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春節吉祥糕點 黑糖糕、蘿蔔糕
-------------------------------
佳音廣播月刊 2015-02
經過淬煉的生命更顯豐富
停下來,想一想,經過God
好壞不由我,但感謝仍有你
幸福是一種態度
我來,因為我需要祂!
佳美之處
蔣方智怡 溪水旁建立恩典家園
成功在於 全然活出來
夫妻日常家務代理權
新年到 歡鑼喜鼓唱新歌
懷念一代笑匠 蔣光超
家庭裡的小星星
春節吉祥糕點 黑糖糕、蘿蔔糕
迎新春 吃出健康新觀念 多纖 ...
冬季骨關節疾病防治
【南洋心 在地情】 妥當保管個人 ...
【佳音FreeNight城市自由 ...

【美食烹飪室】

春節吉祥糕點 黑糖糕、蘿蔔糕

何先珍 (苗栗尖山神召會傳道人)


國人春節圍爐時喜歡吃蘿蔔糕與黑糖糕,除了白蘿蔔與黑糖的營養價值高,也是應景的糕點。

白蘿蔔多在冬季生產,具有吉祥之意,民間俗稱「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從營養學角度來看,白蘿蔔含有維生素C與膳食纖維,利於癌症預防、開胃、助消化。白蘿蔔偏向寒涼,體質偏寒或患胃病者不宜食用過多。

國人冬天常喝薑片熬黑糖水活血,除了黑糖的含量及熱量比白糖低,其含有豐富的鈣、鐵、核黃素、尼克酸及錳、鋅、鎂等微量元素,能緩和經痛,改善血管硬化,其特有的黑色物質能阻止血清中的中性脂肪及胰島素的含量上升,具有防止肥胖及改善動脈硬化的功能。唯糖尿病、高血壓及腎臟病(因為黑糖的鈉、鉀含量比較高)、易生痰、控制體重者,應該限制或避免食用。


黑糖糕


【材料】

1. 黑糖120g、蜂蜜20g、水90g
2. 冷水180g
3. 中筋麵粉210g、太白粉40g、泡打粉10g、小蘇打粉1/4小匙
4. 沙拉油15g

【做法】

1. 將材料1煮沸,放涼後加入材料2的冷水拌勻。
2. 材料3的粉類過篩,加入前項(作法一)的黑糖水攪拌均勻,最後拌入沙拉油。
3. 容器內可舖年糕紙方便脫模,將拌好的材料倒入容器中,放入沸水的蒸籠內中火蒸約二十五分鐘,取出後可趁熱撒上白芝麻。


蘿蔔糕

【材料】

蘿蔔中等大小3條、鹽適量、胡椒粉2小匙、沙拉油1大匙、水800CC、粉漿:在來米粉600克/一包  水1000CC

【做法】

1. 蘿蔔去皮剉粗絲備用。
2. 沙拉油入炒鍋加熱,蘿蔔絲倒入鍋內拌炒,加入鹽及胡椒粉略炒,後加水煮至蘿蔔絲軟化。
3. 粉漿材料拌勻後倒入炒鍋內,與煮軟的蘿蔔絲以小火一起拌炒至材料成為糊狀熄火。
4. 容器內舖年糕紙,將煮好成為糊狀的材料倒入容器中抹平,放入沸水的蒸籠內中火蒸約50分鐘,以筷子插入中心,取出若無麵糊即可。放涼後才可切片。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