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娘家的思念和感恩 味增豆腐魚、義大利肉醬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1-2
溪水邊 信仰路上的陪跑員
黃健榮 港仔醫師守護臺灣尾
鍾宜珊 我的神明是耶穌基督
蘇超盛 開發土地點石成金
快樂歌 JOYFUL, JOY ...
寫故事˙說心情˙學寬恕 美珍的 ...
PISA 啟示錄
成功或失敗 讓孩子自己負責
自助旅行中讓孩子當聰明的「消費高 ...
和家人過新年的好建議
娘家的思念和感恩 味增豆腐魚、 ...

每 逢初二回娘家時,對母親是越發的想念。十五年前,我和弟弟都成家後,年輕即寡居的母親為了不增添兒女的負擔,因過去工作的地緣關係再婚嫁至日本。母親離開我們有了老來伴,為此也替她高興,但是與母親再見面的機會少之又少。基於我忙於工作和家庭孩子的照顧,無暇遠赴日本探望母親,母親不會電腦,僅僅透過電話傳遞問候,母親總是說,她過得很好,不需要什麼。母親是個報喜不報憂的人,真心期盼她有人陪伴平安健康喜樂年年。
回想當年父親遭逢意外身亡時,母親二十九歲,我只國小六年級。當時不懂事的我,不能意會母親的苦痛,只覺得她經營委託行商店,常常往返台灣日本買賣商品,我和弟弟的生活所需都不曾匱乏,每每從日本回來都還帶禮物給我和弟弟,除拿到禮物的歡愉外很難體會母親兩地奔波買賣的辛苦。
母親年輕守寡,因著大家庭親戚的私心顧忌,想年輕的母親可能會改嫁,給予的幫助相當有限,而母親卻展現出她堅強的一面,同與家族繼續經營委託行生意,後雖經營不善結束店面,但母親為了生活還是以跑保單幫的方式遊走台日兩地批貨買賣,她的辛苦從不表露在兒女的眼前,盡全力提供我和弟弟的生活所需,讓我們全心向學不需為家中操心。
如今已成家的我,相較之下不及母親的堅強和勇敢,我這膽怯害羞的個性,不敢面對群眾,人際間亦顯得彆扭,感謝過去一年參與教會的「彩虹媽媽」,到校園與孩子分享生命教育的故事後有了新的突破。在備課的讀書會上學習閱讀分享,我得到許多鼓勵和讚美,逐漸克服內心的恐懼,在學校課堂上看著一張張可愛的小臉,心裡興起的是一份延伸的母愛,好像他們就是我的孩子,跟孩子說話是最自然不過的了。
近一年下來與孩子們的相處,自己受益匪淺。過去狹隘的我,在子女教導上認為管好自家的兒女就好,沒想到參與彩虹媽媽,可跨出自家門檻,與孩子的互動接觸,讓我這沒自信膽怯的母親剛強起來,在教學相長的氛圍中,自己也樂當一位喜樂的彩虹媽媽。今年的這些成長點滴真想回娘家告訴母親,想說:媽!我不再害怕了,因為我是媽媽。

《味增豆腐魚》年年有餘
材料:
鯛魚片半斤、味增1匙、豆腐1個、海帶芽少許、蔥末少許。
做法:
豆腐切片平鋪在盤底,灑上海帶芽,而後鋪上魚片,再灑上海帶芽。味增加些水調勻淋在盤中。放入蒸鍋,蒸15分鐘,起鍋灑些蔥花即可。

《義大利肉醬》歡喜年年
材料:
豬絞肉500公克、洋蔥1個切末、蕃茄醬1小碗、義大利香料1匙、黑胡椒少許。
做法:
起油鍋爆香洋蔥,加入絞肉、黑胡椒、義大利香料拌炒,等肉變色後,加入蕃茄醬及些許水,調拌後,加蓋悶煮約15分鐘入味後即可起鍋。可拌麵拌飯,孩子們超愛吃。

(本文整理自李小玲製作主持,每週五12:05-13:00播出的「恩典廚房」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