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家庭幸福窩】你,愛我嗎?
-------------------------------
佳音廣播月刊 2015-10
【焦點現場】做計畫 從這點到那點
【焦點現場】設定激發行動力的目標
【焦點現場】如何幫助孩子訂年度計 ...
為什麼不容易落實「目標管理」?
【下一站.20後】三位一體的佳音
【下一站.20後】佳音與我
楊右任、雷可樂 一雙舊鞋改變世界
陳書耕 法官大人,我服!
【法律事務所】離婚
【職場瞭望台】職場就是生命修煉場
【家庭幸福窩】你,愛我嗎?
【老歌曲舊時情】江玲 永遠的小妹
呂小敏 上帝是我詩歌創作的泉源
【健康樂學堂】小心,高血脂!
拒絕代謝症候群 從生活型態改變
【南洋心在地情】晶片居留證查詢A ...
【佳音Free Night】強制 ...

開啟pdf檔

【家庭幸福窩】

你,愛我嗎?

文雅怜 (佳音電台「給你幸福」前節目主持人)


「媽媽,妳愛我嗎?」

「愛……!」

一日至少三省吾身,總被二女兒追問著這個問題。一日被她問煩了,問她是否對媽媽的愛覺得沒安全?還是我的某種行為會引發她感覺我不愛她?只見她露出賊兮兮的笑容說:「都不是!我只是喜歡聽妳說而已!」原來,只是個人喜好問題!看來無法有效說服她改變喜好,只好順勢回答她的每日三問:「唉……。」


愛的言語需質量兼具

過去面對「愛的語言」這門學問,總覺得每個人的差異不會太多,不會太強烈。但是看著家中三個孩子,卻發現他們各自愛的語言是如此不同。有的最在意的是「陪伴」—精心的時刻。

這不只是一般所說:一天只要有一段高品質的十五到三十分鐘的陪伴即可。這樣的陪伴需要「質」,也需要「量」。透過了真實的陪伴,我們所花的每一分鐘,都將化成愛的符號,累積形成在孩子的感受中。

相對的,當我們有各種理由而無法陪伴時,就可以明顯感受到對方情緒的累積和無法消化,很多親子衝突也在此一觸即發。

「我可以感受到,他對我有情緒!」一位媽媽這樣對我描述她的孩子。

「情緒?我自己都很有情緒!我還要陪伴處理他的情緒?」另一位家長抓狂說。

身處在高壓的社會,或許現代的父母不需要再花時間去織布、溪邊洗衣、升灶煮飯,但是卻需要花很多時間與精力去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經濟壓力與社會壓力。
只是,如果我們願意蹲下來,蹲在孩子的身邊,我們會發現當我們陪伴孩子的時刻,其實我們也在陪伴自己。我們試著去了解孩子的世界,正如孩子試著去了解大人的世界,原理是一樣的。如果你的孩子也是需要「陪伴」來對話的,那麼試著調整步伐來陪伴他,是最好愛的表達!


聽話,聽肯定的言語

我另一個孩子愛的語言是「聽話」--聽肯定的言詞。還在牙牙學語的階段,就可以感受到他對肯定言詞的反應,當我們明確鼓勵他對的行為、稱讚他好的態度時,他的笑容是立即而明顯的。

肯定的言詞不只是泛泛的總稱:「你好乖」、「你好棒」,更重要的是指出具體事實:「你在媽媽講電話的時候願意安靜的在旁邊等我,你願意尊重媽媽,真的好棒,謝謝你!」肯定的言詞,也不是甜言蜜語,而是願意注意對方做對的地方,即使只是一小點。透過了真誠肯定,我們所說的每一句話,都將化成愛的磚塊,累積建造在孩子的自信上。

相對的,如果我們常忽略肯定,或覺得稱讚鼓勵孩子會有可能把他變驕傲,就有可能錯過孩子真正的需要,讓孩子感受無盡的挫折、失敗。

以我們家的孩子來說,有時我們會想,是不是他有一位「憂憂」常會出現在大腦指揮部的座位上(如果你有看過「腦筋急轉彎」這部動畫片,就會懂我的意思)。因為不需要花特別多時間陪伴,這孩子也可以自得其樂的玩和學習。但他似乎有一個探測器,只要感受到大家明示或暗示的負面話語或態度,就容易開始有「覺得自己不夠好」的情緒。

如果我們願意停下來聆聽,聆聽我們口中說出的話重播,或許我們會明白,為何肯定的言詞對我們每個人都很重要,因為我們可能也被其他人的言詞傷害過。如果你的孩子也是需要「聽話」來對話的,那麼試著常說正面造就的話來陪伴他,是最好愛的表達!


言語隨情境人際而變

面對不同的情境、不同的人際,「愛的語言」可能會有不同的轉變,在家喜歡被陪伴的孩子,在學校也許最盼望的是肯定的言詞。而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可能也會有感受的轉變,從喜歡「禮物」的表達,變成喜歡「服務的行動」。重點是,如果我們希望正確無誤的表達我們對孩子的愛,就需要先把對方「愛的外語」學好(因為通常對方愛的語言跟自己的都不一樣)。

花上時間、花上心思、熟記單字、反覆練習,成為拉近彼此距離的不二法門。

「媽媽,妳愛我嗎?」

「愛!但是你也可以告訴我,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你知道:我愛你呢?」

「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聖經 耶利米書31章3節)


(「給你幸福」節目,每週五16:05-17: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