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健康樂學堂】小心,高血脂!
-------------------------------
佳音廣播月刊 2015-10
【焦點現場】做計畫 從這點到那點
【焦點現場】設定激發行動力的目標
【焦點現場】如何幫助孩子訂年度計 ...
為什麼不容易落實「目標管理」?
【下一站.20後】三位一體的佳音
【下一站.20後】佳音與我
楊右任、雷可樂 一雙舊鞋改變世界
陳書耕 法官大人,我服!
【法律事務所】離婚
【職場瞭望台】職場就是生命修煉場
【家庭幸福窩】你,愛我嗎?
【老歌曲舊時情】江玲 永遠的小妹
呂小敏 上帝是我詩歌創作的泉源
【健康樂學堂】小心,高血脂!
拒絕代謝症候群 從生活型態改變
【南洋心在地情】晶片居留證查詢A ...
【佳音Free Night】強制 ...

開啟pdf檔

【健康樂學堂】

小心,高血脂!

周祥俊 (上海長寧新涇醫院全科主治醫師)


眼老會盲,耳老會聾,這些是我們看得見的改變,可是卻有一些是我們看不見,卻傳達身體老化的現象,如:骨頭疏鬆容易折斷、血管硬化容易患中風和罹患冠心病。除了自然衰老,加速血管老化的元兇是: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和抽菸。

高血脂不痛不癢,伴隨我們走過青壯年,日夜累積侵蝕著我們的血管,直到老年。最終造成腦梗塞、冠心病等致殘致死的疾病。防治高脂血症刻不容緩!

如何防治?最有效且長久的預防方法是「管住嘴、邁開腿」,並戒菸限酒、養成低鹽低油飲食習慣。每天至少食用五種以上的新鮮蔬果及五穀雜糧,少吃肥肉、拒絕醃臘加工食品。

至於運動,不一定要到健身房,可以每天養成散步的習慣,多看綠色植物,感受萬物生長的生命力,讓自己淡定放鬆,一邊走路一邊甩手,都是很好的運動。長期下來,會發現腰變細、精神提振、睡眠好、活得開心健康!


聽從專科醫師服藥建議

當血脂升高時,我們除了堅持健康生活方式,也需要及時就醫服藥。聽取專業醫師的建議,用藥物幫助我們延緩血管快速老化,以降低心絞痛、中風、心肌梗死的風險。

治療高血脂是長久、甚至是終身治療,不能因為它是一個不會即時有感的疾病就隨意地自行減停藥物,千萬不要隨便聽信好友提供的「偏方」。我常見的荒繆情況是:病友要我給他開跟隔壁鄰居一樣的藥。藥物治療絕對是因人而異的,適合別人的不一定就適合您,買鞋如此,何況是吃藥,因此要信任專業醫師。

雖然我一貫主張「少吃一顆藥」,但是如果要與偏癱臥床和手術植入心臟支架,付出昂貴又痛苦的代價,我還是建議:「請相信醫生的專業,因為他們會給予最適合您的治療建議,幫助您一起抵抗高血脂。」

良好的生活方式會讓您更健康、家庭更幸福、快樂更長久!因為沒有什麼財富比健康更寶貴了!


(本文節錄自魏德瑜主持,每週一17:05-18:00播出的「熟年的天空」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