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王建煊 服務無子老人是最後的重要工程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1-5
溪水邊 孕育生命的母親
王建煊 服務無子老人是最後的重 ...
蔡葉偉 用心打造國際級淡水美地
給耶穌之母 馬利亞
孫理蓮 愛臺灣的美國阿嬤
廖美喜 快樂癌義工
洪瓊芳 不孤單的單親媽媽
說故事的媽媽
母親的愛
張美蕙 「平安」是我的女兒,「 ...
記憶是上帝的恩典
做為一個母親
火鳥之歌 清明與復活
得了就是得了 南瓜粉絲煲、青江 ...
雇主不得借外勞給他人使用及限制勞 ...
孫穗芬條款初審過關,後座乘客強制 ...

「我想這可能是我人生最後一項偉大的愛心工程,期待透過基金會的監督運作,協助膝下無子或子女不在身旁的老人,獲得妥善的照顧,有所善終,免於遭遺棄的恐懼。」
針對國內高齡化的社會需要,監察院王建煊院長今年1月26日率先提出成立無子西瓜基金會,以監督信託的方式,幫助膝下無子或子女不在身旁的老人。
他拿出近期賣掉位於外雙溪房子的1300多萬元,1000萬成立無子西瓜基金會,300萬作為初期行政經費,4月8日召開首次董事會準備正式登記成立。基金會正式名稱將是「財團法人台北市無子西瓜社會福利基金會」,無子西瓜是無子女者的暱稱。

老後的照護是許多人的隱憂
王院長提到,臺灣每五至六對夫妻,就有一對膝下無子,許多無子老人,對晚年充滿了恐懼與憂慮。
「有些人口裡不說,心裡卻擔心夫妻皆衰老或老伴走了,自己生病後誰陪他們看病?開刀時誰來簽字?死後誰替他們安葬? …」
某次他和一桌朋友吃飯,提議替坐在對面的朋友照相留念,卻遭斷然拒絕,原來目前單身的她沒有孩子,擔心死後,拍這麼多相片給誰看,最後還不是丟在地上任人踐踏。
一對住在安養院的夫妻,先生罹患癌症,他說,「我不怕死,可是我死後,太太怎麼辦?」這位太太雖然生活尚能勉強自理,卻事事習慣依賴先生,讓先生非常擔心身故後太太的照顧問題。
在社會長期照護制度不健全下,人老後的照護問題不只是無子西瓜的擔憂,也是許多有子西瓜的隱憂。前一陣子發生老翁釘死病妻的事故,當事人並非無子西瓜,他們的兒子也不是不孝順,然而不幸的事還是發生了。近日,一對患病的老夫婦,兒子因病過世,女兒出嫁,雖然女兒每週探視他們、帶他們看病,但是他們還是敵不過憂慮,不願拖累親人,選擇上吊自殺身亡。

