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到底要讀什麼書?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1-4
清醒的心 聖經中的比喻真義
無敵科技董事長曾炳榮 人要善於 ...
心裡有主不驚慌
劉駿豪 升學救星找到戒賭救星
日本311強震之反思
詠嘆調 獻給洪水中為弟捨命的小 ...
天路客的歌頌
學英文也可以大呼過癮
到底要讀什麼書?
賣菜阿婆 臉臭,人不壞
枕頭
人生的下半場微苦回甘 芥菜金 ...

這隻站在蛋糕上的貓頭鷹,是朋友親手製作送給我的生日禮物,貓頭鷹正在讀聖經呢!


看到這樣的新聞,難免感傷。美國一家連鎖書店,起初因為大家喜歡看書,於是,書店一家家的開。沒想到,時代進步快速,也淘汰快速,因為不敵電子書的盛行,一口氣關了兩百家的分店。
此後,喜歡看書的人,是否少了可以逛書店的機會?你是否也發現住家附近的書店愈來愈少了?
我喜歡逛書店,尤其喜歡二手書店,許多來不及跟我們見面的新書,或是有一段歷史的二手書,都可以遇見,於是,那個下午或是黃昏,就有了不一樣,那跟俊男美女或是哪位大明星的邂逅,迥然不同。
因為熱愛閱讀課外讀物,以至於我的中學六年,成績殿後,大學無法進入我喜歡的心理系,現在想想,真是懊悔得不得了。
如果我早一點知道,想要實現夢想,必須付出代價,即使要讀一些我很不喜歡的書,考一些我很討厭的測試,我還是要勉強自己,通過考驗,然後,可以進入我愛的殿堂,閱讀我喜歡的書籍,討論我喜歡的科目,從事我喜歡的行業。
現在,還來得及嗎?
全台灣年紀最長的碩士,是今年一百歲的趙慕鶴老先生,他在98歲拿到碩士,跟他比起來,我還很年輕得很呢!

事情到底是怎麼發生的?是誰偷走了我發憤圖強、奮發向上的一顆心?
我念小學時,成績極其優秀,拿過多次第一名。
可是,努力到幾乎累得半死,考進北一女,中學六年,我卻在通勤的火車上、教室裡睡覺或發呆度過。
還記得學校走廊的午後,昏昏欲睡,同學仍在拼命睜開眼睛讀書,我卻搬了椅子,靠著走廊矮小的圍牆,望著操場想心事。
我以為,自己不會背書,討厭背書,論語孟子長恨歌..跟我沒有任何關係,全都給我一邊涼快去。結果,考砸了。
及至進了銘傳,為了不丟北一女的臉,我挑選兩門最難的科目—民法、商事法,跟同學說,我要考全班最高分。
果然,這兩科都是96分,全班最高。當教授知道最高分是我這位常常上課睡覺的學生,嘴巴張得很大,覺得不可思議。
我也覺得不可思議,自己怎麼達到的?因為,還有珠算、電子計算我考一百分,國文也是最高分。原來,我把上帝給我的才華荒廢了六年。
大學畢業,做事幾年之後,想要考研究所,卻突然病倒,終究,我還是沒有繼續深造的機會,在學校得到嚮往的學位。…

當我在國外旅行時,買下讀書的貓頭鷹、戴著方帽子的貓頭鷹,各種各樣有學問的貓頭鷹,好像是彌補我沒有學位的遺憾。
這是我的夢想,也是我的遺憾,人生,難免有遺憾。
因為有了遺憾,所以我們才會不斷的往前走,不斷的努力,希望不要再有遺憾。是這樣嗎?
到底要不要念研究所?念中文、兒童文學、大眾傳播、心理系…,到現在,我還是不時翻攪這樣的夢。
也許,總有一天。也許,我終於清楚明白,我想要念社工。
但是目前,還沒有找到答案時,我不斷閱讀,彷彿跟貓頭鷹比賽似的。就在閱讀之中,我突然明白一件事,有些人,會擁有學位,碩士、博士,有些人沒有學位,像我一樣,我們做的是不同的事情,完成上帝給我們的不同任務。
過去,雖然沒有好的學業成績、傲人的學歷,畢竟已經成為過去,我可以繼續讀很多喜歡的書、寫很多別人喜歡的書,我已經覺得很開心了。

望著一隻隻來自不同地方的貓頭鷹,他們如此的滿足,而我,今晚要讀哪一本書呢?

(溫小平主持的「天使不打烊」節目,每週二至六00:01-01:00播出)

木雕貓頭鷹,一隻是我買的,一隻是朋友送的,真是英雄所見略同。

大大小小貓頭鷹,都很認真追求學問。讀書,不分年齡,只要讀好書就好。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