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黃健榮 港仔醫師守護臺灣尾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1-2
溪水邊 信仰路上的陪跑員
黃健榮 港仔醫師守護臺灣尾
鍾宜珊 我的神明是耶穌基督
蘇超盛 開發土地點石成金
快樂歌 JOYFUL, JOY ...
寫故事˙說心情˙學寬恕 美珍的 ...
PISA 啟示錄
成功或失敗 讓孩子自己負責
自助旅行中讓孩子當聰明的「消費高 ...
和家人過新年的好建議
娘家的思念和感恩 味增豆腐魚、 ...

他 沒有深邃的臉部輪廓和藍眼金髮,卻是道地落腳南臺灣的醫療宣教士。恆春基督教醫院院長黃健榮,從香港到臺灣讀書工作35年,近14年放下台北優渥的待遇與工作環境,選擇到臺灣尾守護鄉親,提供視病如親的醫療服務,舉辦巡迴義診、探視關懷偏遠地區居民、送餐給獨居老人、開辦課輔班培育弱勢家庭的孩童與青少年…,專業的醫療及對臺灣鄉親點點滴滴的愛,讓他榮獲第19屆醫療奉獻獎、2009年醫療典範獎。

生出貧寒體會窮人辛勞
黃健榮出身於香港的貧困家庭,家裡有12名子女,卻不幸有一半的兄弟姊妹夭折,5、6歲起就得到教會排隊領牛奶和麵粉。鄰居龍蛇混雜,不乏黑社會老大、吸毒、販毒、賭徒、竊犯,這些人也經常進出他家打麻將,吞雲吐霧、隨地吐痰,更是司空見慣。
讀國中時,他受影響,變得暴躁、愛打架、偷竊、進出警局,差一點就成為誤入歧途的古惑仔;看著父母常爭吵,父親與哥哥受爭執拔刀相向,丟玻璃瓶出氣,家庭氣氛差,讓他有過自殺的念頭。
國中時他在教會學校伯特利中學讀書,每天早晨都有靈修時間,透過麥克風播放詩歌、牧師講道。起初他對牧師所說,人因為有罪虧缺造物主神的榮耀,頗不以為然。國三某天,神藉著一首詩歌觸摸他的心靈,呼喚沉倫黑暗中的人要尋見基督真光。他非常感動,知道自己是罪人,在同學前放聲大哭,並決志相信耶穌基督為生命的主宰,開始思考什麼是人生活著的意義。
他說,在不健康的環境中成長的他,來往的朋友就是那些鄰居,若不是耶穌基督介入他的生命中,他可能就是下一個黑道老大。
一天,他禱告時,清楚聽到神對他說:「你是我所愛的兒女,要離開那些行為不好的朋友,愛我、跟隨我。」神的提醒,讓他漸漸遠離素行不良的朋友,專心課業立志習醫幫助人,神也一步步地引導他的道路。
民國64年他考進台北的僑生先修班,再分發到台北醫學院(台北醫學大學前身),靠哥哥提供學雜生活費才完成學業。六年級時,他利用旅遊時間到至恆春基督教醫院(簡稱恆基)參觀,對於醫院設備及資源貧乏、薪資不高,醫護人員卻異常喜樂平安,留下深刻印象。之後陸續知道恆基有一些從北歐如:挪威、芬蘭來的宣教士,心甘樂意的服務關懷低收入的團體與個人,以醫療服務傳揚耶穌基督神的愛,讓他非常的感動,於是私下向神許願,希望畢業後能到此服事神服務人。

