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神劇 創世記 / 海頓 年屆耳順 展現創作能量
-------------------------------
佳音廣播月刊 2015-01
為生命翻滾吧!
挑戰自己,化不可能為可能
踏出舒適圈 遇見不一樣的自已
在愛中勇敢追夢
佳音創台故事
上帝所賜的孩子
羅吉琴 錄音室的不老志工
母親的生命之樹
夫妻財產制 家庭生活費用的分擔
你最後悔的是什麼?
神劇 創世記 / 海頓 年屆耳順 ...
林黛 忘不了,江山美人,百媚千嬌 ...
婚姻 不是爽缺
學齡前兒童口腔衛生保健
「贏」在冬令進補 【歸耆羊肉湯】 ...
【南洋心.在地情】雇主應通報事項 ...
【佳音FreeNight城市自由 ...

【音樂美樂地】聖樂篇
 
神劇 創世記
 
海頓 年屆耳順 展現創作能量

 
  佳音電台音樂組 編輯
 

韓德爾的「彌賽亞」、海頓的「創世記」、與孟德爾頌的「以利亞」,並稱為古典音樂史上的三大神劇。神劇「創世記」頌讚上帝開天闢地,創造萬有的奇妙大功。音樂傳神的表達出上帝的創造是多元紛繁的、是均衡和諧的、是豐盛美好的。透過音樂的頌讚宣召,能使世人認識創造萬有的造物主。


首度以德文譜寫宗教合唱曲


海頓生於1732年,一生大多在維也納度過,始終秉持著「善良勤奮,事奉上帝」的生活信條。他一生多半為不了解他音樂的貴族創作,加上家中那位凶悍的老婆,海頓的生活並不是很順遂,然而,他的音樂總是呈現出樂觀進取的精神。這位晚熟的作曲家,一直到四十歲才出現傑作,儘管大器晚成,海頓卻是音樂史上不可或缺的大師。他將交響曲的創作技法集大成並系統化,留有104首交響曲而被譽為「交響曲之父」。他同時也是弦樂四重奏的重要啟蒙者,連莫札特都自稱向海頓學習真正的弦樂四重奏創作。

支持海頓最力的艾斯特哈齊家族,是當時最富有、最有勢力的匈牙利貴族。海頓從1761-1790年間,擔任艾斯特哈齊的宮廷樂長,時間長達二十九年。後來因為尼古拉親王、王妃相繼過世,繼位的兒子安東解散樂團,於是海頓決定應小提琴家沙羅門之邀前往英國,展開全新的音樂生涯。

1791年5月他在西敏寺參加「韓德爾音樂會」,聽到神劇「彌賽亞」的演出大受感動,因此考慮創作神劇「創世記」。海頓先將「創世記」歌詞交給詩人史威騰翻譯成德文,直到1796年64歲時才開始著手創作,兩年後1798年4月6日完成整部作品,這也是海頓首次使用德文譜寫宗教合唱曲。「創世記」於1798年4月29日在維也納舒瓦岑堡宮殿首演,當時樂團編制超過180人,演出後受到極為熱烈的迴響。


神劇述說上帝奇妙的創造

「創世記」根據約翰.米爾頓的「失樂園」改編而成。而「失樂園」說的就是亞當與夏娃的故事,我們翻開聖經的第一章,就會發現上帝創造宇宙萬有的奇妙過程:

第一天,上帝創造光,將白天與黑夜分開。
第二天,上帝創造空氣,分開水與天。
第三天,上帝把水聚集在一起,讓陸地露出來,接著陸地長出各種植物。
第四天,上帝創造太陽與月亮,太陽照白天、月亮照黑夜,世界有了四季循環,又造眾星擺列在天空。
第五天,上帝讓水中滋生魚蝦,陸上充滿飛禽走獸。
第六天,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樣式造人,造男造女。
第七天,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天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


神劇「創世記」全劇共分三大部份,第一部份從第一天到第四天,第二部份則為第五、六天,第三部份則是出現亞當與夏娃歌頌上帝。海頓除了合唱團與管弦樂團之外,還安插五位獨唱家分別擔任天使長(女高音)、天使長(男高音)、天使長(男低音)、夏娃(女高音)、亞當(男中音)五個角色。


耳順高齡仍勇於踏出舒適圈

音樂大師海頓以年屆耳順的高齡,勇於踏出舒適圈,實踐新思維,嘗試新作法,在神劇「創世記」中,巧妙地展現高超的創作技法,將宣敘調、詠歎調、合唱穿插安排在一起,以崇高的情操讚頌上帝的創造,將積極正面、創新突破的生命能量,貫注於作品中,終能以音樂見證神恩,鼓舞世人,傳頌永恆。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