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蔣方智怡 溪水旁建立恩典家園
-------------------------------
佳音廣播月刊 2015-02
經過淬煉的生命更顯豐富
停下來,想一想,經過God
好壞不由我,但感謝仍有你
幸福是一種態度
我來,因為我需要祂!
佳美之處
蔣方智怡 溪水旁建立恩典家園
成功在於 全然活出來
夫妻日常家務代理權
新年到 歡鑼喜鼓唱新歌
懷念一代笑匠 蔣光超
家庭裡的小星星
春節吉祥糕點 黑糖糕、蘿蔔糕
迎新春 吃出健康新觀念 多纖 ...
冬季骨關節疾病防治
【南洋心 在地情】 妥當保管個人 ...
【佳音FreeNight城市自由 ...

【人生故事館】

蔣方智怡 溪水旁建立恩典家園

佟建隆 專訪 / 編輯室 整理


「⋯我生命中最低落的日子,我接手服侍長輩,獨自面對許多法律上、孩子教育等等問題,白天在眾人面前必須表現堅強的一面,到了晚上把孩子送上床之後,開始喝點小酒,讓自己放鬆,漸漸地酒量越來越大,雖然知道這樣不太對,但一時也沒有更好的方法,直到有一次神狠狠地管教⋯⋯。」


提到蔣方智怡,人們總是把她與蔣家和國民黨連在一起,身為故總統蔣經國先生的三媳婦,參與黨務工作是她關懷國事、愛國的方式之一。近年來,隨著國內單親家庭數增加,她在創辦中華民國溪水旁關懷單親家庭協會創辦人蔣海瓊博士的感召下,積極促成協會的成立,並於二零一三年六月接下理事長職務,投身關懷單親家庭不遺餘力。


分享生命,陪伴單親家庭


她與溪水旁的關係源於二零零五年底,某天一位基督徒弟兄帶著蔣海瓊博士來找她,問也是單親的她是否對這族群有負擔?當時她正從事幼教工作,聽到後心裡有扎針的感覺,因為是服事上帝服事人,不敢貿然答應,建議先成立協會,再禱告尋求上帝的帶領該怎麼做。

她說,「蔣博士從教育開始改變單親家庭的心態與生命,幫助人們知道『單親也是一個家』,特別是遭遇困難,覺得自己低人一等時,聽到『當基督在你的生命中時,你就是神的寶貝』這真理後,生命被翻轉過來,我自己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我過去與上帝的關係沒有這麼親近,先夫蔣孝勇發現罹患癌症後,在短短一年中離開我們,說沒有心痛是假的,因為有許多事情等著我面對處理,我沒有時間去思考這一塊,等到上了蔣老師的課之後,知道自己要慢慢從悲傷中走出來,再跟人分享自己的經歷,把自己的生命成為他人的祝福。當我們願意走這條路時,就是從深淵走出來。」


佈道會上,舉手表明信基督 


蔣方智怡十七歲那年透過學長的介紹認識蔣孝勇,當時不知道蔣孝勇和歷史課本常提及的蔣公有如此密切的關係。蔣方智怡就在這場戀愛中決定和蔣孝勇共結連理,也因此踏進了身世顯赫的蔣家,從此家事與國事再也沒有界限。

故總統蔣經國先生一九八九年初過世,與父親非常親密的蔣孝勇非常的難過,於是舉家移民到加拿大的魁北克區。那裡是法語區,那幾年他們因為聽不懂法語及廣東潮州話,又沒有熟悉的國語教會,加上刻意與華人隔離,因此幾年間都沒有去教會。一九九二年搬到舊金山,進入華人教會,她彷彿回到家般的熟悉,積極的投入教會服事。這是上帝為她後來的遭遇做預備,是神的恩典。

她說:「我生長在基督徒家庭,父母都是在教會服事的,但是在那之前我與神的關係,僅止於祂是我的神,我是基督徒,我按時做禮拜,也在教會服事、禱告,可是我沒有與神有直接的通道。一九九五年是我最美好的一年,老大上大學、老二讀高中、還有一個五歲可愛的么兒,先生在國外有小小的事業,我們都在美國加州的胡桃溪康郡福音教會聚會。一天,教會邀請沈保羅牧師舉辦佈道會,他在台上呼召時,我彷彿被神打醒,內心有一股暖流,又聽到聲音對我說:『女兒啊!妳怎麼還不回家?』。」

「『我一直是上帝的女兒啊!』『不是,妳一直沒有在眾人面前,心裡相信,口裡承認我。』『沒有啊!我到處都說我是基督徒啊!』」

「這時不知道怎麼回事,我的眼淚不停的流,很多認識我的人驚奇的看著我,不知道我怎麼了。接著沈保羅牧師說:『若是你願意接受祂成為你生命的救主,請舉起手。』我即刻把手舉起來,表明願意在眾人面前『心裡相信、口裡承認耶穌基督是救主』。」