利慾燻天忘卻行醫初衷
大學畢業後,他按著計畫留在台北學習、累積經驗,十年間,他在幾個大醫院看診,專業認真、個性開朗、親切和藹的態度,許多病人指定他看病,經常一個晚上為上百名病患服務,因此業務量在醫院中數一數二,收入越來越豐厚,忘記習醫的初衷,漸漸淡忘恆春遙遠的呼喚。
他說,當時雖然每個星期天都到教會做禮拜、擔任執事參與服事,卻是沒有神豐盛生命的掛名基督徒。一心只想多看診多賺錢,投資、買房子、換好車,人生迷失在慾望中,甚至為病人看診時,心裡所掛記的是股票的漲跌,以致共事過的同事說他滿腦子都是錢、渾身銅臭味。
幾年後,股市崩盤,投資的高爾夫球場負責人捲款潛逃,他的財富一夕間付諸流水。氣憤不平、沮喪之餘,他來到神面前禱告、讀《聖經》,三節經文在他眼前跳躍,衝擊著他:   
「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錢財)」(馬太福音6:24)
「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歌羅西書3:5)
「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失去自己的性命,有什麼益處呢?」(馬太福音16:26)
耶穌基督透過經文對他說話,粉碎他的驕傲、自以為是,他明白必須回到神面前才能找到生命的答案與意義。這時,回想年輕時曾向神許過的願,清楚要去恆基從事醫療傳道工作。

港仔到臺灣尾醫療宣教
1996年,家人準備移民出國,臨行前他讀馬太福音,體認到「在臺灣有一些地方更需要你,你應該去那個地方。」獲得妻子與孩子支持後,他隻身整理行李、賣掉名車,到恆基報到。
工作量比台北多出三倍、薪水卻少了一半。人力不足下,醫生們白天看病、處理行政事物,晚上要值班,他最高紀錄是一個月內有18天都是24小時值班,疲勞導致心律不整及胃痙攣。
他說,14年前的恆春比現在落後,相較台北錢多、繁華熱鬧的生活,這裡如同背負十字架跟隨基督,過著沒有娛樂、充滿壓力挫折又孤單的生活,坦承曾想待兩年就離開。當他思念家人、倍感壓力或生命跌入谷底時,所能做的就是跑到海邊哭泣禱告。
某次,他的哥哥在大陸經商破產,姪子申請入澳洲大學沒錢讀書,憐憫之心讓他供給他一年數十萬的費用,加上他的家庭開支、大哥養老金等經濟壓力,如一波波的巨浪席捲而來,他幾乎崩潰、招架不住,萌生離開的念頭。此時一個誘惑來到,台北同事打電話表示:「你在恆基奉獻夠了,應該回到台北啦!」
信仰的根基幾乎被摧毀,他回到神面前禱告時,「清楚神用祂的話『我是耶和華你的神,除我以外別無他神』(約書亞記第一章)勸勉我,再次確定恆春是我服事的地區,乃決定順服到底,把餘生奉獻被神所用。」

以愛與行動關懷在地人
他知道恆基的成立是為了透過醫療接近人群,讓鄉親感受耶穌基督的愛。為了拉近與病人的距離,黃院長努力的學習閩南語、原住民話,有時候和病患「雞同鴨講」,如他用臺語說「後面轉過來」,卻讓老人家誤聽為「黑白來」;把原住民的國語「皮膚痛」聽成「屁股痛」,產生許多有趣的小錯誤,反倒成為老人們看病時放鬆心情的良藥。
雖然財務常顯不足,但是他堅持福音與關懷工作不能中斷。除了醫院看診,經常到各地探視鄉親需要,提供額外的服務。如:外籍新娘照顧、山地巡迴醫療(透過裝載牙科、眼科、小兒科、內科設備的箱型車,到偏遠山區診療)、兒童課輔班(200多位國中小生課後輔導與品格教育)、老人照顧(屏東有13.8%是老年人口,許多人獨居無依、三餐不定,因此募款每天送新鮮便當,提供定期清掃、家務等服務)。自己也多次參予醫療宣教到緬甸,提供落後地區居民醫療義診,培育當地學生成為醫護助手。
目前他為長期照顧大樓興建募款奔波,期待提供孤苦無依老人長期照顧的居所,不用來回奔波看病也能得到妥善的醫療照顧。
港仔醫師黃健榮,以愛與行動,關懷南臺灣在地人。

(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每週日21:00-22: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全家福

 

緬甸佤邦短宣為病人看診

為老人家聽診、端午節送暖活動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