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學齡前兒童口腔衛生保健
-------------------------------
佳音廣播月刊 2015-01
為生命翻滾吧!
挑戰自己,化不可能為可能
踏出舒適圈 遇見不一樣的自已
在愛中勇敢追夢
佳音創台故事
上帝所賜的孩子
羅吉琴 錄音室的不老志工
母親的生命之樹
夫妻財產制 家庭生活費用的分擔
你最後悔的是什麼?
神劇 創世記 / 海頓 年屆耳順 ...
林黛 忘不了,江山美人,百媚千嬌 ...
婚姻 不是爽缺
學齡前兒童口腔衛生保健
「贏」在冬令進補 【歸耆羊肉湯】 ...
【南洋心.在地情】雇主應通報事項 ...
【佳音FreeNight城市自由 ...

【健康樂學堂】

學齡前兒童口腔衛生保健

林志雄醫師 (信望愛牙醫診所主治醫師)


人類 胚胎的第五週到第六週牙齒已形成,第十七週時已進入恆牙發展階段。胎兒出生前的牙齒發育受基因和環境因素影響,因此出生前的孕期健康和營養非常重要。

孕婦若身體發燒生病及抗生素等藥物會影響胎兒的牙齒發育,特別是荷爾蒙和飲食、生活習慣的巨大改變,孕婦的口腔不易維持健康,建議每三個月到診所定檢保健。其次,就醫時須主動告訴醫護人員,以便做保護措施,避免造成傷害。

孩子出生後六個月開始長出乳牙,並以每半年萌發四顆牙的速度,直到三歲長完二十顆為止。小朋友六歲時第一顆恆牙大臼齒開始萌發,恆牙要用一輩子,卻被許多父母誤認為乳牙而忽略清潔照顧,這時可以請牙醫師做溝隙封填劑,使表面平滑,食物不易堆積,清潔牙齒更容易。


預防齵齒的四種方法


一、控制甜食

兒童口腔衛生是父母的責任,建議每天給兒童6-11份穀物,有足夠的碳水化合物就不易肚子餓,再加上2-4份蔬果、2-3份奶蛋肉類、少量的油脂,點心時間提供不易蛀牙、避免黏牙的食物,及減少零食的次數與時間、勤刷牙(因為進食後口腔成酸性,牙齒容易脫鈣,因此建議進食後先用水漱口,等十至二十分鐘後再刷牙)。嬰孩則建議喝奶後,家長用紗布將牙齒表面附著的奶漬清除再喝開水。

二、刷牙習慣的養成與正確方法

父母在孩童六、七個月大時,可以用指套型牙刷/紗布清潔口腔。把孩童抱在沙發或父母的大腿上,父母坐著,讓孩童的頭部往左或往右偏45度,用手臂固定住,左手的兩隻手指撐開嘴唇,刷牙時力度適中,兩顆上下來回刷,每個區域刷15-20下。上下門牙內外一定要刷,因容易有奶瓶性蛀牙。

三至六歲的孩童可以使用牙刷,建議孩童在遊戲中學習,並成為習慣。父母可以在孩童刷牙後再幫助加強潔牙部分特別是大臼齒。建議選擇軟毛的牙刷,牙膏則選擇含氟的,通常建議四歲後的孩童可以自主控制吞嚥後再自主使用牙刷刷牙。

三、氟化物的使用

氟能幫助脫蓋的牙齒再鈣化,可抑制細菌酵素,無法利用蔗糖來製造酸,適當的氟(氟錠)吃到身體裡可使發育的牙齒鈣化較完全,能抵抗酸,防止蛀牙,因為目前臺灣的自來水沒有加入氟,容易造成蛀牙,可請教醫師如何使用氟。

四、定期檢查

建議孩童約三歲就可以到牙醫診所適應環境,做口腔檢查、學習刷牙等,四歲能吞嚥時,可作局部塗氟,若有需要可作溝隙封劑,最重要是父母注意並培養兒童的口腔保健習慣,並每三個月定期檢查。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