信託監察人制度保護無子西瓜
高齡化社會的許多現象逐漸浮出,身為基督徒的王院長,現已年過七十,多年前深刻感受到上帝要他在人生的最後階段,為這些人做點事。號召無子西瓜互相照應,讓他們覺得不孤單外,並能夠結合起來為社會做點公益慈善的事。
現在政府訂有「信託法」及「信託業法」,無子的老人如果願意,可以與銀行的信託部簽訂信託契約,將一定的財產交給銀行,由銀行按照信託契約的約定,替簽約的無子老人支付各種款項,包括支付老人院、安養院、醫療及身故安葬等費用,遺產亦依信託契約的約定,交給指定的人。這一切有如我們現在很多人的電話費及水電費是銀行轉帳支付一樣。
但問題是誰來監督這些事的進行,確保無子老人住在老人院、安養院,院方有依規定善待老人,沒有虛報費用,銀行也有忠誠服務。例如無子老人住進療養院,銀行只負責按月提撥費用給療養院,卻無法主動關心療養院是否按照契約內容執行照護,是否定時清潔身體、換尿布、是否提供營養均衡的飲食、是否定期翻身、拍背,是否提供心靈的關懷等。無子老人尤其是獨居老人,無親無故,病時誰來像親人一樣照顧他們,生病開刀誰來簽字。
信託法對此有解決辦法,信託法規定當事人與銀行信託部所簽的「信託契約」中,要指定一人為「信託監察人」。通常會指定子女、親人或好友為監察人,負責監督信託契約的忠實執行。無子老人將來如願意,可在信託契約中指定「無子西瓜基金會」為信託監察人,無子西瓜基金會將負起信託監察人的監督責任。
無子西瓜基金會剛成立時經費及人力有限,不可能為眾多的無子西瓜擔任「信託監察人」,一定是由小而大。初期只能對有能力支付住老人院、安養院及病、葬費用的人提供監督服務。基金會並無能力為無子西瓜負擔那些費用,連政府也沒有辦法。但是當將來基金會的捐款增加,有財源時,當可對部份無經濟能力的無子西瓜服務。
無子西瓜相對地說,經濟能力比較強,時間比較多,大家集合起來,可以為社會做許多愛心工作。所以如果神允許的話,無子西瓜基金會將來可做許多榮神益人的事。
王院長盼望,能把要請無子西瓜基金會擔任「信託監察人」的朋友聚集在幾個信譽良好的安養中心,讓經過審核有愛心的聘雇人員,能就近關心監督,有任何問題能即刻回報解決處理。
王院長說,這件事雖然美好,但做起來並不容易,經費固然是問題,但重要的是如何能找到非常有愛心的工作人員及志工,將來希望佳音電台的聽眾能多推薦有高度愛心及虔誠信仰的人,給基金會儲備人才,到有需要時,有人才可用。

上帝要我做的祂必準備夠用經費
雖然知道這是一個龐大的工程,他仍然義無反顧的把自己投進去,因為這是他從上帝那裡得到的mission使命。
問他是否擔心財源問題,他舉德蕾莎修女和愛基會的「撿回珍珠計畫」為例說明,只要這件事是上帝要他做的,上帝就會準備錢。
德蕾莎修女成立仁愛傳教修會,服務窮人中的窮人,開始時只有她一個人,她死時,在全球127個國家設立700多個修會分院,擁有7000名正式職員、4000名修女。有記者問她是否為錢發愁,德雷莎修女說她從來不擔心沒有錢,因為「我做的事都是上帝要我做的,祂必定會準備足夠的經費。」
2004年開始的「撿回珍珠計劃」,是愛基會(財團法人愛心第二春文教基金會)在中國浙江省成立的「新華愛心教育基金會」所發起的計畫,將善心捐款用於成績特優但特別貧窮的高中生身上的慈善計畫,高中三年學費、吃住均免費。初期每個珍珠三年需要15000元人民幣,後來透過和學校合作,費用減半。
工作同仁覺得每顆珍珠的費用不貲,但是王院長卻不擔心經費問題,因為知道這是上帝要他們做的。受惠學生數,從第一年21人,逐年增加,2010年已經幫助88個班級共4400人,2011年估計100班共5000名學生,受惠人數年年增加,經費卻沒有斷絕。
王院長經常鼓勵基金會同仁,對上帝要有信心,若所做的事是社會需要的,對人群有貢獻的,目的、方法、手段皆符合聖經的正直與慈愛原則,就放心的把一切擔心憂慮交託給祂,因為祂必供應一切所需。   
從15年前的愛基會到今天的無子西瓜基金會,王建煊院長透過公義與慈善行動,讓人們看見那位愛眾人,願意為人解決問題、供應人一切需要的上帝。

臺灣每五至六對夫妻,就有一對膝下無子

人老後的照護問題不只是無子西瓜的擔憂,也是許多有子西瓜的隱憂

王院長:「管理這麼龐大需要的事物不簡單,許多事需要慢慢磨,建立穩固妥善的制度與信譽,一步步地穩紮穩打,培養對的人才,才不致面對突發狀況而焦頭爛額。」

德蕾莎修女 Mother Teresa (1910年8月26日-1997年9月5日)
著名天主教慈善工作家,主要替印度加爾各答的窮人服務,於1979年被授予諾貝爾和平獎。2003年10月,羅馬天主教會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把她列入天主教宣福名單。德蕾莎修女也有「加爾各答的天使」的美譽。(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