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南洋心在地情】外籍家事勞工薪資調整至新台幣1萬7000元 / 巴金森氏症和漸凍人 可申請外籍看護工 / 外勞膳宿費應由誰負擔?
-------------------------------
佳音廣播月刊 2015-11
【焦點現場】感恩清單
【焦點現場】第一個感恩節
【焦點現場】感恩的季節
寫小說的路上,有他同行
謝玉玲 面對生命陽光黑暗就逃走
陳芳芳 19年血淚路,成為弱勢家 ...
【下一站.20後】我在佳音孕育的 ...
【法律事務所】租賃
拒絕成為拋棄式人力
點燃生命的熱情 Set A Fi ...
白嘉莉 永遠美麗的主持人
【家庭幸福窩】一切都從改變開始
樂活銀髮 著手養生好元氣
癡呆,不是你!
【南洋心在地情】外籍家事勞工薪資 ...
【佳音Free Night】無故 ...

開啟pdf檔

【南洋心在地情】

美珍(「城市心靈甘芭茶 南洋心在地情」節目主持人)


外籍家事勞工薪資調整至新台幣1萬7000元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於今年8月28日與印尼、菲律賓、泰國及越南等來源國,就新聘外籍家事勞工薪資議題的協商之決議。就是自今年的9月1日起,外籍家事勞工薪資調整至新台幣1萬7000元。

關於這個調薪案,對於已經在台灣工作20多萬外籍家事勞工,以及今年7月1日起到8月31日止,印尼、菲律賓等來源國自行調漲到1萬7500元來台雇用之外籍家事勞工,都不適用的。


巴金森氏症和漸凍人 可申請外籍看護工

根據勞動部在100年九月十六日公告修正「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八款至第十一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第22條附表五特定身心障礙項目,增列「肢體障礙﹝限巴金森氏症或運動神經元等2類疾病﹞」得申請外籍看護工,並自100年九月十八日起生效實施。

依據「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八款至第十一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第廿二條附表五公告修正前之規定,特定身心障礙項目包括:平衡機能障礙、智能障礙、植物人、失智症、自閉症、染色體異常、先天代謝異常、其他先天缺陷、精神病及多重障礙等…


外勞膳宿費應由誰負擔?

雇主聘僱外國人是否應該要提供膳宿呢,這應該要看雇主與外籍勞工所簽訂之勞動契約而定。

依據目前家庭類外勞與雇主所簽定之勞動契約,雇主必須免費供應外勞膳食與住宿,不可額外再收取費用或是擅自扣薪。如果是製造業、養護機構、營造業等事業單位聘僱之外勞,依勞動契約,膳食與住宿必須由雇主提供,費用應該由外勞按勞動契約或外國人入國工作費用及工資切結書所定之金額支付,則雇主可依此按月自勞工的工資中扣除,但是絕對不可多扣。

如果外籍勞工另外與雇主簽訂切結書,所約定之膳宿條件及金額與勞動契約不同,而且是不利於外勞時,那麼該切結書是不生效力的。至於雇主所提供之膳食與住宿,也必須要符合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劃書所規定之基本條件,包括必須注意外勞之飲食及住宿之安全衛生、人生安全之保護等事項。外勞有任何問題可撥打:1955諮詢專線。


美珍主持的「城市心靈甘芭茶—南洋心在地情」每週三17:00-18:00首播、週六18:05-19:00重播)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