經牧師說明,她才明白原來自己沒有受洗,不能算是真正的基督徒。舉手決志相信耶穌基督的那一天,她喜樂的哭,因為與上帝的關係有很大的突破,事後回想起來,是上帝為她往後預備的恩典之路。


唯靠上帝,得著安慰與力量

按例每年六到八月她都會帶孩子回來陪婆婆,回美國後又忙於感恩節、聖誕節活動。一九九五年底,先生回台灣探望婆婆時順道做體檢,她從先生吞吞吐吐的話語間體察不對勁,趕緊買機票回台灣,才確定夫婿罹患食道癌末期。獲悉病情,他們全家人都無法接受事實,因為他的身體向來不錯,沒有不適,直到某天吐出鮮血,才警覺不妙,開始安排一連串的治療。

那段時間,她帶了許多書到醫院陪先生,但沒有一本書讓她看得下去,只有《聖經》的話能吸引她。「那些日子,都是靠上帝的話語給我力量,我才能走過來。我緊緊抓住上帝的愛,緊緊抱著《聖經》向上帝禱告,求神給我話語,否則我走不下去。」

「神很慈愛,每天給我話語,因為祂知道我需要的是什麼,這段時間我經歷到《聖經》真的是上帝的話,能鮮活指引我們的方向、供應所需的力量,同樣一句話在不同的需求上面,會帶給我們安慰。」

九月十五日她在美國教會受洗,夫婿聽到非常的高興,原希望她能延後,等他康復出院能親自參加她的受洗儀式。然而事與願違,十二月二十二日蔣孝勇過世,蔣方智怡失去最愛的親人,三個孩子分別是二十、十八、六歲。


上帝插手,翻轉酗酒的生命

「孝勇離開我們時,才四十八歲,有人說他這麼年輕就離開我們,可是我們認識時,他十八歲,我十七歲,到他離世時,我們已經認識三十年。他過世後,緊接著一月份追思禮拜等一連串的事追著我跑。白天忙忙碌碌,日子很快就過了,可是到了晚上日子就難過了。 」

「一九九七年是我生命中最低落的日子,我接手服侍長輩,獨自面對許多法律上、孩子教育等等問題,白天在眾人面前必須表現堅強的一面,到了晚上把孩子送上床之後,我就不OK了。開始喝點小酒,讓自己放鬆,漸漸地酒量越來越大,雖然知道這樣不太對,但一時也沒有更好的方法,直到有一次神狠狠地管教。」

「某天我去朋友家喝酒,結束後就開車帶著孩子一起回家。在半睡半醒中,可能因車速過快,突然在轉彎處失控,自己才被嚇醒!我不敢下車,趕快把車開回家。第二天到車庫一看,才發現兩個輪胎都爆胎了!當時孩子因為都在睡覺,沒有繫安全帶,如果翻車的話,後果不堪設想。當下我就知道是神的保守,也是神的管教。我對神說:『我不能再這樣下去,請你出手幫助我。』當我這樣向上帝禱告,沒想到上帝翻轉我的生命,第二天我就不再碰酒,看到酒瓶絲毫沒有意願要喝!」


上帝的愛,單親族群有盼望

二零壹零年,蔣方智怡結束幼教事業,聽到溪水協會旁寄居他處,遂將幼稚園的場地無償提供給協會使用。二零一三年六月,協會理監事開會推舉蔣方智怡擔任理事長,正式展開關懷單親家庭的服事。除了舉辦「單單為你」課程、讀書會、社區關懷、節期活動等,邀請單親家庭一起成長、服務社區、享受家庭之樂。

單親家庭,特別是婦女,過去可能長期在家照顧子女父母,沒有外出工作,因為事故成為單親,首先面臨是經濟問題,必須有技術謀生,因此積極規劃培訓課程,幫助單親婦女有一技之長。最近協會陪伴一個喪偶家庭,這位婦女有四個孩子,最小的兩歲,先生突然過世後立刻面臨經濟困境,她必須背著兩歲的孩子找工作,幸好其餘的孩子很乖巧,其中一個孩子對母親說:「媽媽你放心背著弟弟出去工作,你只要煮一鍋湯給我們就可以了。」

「多麼可愛的孩子、多麼不容易的單親家庭,我們雖然沒有經費的補助,可是當我們把上帝的愛介紹給他們,他們擁有上帝的愛時,就能站立得穩。」

蔣方智怡走過十八年單親生活,瞭解人遭遇患難時,單單擁有謀生技能還不夠,必須痛苦有出口、心靈有依靠,才有力量重新站起來。她現在所做的,就是把上帝介紹給心靈憂傷哀慟、無依無靠者,用上帝的話語及課程釐清生命的問題,陪伴人走過哀傷,學習勇敢的交出生命主權給上帝,勇敢向上帝開口說出需要,就能經歷上帝伸手幫助我們的逆轉勝人生。


(本文整理自佟建隆主持,每週日22:00-23: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