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焦點現場】如何幫助孩子訂年度計畫
-------------------------------
佳音廣播月刊 2015-10
【焦點現場】做計畫 從這點到那點
【焦點現場】設定激發行動力的目標
【焦點現場】如何幫助孩子訂年度計 ...
為什麼不容易落實「目標管理」?
【下一站.20後】三位一體的佳音
【下一站.20後】佳音與我
楊右任、雷可樂 一雙舊鞋改變世界
陳書耕 法官大人,我服!
【法律事務所】離婚
【職場瞭望台】職場就是生命修煉場
【家庭幸福窩】你,愛我嗎?
【老歌曲舊時情】江玲 永遠的小妹
呂小敏 上帝是我詩歌創作的泉源
【健康樂學堂】小心,高血脂!
拒絕代謝症候群 從生活型態改變
【南洋心在地情】晶片居留證查詢A ...
【佳音Free Night】強制 ...

開啟pdf檔

【焦點現場】做計畫 從這點到那點

如何幫助孩子訂年度計畫

彭菊仙 (親子叢書作家)


我的三個兒子都有很鮮明的興趣,所以展望新的年度,他們都會熱切的許下夢想。畢竟是孩子,夢想雖驚天動地,卻可能不切實際,聆聽他們的夢想時,我往往用有效的問句來引誘他們,從「紙上談兵」化作「具體行動」。

對電影痴狂的老大跟我提及,新的一年要發狠看電影。這個夢想太美妙了,但是胡亂選片,不但可能浪費時間、影響課業,也可能敗壞身心。於是,我便引導他這樣思考:

「一年有52週,每週看一部好片,代表你一年可以欣賞多少片子呢?」

「大約50部!」

「不想浪費時間看爛片,那麼要不要找得獎的好片來看?」

「我想選影評排名前50名的電影!」

「很棒!看完之後呢?」

「就看完了啊!」

「船過水無痕?用心欣賞了五十部電影,要不要留下五十篇心得,日積月累,你就會成為業餘影評人喔!」

小子點點頭。年度計畫—每週一部好片,每一篇影評。50部電影,50篇影評。

二兒子未來一年最迫切想達到的目標是:長高。我一樣在對話中引導他自己去思考、督促自己達成目標。

「要長高,最好的運動就是打籃球!」

「但是,我最不喜歡打籃球啊!」

「只要刺激腳底板的跳躍運動都有利於長高,你想長高,就必須找一樣。」

「跳繩吧!可是,跳繩非常無聊又很累!」「那麼游泳呢?」

「功課那麼忙,我哪有時間天天游泳?」

「你只有勉強自己天天跳繩。要達成目標,一定得付出代價!每天十幾分鐘,就會長高,這方法最簡單,OK啦!試試看!」

我則再引導他去思考,生活那麼匆忙,每天的跳繩量是多少?而除了跳繩之外,飲食、睡眠都得配合,那他還要做些什麼?

「每天跳繩500下,週末1500下,每天晚上喝一杯牛奶,在10:30到11:00前睡覺!」

拍板定案!

讓孩子說出自己最想要達到的目標,然後引導他們去具體的規劃時間、進度、項目。當孩子覺得達成目標並不困難時,一定會熱切的付諸行動。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