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楊右任、雷可樂 一雙舊鞋改變世界
-------------------------------
佳音廣播月刊 2015-10
【焦點現場】做計畫 從這點到那點
【焦點現場】設定激發行動力的目標
【焦點現場】如何幫助孩子訂年度計 ...
為什麼不容易落實「目標管理」?
【下一站.20後】三位一體的佳音
【下一站.20後】佳音與我
楊右任、雷可樂 一雙舊鞋改變世界
陳書耕 法官大人,我服!
【法律事務所】離婚
【職場瞭望台】職場就是生命修煉場
【家庭幸福窩】你,愛我嗎?
【老歌曲舊時情】江玲 永遠的小妹
呂小敏 上帝是我詩歌創作的泉源
【健康樂學堂】小心,高血脂!
拒絕代謝症候群 從生活型態改變
【南洋心在地情】晶片居留證查詢A ...
【佳音Free Night】強制 ...

開啟pdf檔

【人生故事館】

楊右任、雷可樂 一雙舊鞋改變世界

英如 專訪 / 編輯室 整理


樂善好施、熱心助人的台灣人,那裡有需要就往那裡送愛。去年發起一雙舊鞋能救人一命的「舊鞋救命」公益活動卻是由僅國中學歷的七年級生楊右任和他的加拿大籍妻子雷可樂發起的…。


沙蚤危及孩童截肢或喪命


活動起源於楊右任的岳父Allen Remley是加拿大派到非洲肯亞的宣教士,兩年前來台灣探望女兒、女婿及外孫女時,提到肯亞與烏干達交界的埃爾貢山區許多孩童因為貧窮,缺少食物之外,雙腿因為沒有錢買鞋而深受沙蚤的危害,沙蚤穿過腳底皮膚滲體內生蛋繁延,破壞肌肉組織,導致皮膚腐爛,許多人因此截肢甚或喪命。

楊右任聽到後惻隱之心油然而生,隨即想到父親的鞋廠有一、兩千雙過時賣不出去的鞋子可以捐出去,為了裝滿整個貨櫃,於是他寫故事、作海報貼在網站上,鼓勵人把堪用的舊鞋捐出送給非洲孩童。這則海報經網友轉貼上萬次,不久一車車的舊鞋陸續送來,最後整理可用的鞋子達一萬五千雙、衣服七千公斤,去年九月把一個貨櫃送到肯亞。

以為任務完成,可是去肯亞實地了解後發現,當地的經濟環境落後,領到物資的孩童好像拿到聖誕禮物般的興奮雀躍,卻還有上萬人領不到而失望。此外,發現當地還有許多可以使力之處,經過評估後,他和義工決定繼續舊鞋救命的善行,並針對當地需要,規畫送書包、女性衛生棉、蓋貨櫃屋學校等計畫,透過教育改善生活。


澳刺青牧師改變臺青生命


理小平頭、身上刺青、一口流利英語的楊右任,曾經在澳洲讀書五年,正式學歷僅台灣的國中畢業及澳洲設計學院肄業證書。他大可以教英文或成為專業設計師,因為際遇改變人生,

他在澳洲認識兩種人,一種是很會讀書、成績很好的人,另一種則是吸毒、街頭塗鴉、偷竊等行為偏差的人,就在這群嘻哈朋友中認識一位全身刺青的牧師Alex McCain,他好奇打架滋事、吸毒、混幫派的黑道份子,生命竟然能一百八十度改變。

那時他還不是基督徒,卻有股吸引力讓他不錯過任何一次星期天的崇拜聚會,Alex McCain牧師花很多時間陪他讀《聖經》、回答疑問,他開始模仿牧師的生活,體驗他體驗的事物,內心慢慢渴慕認識神,半年後受洗成為基督徒,並透過讀《聖經》、禱告,強烈又真實的感受到神的愛,及耶穌基督的存在,他的人生、眼光瞬間完全改變。體會自己應回到嘻哈族群中去幫助朋友認識體驗神的愛,於是開放住家關心年輕人,傾聽心聲。

瞭解生命的意義不在於有好工作、住好屋、開好車,而是要讓更多的人知道耶穌基督的愛。他說,以永恆生命而言,六十歲人生太短促,不該浪費時間去賺錢,而應把握機會去完成神對自己的特別計畫—呼召。


