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呂小敏 上帝是我詩歌創作的泉源
-------------------------------
佳音廣播月刊 2015-10
【焦點現場】做計畫 從這點到那點
【焦點現場】設定激發行動力的目標
【焦點現場】如何幫助孩子訂年度計 ...
為什麼不容易落實「目標管理」?
【下一站.20後】三位一體的佳音
【下一站.20後】佳音與我
楊右任、雷可樂 一雙舊鞋改變世界
陳書耕 法官大人,我服!
【法律事務所】離婚
【職場瞭望台】職場就是生命修煉場
【家庭幸福窩】你,愛我嗎?
【老歌曲舊時情】江玲 永遠的小妹
呂小敏 上帝是我詩歌創作的泉源
【健康樂學堂】小心,高血脂!
拒絕代謝症候群 從生活型態改變
【南洋心在地情】晶片居留證查詢A ...
【佳音Free Night】強制 ...

開啟pdf檔

【音樂美樂地】

呂小敏 上帝是我詩歌創作的泉源

佟建隆 (音樂組副組長、「繆思隨想」「佳音會客室」節目主持人)


《迦南詩歌》創作人呂小敏,一位出生於中國大陸河南農村的女孩,初中一年級只上了幾天就因病輟學;舅媽傳福音給小敏,帶她去教會。她第一次遇見神是因為做了很簡單卻真誠的禱告,她的鼻竇炎竟然不藥而癒。某一天晚上聚會結束回到家,感到喜樂很想唱詩歌,這一唱就也走上了創作的道路,至今創作了一千六百八十二首詩歌。呂小敏首度來台參與「傳唱祝福」音樂會,也分享她在詩歌創作的感動……。


請您分享詩歌創作是如何開始的?

我村子裡的教會弟兄姊妹是年紀較大的,也習慣只唱傳統的詩歌。某一天我讀到聖經箴言一段經文:「屯糧不賣的,必受咒詛」,我讀到這段經文就害怕了,因為神給了我好幾首詩歌,怎能不釋放出來呢? 於是我將幾首創作的詩歌交給一位姐妹拿去教會教唱。教會長老聽了後生氣的問我說:「你去那裡去學的流行歌曲? 」但後來長老說我寫的詞挺好的,問我調能不能改? 我說不能改,後來堅持禱告直到詩歌被傳唱,我就知道這些詩歌的創作都是從神而來的。我知道自己甚麼都沒有,唯一的信靠就是上帝,因為祂是醫治的源泉、光與愛的源泉、更是音樂的源泉。


您創作詩歌到底是先有詞還是先有調?

我創作詩歌時,詞和曲調是一塊有的,當我唱出來之後,就請教會的弟兄姊妹幫我寫譜,所以一直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甚麼是大調、小調。曾經有位著名的作曲家黃安倫跟我說:「有人讓妳上音樂學院千萬別去,如果妳去了就寫不出《迦南詩歌》了」(笑)。也有這麼跟我說:「小敏,我太佩服妳了,只有妳的詩歌敢用小調開頭、大調結尾!」我記得有一次參加美國舊金山一場特別聚會,有位音樂人跟我說:「我接到很多封電子郵件批評妳創作的詩歌,說妳的作曲大有問題;但是我一聽妳的詩歌就感動流淚,我知道這詩歌是出自於上帝,不敢批評」。我知道,一個從來沒受過音樂學院訓練的人,寫出的詩歌竟能帶來安慰與激勵,我知道神用我的方式太奇妙了。


能夠寫出動人的詩歌,應該是您與上帝的關係相當親近;請問您在創作過程中感到掙扎、最難突破,但最後仍傳唱出來?

我是個很單純的人,不會想太多,但有些人是看不上迦南詩歌。有一次我在北京遇到一位姊妹,她跟我說北京大學有位教授用不屑、輕蔑的語氣說:「別唱《迦南詩歌》,河南農村小調! 要唱就唱張伯笠唱的《最知心的朋友》!」

後來別人告訴他說其實這是迦南詩歌,他說是嗎? 結果這位教授也改變對《迦南詩歌》的態度。所以我最難突破的是在屬靈的裡面受到很大的攻擊,因此我更要與上帝保持親密的關係,尤其我唱的《中國的早晨五點鐘》,直到現在我還堅持早晨五點鐘起床禱告的習慣。

我覺得我是個膽小的人,有時晚上還會做惡夢,因此我跟神禱告說:「膽小不是妳使女僕人的風格,主啊,求祢將膽量給我!」後來我就天天鍛鍊身體,我禱告說第一要到偏遠弱勢的少數民族地區傳福音,第二和追趕我的人賽跑。經過禱告之後,我都不再害怕。我過去膽量不夠、性格內向,我怎可能跑去偏遠弱勢群體傳福音,但我知道上帝把我放在這樣的平台,參加大型讚美崇拜的音樂會,是祂對我的恩寵與激勵!


傳唱祝福─呂小敏獻聲台灣

在這個美麗的地球上,
有一個美麗的家園,
你一定知道她的名字,
她就是寶島——臺灣!
這裡山清水秀,人們勤勞良善,
臺灣是神鑲嵌的珍珠,
要祝福世界,成為亮點。
臺灣祝福你!
福音路上你最勇敢,臺灣,為你自豪!
開拓之路上你走在前,
我們同一血脈,我們同一祖先,
宣教的路上我們合一相連,
一定沒有過不去的關!


這是《迦南詩歌》創作人呂小敏獻給台灣、也是她的第一千六百八十二首的詩歌創作《台灣,祝福你》,表達她願與台灣眾教會弟兄姊妹,攜手連心,一同承接宣教的熱切使命。呂小敏分享此次參加「傳唱祝福」音樂會對她來說相當感動,因為她真切地感受到台灣教會的牧者,重視並顧念福音音樂創作人,也讓更多人知道在創作過程中,他們曾經走過最真實的信仰道路。


傳唱祝福讓感動延續

錯過音樂會精彩內容的朋友,可在「傳唱祝福」官網 www.youradionet.com收看重播,透過網路的無遠弗屆,也將持續匯集海內外華人的力量,一同見證福音音樂的歷史新頁。「傳唱祝福」音樂會雖然落幕,但音樂會已經喚起了眾教會尊重、鼓勵並支持華人福音音樂創作的注意,發起管委會的牧者們仍懇切呼籲眾教會,能將「傳唱祝福」專案列為宣教項目,編列年度預算固定支持。一句感謝與鼓勵、一個奉獻行動,都將讓祝福永遠傳唱下去!


(本文整理自佟建隆主持的「佳音會客室」,每週日22:00-2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