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快樂歌 JOYFUL, JOYFUL, WE ADORE THEE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1-2
溪水邊 信仰路上的陪跑員
黃健榮 港仔醫師守護臺灣尾
鍾宜珊 我的神明是耶穌基督
蘇超盛 開發土地點石成金
快樂歌 JOYFUL, JOY ...
寫故事˙說心情˙學寬恕 美珍的 ...
PISA 啟示錄
成功或失敗 讓孩子自己負責
自助旅行中讓孩子當聰明的「消費高 ...
和家人過新年的好建議
娘家的思念和感恩 味增豆腐魚、 ...

「快樂」是人人都喜歡,甚至追求的一種美好感受。一首「快樂歌」,不僅是世界名曲,古典音樂經典曲調,也成為最能被朗朗上口的詩歌之一。只要哼起「快樂歌」的旋律,幾乎人人都能一起歌唱,一同快樂、感動。

快樂,快樂,我們崇拜,榮耀慈愛大主宰;
奉獻心靈在主面前,如同花朵向日開。
愁霧疑雲,罪惡憂驚,懇求救主消除盡。
萬福之源,永樂之主,賜下光明滿我心。

環繞主座,萬物同歡,天地反應主榮光,
天使、星宿繞主歌唱,不住崇拜永頌揚。
田野森林、低谷高山,青翠草原及海洋,
清歌小鳥,清注流泉,喚人拜主同歡暢。

主好給予,主喜赦罪,永遠祝福施恩惠;
主是生命、喜樂源頭,賜人安息最佳美。
神是父親,基督是兄,愛中生活皆主民;
求教我們相愛相親,同享屬神大歡欣。

晨星引起偉大歌聲,奉勸萬民都響應;
天父慈愛統治我們,弟兄友愛繫人群。
一同前進,歌唱不停,奮鬥之中見忠勇;
凱歌高唱歡聲震天,迎接光明作新民。

這首詩是1907年時,一位在美國的戴克(Hernry Van Dyke, 1852-1933)牧師所寫。當時他應邀到威廉斯大學演講,當地秀麗的奇妙美景,使他想到上帝如此豐富美麗的創造,心中充滿快樂歡喜,於是文思泉湧地題起筆,將深刻感動化為詩句,寫下了「快樂歌」。
詩歌開始,作者連續以兩次快樂,來強調讚美喜樂的心,明白一切美好的事物皆為上帝創造,要敬拜這位榮耀又慈愛的主宰,將心敞開,就像花朵總是朝著太陽開啟一般。上帝能化解心中憂愁,也能使我們不懼怕。祂賜下永恆的喜樂,使我們心中充滿光明。(第一節)
接著,作者又描繪出這美麗的被造萬物,皆歡喜圍繞著創造主,天與地都反映出主的榮光,星星與天使也圍繞著一同歌唱,不止息的讚美。諸天萬物都不斷地訴說,要向主獻上歡欣讚美。(第二節)
想到上帝是樂於給予,充滿恩慈與赦免;他是生命,是喜樂泉源。在主裡我們都是一家人,要彼此相愛。(第三節)
最後作者由心發出真誠的邀請,所有的人都來加入由晨星發起的快樂大合唱。(第四節)
「快樂歌」描繪出對造物主的讚美,歌頌創造奇妙,主恩廣大無邊。整首詩讀來充分體會到滿心愉悅、明朗開懷、快樂不停的心情。
作者在寫詩時,心中同時湧現出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第四樂章Mi Mi Fa Sol, Sol Fa Mi Re, Do Do Re Mi, Mi ReRe…的動人曲調。戴克牧師把剛完成的美麗詩篇送給邀請他來演講並接待他的威廉斯大學校長加斐得(Harry Augustus Garfield)。表示因被當地美好豐富的自然景觀感動而寫下這首詩,可用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第四樂章的音樂主題,Ode to Joy快樂頌的曲調來配唱。

從自然體認造物之美
詩歌作者戴克是1852年出生於美國賓州德國城,從小就因為非常熱愛大自然的父親,教導他體會大自然裡的美麗奇蹟,感受其中的平靜安寧。所以戴克能從自然之美中,體認到上帝之愛,而他詩中所蘊含的內光,教人不能不見其中輝煌且精彩的涵養。
在「快樂歌」中,就能讀到他對美景的深刻感動。戴克也表示「快樂歌」就是在傳達對創造主的敬意,這是一首滿懷頌揚、感恩、喜悅與希望的詩歌。

最快樂詩歌,來自天上的旋律
「快樂歌」的曲調,改編自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第四樂章。這是貝多芬最震撼人類心靈的偉大樂章。
深受身體健康不佳以及耳朵聽不見的痛苦,同時被許多生活瑣事困擾,導致貝多芬痛苦到幾度有輕生的念頭。然而音樂的力量使他不被擊倒,反而以音符堆積出激勵人心的動人樂章,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改編旋律,快樂詩歌傳唱世界
而今天我們歌唱「快樂歌」的曲調,並不是完全依照貝多芬在交響曲裡使用的規模,而是採用旅美英國作曲家賀智愛德華(1796-1867)在1826年的改編版本。改編之後的「快樂歌」,與戴克牧師的詩詞非常相和,就成為今天世人所傳唱的「快樂歌」。

榮耀頌讚,快樂平安
「快樂,快樂,我們崇拜,榮耀慈愛大主宰;奉獻心靈在主面前,如同花朵向日開…」
快樂,是每個人都喜歡,甚至不斷在追求的一種美好感受。「快樂歌」不管是旋律或是歌詞內涵,都充滿讚美且愉悅的快樂。當我們一遍又一遍,從心歌唱「快樂歌」,體會到上帝奇妙創造與豐富恩典,就能擁有在主裡最真實的平安、喜樂。

(陳倩儀主持的「音樂部落格」節目,每週日18:05首播、06:00重播)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