宣教士父母傳遞非洲需要

雷可樂曾隨著青年使命團到南非宣教,某天她很清楚的聽到上帝要她來臺灣,既不知道臺灣在那裡,又發現中文很難學,於是決定先來一年再說。沒想到來到臺灣後就喜歡上這裡。

雷可樂的父母是傳道人、宣教士,她曾埋怨為何無法她跟其他同齡孩子有零用錢,直到十一歲跟父母去印度宣教,看到很多身上有傷口的貧窮孩子跟人伸手要錢,這幕景象改變她,不再抱怨自己沒有的,而是感謝自己擁有的,過去成長背景讓她日後在南非宣教適應無礙。

楊右任與雷可樂的交往過程頗為傳奇。楊右任在中原大學恩惠堂做學生福音工作,認識同教會的加拿大宣教士雷可樂。認識幾個月後,楊右任徵得女友父母同意與祝福後開始交往,兩週後開始談婚事。可樂問:「談婚事會不會太快?」楊右任說,若交往不談婚事,表示與她交往只是玩玩而已。雷可樂感受到他的誠心,決定以結婚為前提交往,因此兩人見面時聊的都是信仰及婚後可能遇到的事,不久徵得女方父母同意就結婚了,婚後生下一女。

雷可樂的父母來台探親,提到非洲肯亞學童需要鞋子避免沙蚤的危害,沒想到岳父的一句話,展開舊鞋救命的義舉,回顧一年來,感謝所有參與的教會和學校單位,能順利募集數十萬雙的鞋子,照顧了數不清的腳丫子。

過程當中他們不斷的學習、成長和改變,當舊鞋救命選擇透過教育(貨櫃教室)來改善非洲居民們的生活時,他們想起在肯亞山上遇見的孩子們,上學的路途不只打著赤腳,更是徒手領著一天所需的一切。於是他們在今年發起【舊鞋救命step30 X書包募集】活動,讓學童上學時,不僅有鞋子穿,也有書包可以裝書籍及物品。並教育當地女性製作衛生棉計畫、蓋貨櫃屋學校等計畫,逐步改善他們的生活。


舊鞋救命為臺灣全民活動

舊鞋救命透過有計畫的推廣,目前在全臺各地不同的時間由不同的學校負責,成為送愛到非洲的全民活動。

楊右任表示,剛開始「舊鞋救命」的DM透過網友轉貼上萬次,鞋子很快的送進來,經過整理挑選、淘汰,整理成一個貨櫃才寄到非洲,大家心裡還沒有預備好就開始了,幸虧有父母、家人、教會的人幫忙,才逐一的完成。送走第一批後,大家感到需要量大,乃繼續做下去。

楊右任表示,爸媽不是基督徒時,對他不去賺錢卻經常往教會跑略有微詞,但是看到他忙的都是幫助人的事,就不再嘮叨。舊鞋救命活動剛開始時,父母出力搬貨整理,非常的辛勞,特別這次物資有來自香港、日本、馬來西亞等國,看到許多人樂意參與,覺得他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

楊爸爸過去在製鞋業頗有名氣,因為生意下滑,心情煩躁,連帶影響家庭關係。在楊右任與姊姊的帶領下認識耶穌基督進入教會,雖然事業還是沒有起色,但是他們的心境與之前截然不同。


國中學青完成不可能任務

過去是嘻哈少年的楊右任、及走過許多國家的宣教士雷可樂。兩個不同背景國籍的人,在耶穌基督的牽線下,開始國際救援事工,透過組織幫助非洲兒童。人看他們月收入只有兩萬多元,他們卻絲毫不擔憂,因為他們所依靠的是能供應一切需要的天父爸爸。

某天,楊右任與雷可樂手牽手在街上散步禱告時,心中充滿感恩,因為只有國中學歷的他,竟然能與企業總裁、校長等地位尊貴的社會菁英平起平坐討論工作,他說,這全是耶穌基督的作為。當人願意邀請耶穌基督進入生命中,就能明白祂對我們人生的計畫與帶領,即使遭遇難處,仍然有出路,因為在祂沒有難成的事!


(救恩之聲製作的「雲彩飛揚」節目,每週日15:00-16: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