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老歌曲舊時情】江玲 永遠的小妹
-------------------------------
佳音廣播月刊 2015-10
【焦點現場】做計畫 從這點到那點
【焦點現場】設定激發行動力的目標
【焦點現場】如何幫助孩子訂年度計 ...
為什麼不容易落實「目標管理」?
【下一站.20後】三位一體的佳音
【下一站.20後】佳音與我
楊右任、雷可樂 一雙舊鞋改變世界
陳書耕 法官大人,我服!
【法律事務所】離婚
【職場瞭望台】職場就是生命修煉場
【家庭幸福窩】你,愛我嗎?
【老歌曲舊時情】江玲 永遠的小妹
呂小敏 上帝是我詩歌創作的泉源
【健康樂學堂】小心,高血脂!
拒絕代謝症候群 從生活型態改變
【南洋心在地情】晶片居留證查詢A ...
【佳音Free Night】強制 ...

開啟pdf檔

【音樂美樂地】老歌曲.舊時情

江玲 永遠的小妹

張夢瑞 (資深媒體人、佳音電台「老歌曲舊時情」節目主持人)


「小妹呀伊呀小妹,真水呀伊呀真水,一雙大眼睛,彎彎的呀柳葉眉。小小妹妹那個妹妹那個妹妹好像蝴蝶兒飛……」


還記得江玲嗎?在上個世紀70到80年代,留著「妹妹頭」,人稱「小妹」的江玲,是當時歌壇最著名的玉女偶像歌手之一;她俏麗清純的模樣,甜美的歌聲,就像是一朵盛開的百合,風靡了無數歌迷,數不清的少男把她列為心目中的夢中情人,而「妹妹頭」,還蔚為風潮,成為少女必備的造型。

《我的小妹》這首歌是由左宏元譜曲、莊奴填詞,1980年7月推出後轟動寶島,發行一周唱片的銷售量就突破30萬張,拿到了白金唱片,而她的那句「真水呀咿呀真水」,還難得突破當時的電檢尺度,在公開場合大唱台語。這首歌曲還紅了香港、東南亞一帶,只要有江玲出現的場合,大家就叫她「小妹」,一時之間,江玲成了大家的「小妹」。沒過多久,「小妹歌迷俱樂部」成立了,據說這是台灣第一個成立的歌迷後援會。


出生音樂世家

江玲本名蔣美玲,臺灣高雄人,父親是音樂老師,姐姐和弟弟彈了一手好琴;姐姐的歌聲也不錯,在家的日子,每當姐妹演唱時,弟弟蔣三省就幫忙伴奏。蔣三省日後成為著名的音樂創作人,曾為姐姐江玲寫過暢銷金曲「分手」。小時候,江玲只是單純的喜歡唱歌,從未考慮做一個歌手,直到她參加亞洲新人歌唱比賽,得了第四名,才使江玲對自己最愛的歌唱,有了更清楚的藍圖。

剛出道的江玲,在電視歌唱節目演出,穿著素雅,薄施脂粉,充滿校園女學生的青春氣息。歌林唱片無意間在電視上看見她拍的「夢17」廣告,覺得這個女孩子外型相當甜美,邀她到公司面談。

經過試唱、錄音,發覺她是可造之材,於是雙方簽了一張合同。歌林立刻請來專人,為她設計帶有劉海的妹妹頭,同時針對她的形象、音色,找名家為她設計歌曲。1979年第一張唱片《我心屬於你》就得到不錯的迴響。緊接著《我的小妹》讓她大放異彩,邀請她至各地演唱的信函,如雪片飛來,秀約接不完。1982年,江玲挾著小妹的盛名,遠赴新加坡登臺,造成場場爆滿的盛況,才不過幾年功夫,她在海外的名聲,幾乎已和鄧麗君、鳳飛飛齊名。江玲本人也覺得不可思議。


本名與第一夫人相似

江玲這個藝名與臺灣「第一夫人」有點關係。第一夫人蔣宋美齡和江玲的本名「蔣美玲」十分神似。為了擔心造成困擾,唱片公司於是為她另起個諧音相像藝名—「江玲」。

江玲在歌壇12年,共灌錄了20張唱片。她在走紅時,除了在電視主持大型綜藝節目和拍廣告外,連電影公司也紛紛找她拍片,前後共拍了《沙城歸人》、《燃燒0.7度》、《在那河畔青草青》、《中國女兵》等9部電影。其中《在那河畔青草青》是大導演侯孝賢的作品。《中國女兵》由響噹噹的電影紅星林青霞、湯蘭花、夏玲玲、應采靈等聯演的電影;江玲是唯一參演的女歌手,可見她當時她有多受歡迎,電影、電視、唱片同時找上她。

在歌壇闖蕩多年後,江玲歷經潮來潮往,驀然回首,深覺得只有美滿歸宿,才是人生旅途最終幸福。1989年,江玲推出最後一張專輯《中國新娘》後就正式退出歌壇,嫁為人婦,扮起賢妻良母的角色。

婚後江玲幾乎沒有在任何平面或電子媒體露面曝光過。如今她是個快樂的鋼琴老師,專門教小朋友彈琴。江玲育有一對「龍鳳胎」兒女,她甘於平淡,樂當家庭主婦,曾有很多節目或媒體想採訪江玲的婚後生活,都被她婉拒。2000年金曲獎發出邀請函邀她出席,江玲很感謝製作單位還記得她,但依然辭謝邀約。她認為,以前的一切已足夠。但是歌迷懷念她,她感受到了。因此,在闊別歌壇10年後,特別帶著雙胞胎子女一起拍照,向大家問好。

在一封寫給歌迷的信中,江玲寫道:「多年來有位愛我至深的先生陪伴在身旁,我們一同為人生奮鬥努力著。生活是平靜而充實的,從事育樂教學工作,一直是父親生前的遺願,也是自己的夢想,如此平凡的生活是我夢寐以求的。」

《老歌曲.舊時情》 10月17日介紹江玲


張夢瑞林國欽主持的「老歌曲舊時情」節目,每週六17:05-18: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