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婚姻 不是爽缺
-------------------------------
佳音廣播月刊 2015-01
為生命翻滾吧!
挑戰自己,化不可能為可能
踏出舒適圈 遇見不一樣的自已
在愛中勇敢追夢
佳音創台故事
上帝所賜的孩子
羅吉琴 錄音室的不老志工
母親的生命之樹
夫妻財產制 家庭生活費用的分擔
你最後悔的是什麼?
神劇 創世記 / 海頓 年屆耳順 ...
林黛 忘不了,江山美人,百媚千嬌 ...
婚姻 不是爽缺
學齡前兒童口腔衛生保健
「贏」在冬令進補 【歸耆羊肉湯】 ...
【南洋心.在地情】雇主應通報事項 ...
【佳音FreeNight城市自由 ...

【家庭幸福窩】
 
婚姻 不是爽缺
 
文雅怜 佳音電台「給你幸福」節目主持人
 

若你有機會聽過新兵下部隊後,終於有機會跟家人、朋友談起自己被分發到的單位,過半以上的人會告訴你,他被分到的單位有多麼辛苦!有的是出操時間長、有的是心理壓力大、有的是人際關係繁複…。他人以為的爽缺單位,也在當事人神情激動的陳述後,才發現事實不見得如大眾想像中的容易。

婚姻,有點這種味道!


婚姻要用心經營


若你有機會聽過新婚進入家庭生活的新人們,終於有機會跟家人、朋友談起自己面對的問題,過半以上的人會告訴你,他進入的關係有多麼辛苦!有的是家務永遠做不完、有的是財務壓力大、有的是牽扯在龐大的家族關係中…。他人以為的郎才女貌,也在當事人神情激動的分享後,才發現事實不見得如大眾想像中的容易。
請別誤會,認為婚姻不是浪漫、幸福、美好的。而是浪漫、幸福、美好的婚姻,不是與生俱來,而是需要努力經營的。

由【末日大戰】的寇克卡麥龍,以及【永不妥協】的艾琳貝西,分別擔任男女主角的電影【搶救愛情40天】,片中探討的即為:深具責任感的男主角卡雷,在他消防隊員的工作上扮演的既稱職又英勇,他貌美的妻子凱薩琳也在她醫院公關的職務上表現得有能力又精明。但兩人回到家庭婚姻中,卻發現彼此漸行漸遠。原本各自都希望在婚姻中被對方滿足、被對方支持,但真實感受到的卻是自己的需要被忽略,對方過得比自己好。最終,夫妻倆人以自私各自關了心門,沒有人想再做任何的努力。直到男主角卡雷的父親,請求兒子以40天實際付出的行動,再給婚姻一次翻轉的機會…。


座上賓或清潔工

若我們以為婚姻是自自然然地、不需做什麼努力地,就會走向幸福,那麼婚姻可能被認知為是個爽缺。事實上,「我覺得你過得比我好」的想法,常引爆夫妻間的衝突。

疲倦下班的丈夫,好不容易達成公司交代的任務、逃離辦公人事間的是非,回到家卻發現妻子飯沒煮、衣沒洗、地沒掃,而大發雷霆;憔悴的妻子,在趕完孩子們上床、做完一家的家務,卻發現先生坐在電視前轉台、埋首於他的嗜好、放空地滑著手機,而抓狂崩潰。

我們原以為進入婚姻後,要成為婚姻裡的坐上賓,卻發現自己淪為婚姻裡的清潔工,這段心理的差距,讓許多人在夫妻關係裡打了退堂鼓。


讓愛在婚姻中延續

記得一次與先生聊天時,我問他,他喜歡在家中能暢所欲談的分享和倒心理的垃圾嗎?他回答:當然!我說,我也很喜歡這種家的感受!但是我也在想,若家裡的每個人回到家,都暢所欲談的倒心理的垃圾,那麼這個家的氛圍就變成了垃圾處理廠,情緒臭氣沖天!最後的結果,是沒人想繼續待在家裡!

這不代表我們需要在家中掩飾自己,但是我們需要認知,每個人都很辛苦與認真的面對每一天的生活挑戰,除了期待家人張開雙手擁抱我們外,我們也需要發展「感恩」與「願意付出」的肌肉,才能擁抱其他也在努力中的家人。

有時聽到夫妻間的抱怨,覺得自己像一位廉價僱傭,錢少、事多、還被嫌。有人,是客觀的陳述,但有時,這僅是當事人主觀的感受。若進入婚姻前,男女雙方都認知自己為一位成熟且有能力為對方付出的個體,那麼除了愛情的絢爛之外,在婚姻中更能化愛為具體付出的行動,讓戀愛延續。


各在崗位補足對方

婚姻,不是爽缺。它不像原始童話故事中,王子與公主只要打敗邪惡的巫婆就可以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事實上,王子還需要面對治國的壓力、敵國的覬覦、財政的壓力…。公主也需要面對孩子們的養育、僕俾的管理、行政的規劃…。然而,婚姻也因彼此都殷勤地站在各自的崗位上,而補足對方;因彼此都渴望在婚姻中能放鬆自在做自己,而同理對方;因彼此都企望在婚姻中被對方成全,而甘願放下自我。

沒有哪個身份比較輕鬆,若我們真想認真過生活!認真活出生命!

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 羅馬書13:8


[ 文雅怜主持的「給你幸福」節目,每週一、二、四、五16:05-17:00播出 ]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