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新年到 歡鑼喜鼓唱新歌
-------------------------------
佳音廣播月刊 2015-02
經過淬煉的生命更顯豐富
停下來,想一想,經過God
好壞不由我,但感謝仍有你
幸福是一種態度
我來,因為我需要祂!
佳美之處
蔣方智怡 溪水旁建立恩典家園
成功在於 全然活出來
夫妻日常家務代理權
新年到 歡鑼喜鼓唱新歌
懷念一代笑匠 蔣光超
家庭裡的小星星
春節吉祥糕點 黑糖糕、蘿蔔糕
迎新春 吃出健康新觀念 多纖 ...
冬季骨關節疾病防治
【南洋心 在地情】 妥當保管個人 ...
【佳音FreeNight城市自由 ...

【音樂美樂地】

新年到 歡鑼喜鼓唱新歌

馬康偉牧師 (基督教廈門街浸信會牧師、佳音電台「與聖經有約 / 說唱聖經.基督在中華」節目主講人)


華人文化中最重要的民俗節慶如:農曆新春、端午節、中秋節,幾乎找不到適合的、可以相對應的詩歌在崇拜與節日中應用。身為華人基督徒,我盼望用民族音樂的聖樂化來祝福、轉化我們的文化。農曆新年,可以說是我們華人文化與生活中最重要的民俗節日,所以,我就大膽嘗試譜曲創作這首歡慶新春的詩歌《新年到》,祝福大家新春蒙福,吉祥如意。


《新年到》  


(詞/陳穎峰牧師  曲/馬康偉牧師  演唱/謝佳雯傳道、施佳僼傳道)

新年到,喜眉梢,穿袍襖,戴風帽,張燈結綵,恭賀新禧道聲好。

新年到,放鞭炮,男和女,老和少,拱手為禮,鑼鼓喧天真熱鬧。

神眷顧我們,從歲首到年終,神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

新年到,百花笑,遊子歸、親情召,圍爐團圓,濟貧惠乏莫忘了。

新年到,主前禱,傳福音,天光照,平安喜樂,福杯滿溢真奇妙。

新年到,主愛樂陶陶。



華人民族音樂聖樂化

在目前華人教會音樂中,我們有大量從西方宣教士帶來的古典詩歌,例如:《奇異恩典》、《萬福泉源》、《寶架清影》…這些古典詩歌,直到今天,聖靈都還在動工,這是非常珍貴的教會傳承瑰寶,值得我們用心的頌揚與傳唱。

但是我身為華人,一位牧師,也是國樂的愛好者,察覺到教會音樂中幾乎少了民族音樂的敬拜。反觀其他本土宗教,卻大量使用國樂,這使我有了一份扎心的使命感,我盼望華人的民族音樂聖樂化,這也是「文化基督化」的重要過程。

假設,我今天要到雲南的少數民族當中,若我只講道,當然這是非常重要需要的,但我若穿起他們的服飾,吹起他們的樂器,旋律是他們民族的曲風,歌詞是他們在生活中能經歷的,這一定會為傳福音的行動大大的加分!所以,我有負擔在這裡疾呼傳遞,讓我們每一個基督徒都有文化使命,讓基督信仰打入我們的文化核心,讓基督信仰成全我們的文化終極意義,讓基督化的華人文化成為我們的實際生活映照。

事實上,基督教從馬丁路德改教以來,就是非常看重福音本色化、本土化。當時馬丁路德首先大膽地將聖經翻成德文,打破了拉丁文聖經唯一性與神聖性的迷思,音樂之父巴赫更以德文譜寫創作聖樂,使福音與本土文化結合,可以更加有效的傳揚。

今天,當我們高舉三化(中華福音化、教會國度化、文化基督化)異象(願景)的時候,我常常在思想,若要更有效的傳福音,文化福音化的確是非常的重要,否則,會一直被誤會是洋教,而使傳福音的果效大打折扣。所以,盼望透過民族音樂的表達,以基督真道轉化華人文化,以華人文化傳唱福音新歌。


新年歡鑼喜鼓唱新歌

在《新年到》歌詞中,採用押韻的方式,方便大家傳唱與記憶,我們也盼望民族音樂的詩歌可以跟華人的詩詞文學結合,無論是古典詩詞或現代新詩,讓民族音樂與文學在詩歌中活潑的呈現,讓福音詩歌能夠植根於我們的生活與文化中。

我用民族曲風譜曲創作,加上歡鑼喜鼓,帶出新年新氣象的期待,帶出圍爐團圓的闔家歡,帶出行善的見證,更希望帶出感恩的心,一同數算上帝的豐盛恩典。期望不只是多了一首民族曲風的詩歌而已,盼望可以將基督信仰,更加深入的在華人的文化與生活中扎根。

新春到來,恭喜大家新年好!您可以在佳音電台新春特別節目中聽到這首詩歌,也歡迎大家上網點選收聽這首民族曲風,加上鑼鼓點的詩歌創作《新年到》一同感受過新年歡樂的氣氛。(youtu.be/hdmBvSkfDkI)


(欲收聽馬康偉牧師主持的「與聖經有約—說唱聖經.基督在中華」節目,請上佳音電台網站節目精華區點選收聽)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