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迎新春 吃出健康新觀念 多纖、均衡、多樣化
-------------------------------
佳音廣播月刊 2015-02
經過淬煉的生命更顯豐富
停下來,想一想,經過God
好壞不由我,但感謝仍有你
幸福是一種態度
我來,因為我需要祂!
佳美之處
蔣方智怡 溪水旁建立恩典家園
成功在於 全然活出來
夫妻日常家務代理權
新年到 歡鑼喜鼓唱新歌
懷念一代笑匠 蔣光超
家庭裡的小星星
春節吉祥糕點 黑糖糕、蘿蔔糕
迎新春 吃出健康新觀念 多纖 ...
冬季骨關節疾病防治
【南洋心 在地情】 妥當保管個人 ...
【佳音FreeNight城市自由 ...

【健康樂學堂】

迎新春 吃出健康新觀念

多纖、均衡、多樣化


洪若樸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


三原則、四少一多

春節將屆,提醒民眾,「吃在地、食當季」節慶飲食掌握三大原則「衛生、均衡、適量」,實踐「四少一多」:少肥肉、少油炸、少醬料、少油湯、多蔬果。搭配3蔬2果;五彩濱紛當為全民健康飲食主軸,同時以〈多纖自然,食材多樣〉作為節慶飲食訴求,以「靈活選擇食物」、「運用巧思調配」、「善用烹調技巧」等、應用於日常生活中達成健康與營養。


善用烹調技巧原則:

1、利用低油烹調器具,例如:不沾鍋、蒸籠、烤箱、燜燒鍋、電鍋。

2、利用低熱量調味品,如代糖、白醋、五香、八角、花椒、蔥、蒜、薑、香菜、九層塔、枸杞、當歸等。

3、少用高油烹調法 - 如炸、煎、爆炒、油酥類高餅。

4、少用高熱量調味品 - 糖醋、茄汁、(素)沙茶醬、芝麻醬、沙拉醬、鮮奶油。

5、少用高鹽調味品 - 如醬油、烏醋、蕃茄醬、(素)蠔油。


靈活均衡選擇食物【質】與【量】

1、主食類:蒸餃、燙餃比煎餃要好;別忘了配菜不必多肉。偶而吃湯圓、蓮子得算在主食類的份量內。

2、肉魚豆蛋類:選擇低脂肉類:小裡肌、豆腐、魚、海鮮等。

3、蔬菜類:選擇菇類、芽菜類等新鮮蔬菜(吃足量),避免醃製蔬菜。

4、水果類:葡萄120公克約10粒60大卡、柳丁170公克60大卡、龍眼乾(福圓)22公克60大卡、葡萄乾20公克60大卡等限量食用。

5、油脂類:選用植物油,油量勿過多。芝麻、腰果、核桃等含高油脂酌量攝取。

6、零食點心要適量。很多人不會想吃甜的冬瓜糖或甜棗,但卻會去吃瓜子、花生、開心果、核桃、杏仁、腰果這些高油量的零食。您想要知道一茶匙(5㏄)的油相當45大卡=一湯匙的瓜子=10粒花生 =10粒開心果 =7粒杏仁 =5粒腰果=2粒核桃。

7、飲酒外食勿過度:從歲末尾牙至春節喝春酒這段期間,人們的應酬總是特別的多,此類外食的特色即是吃過量,不僅熱量、蛋白質、油脂大超量。假如平時外食多,又不節制的話,建議減少應酬外食次數,寧可在家吃,否則外食次數多,容易釀成飲酒外食過度發生意外。建議每日不超過兩份酒精含量。一份酒精=高梁酒或五加皮酒30c.c約124大卡=威士忌或白蘭地40c.c約111大卡=紅葡萄酒120c.c約110大卡或陳年紹興酒80c.c 約108大卡=台灣啤酒360c.c/罐約180大卡。吃喝玩樂的生活中,「喝」也是要注意的,一般人多半不會喝含糖飲料,但是要注意現售的飲料中,標榜「低糖」、「低熱量」或「微甜」等,除了加代糖外,仍會含有額外的糖,這並不表示沒熱量,千萬要看清楚成份標示。最好的飲料就是白開水。


節慶菜巧思調配

1、掌握八分飽,避免暴飲暴食。食材多元、蔬果常相隨,以全穀雜糧的原始風味來增加菜餚美味,即可兼具「營養健康又可口」。

2、減油、減熱量、多纖維外,建議用一些自然養生的食材(蔬果、菇蕈、核果種子類外,不妨試試國人熟悉的當歸、黃耆、枸杞子、百合、紅棗)入菜,不僅可增加食材多變化、色彩誘人食慾,更可以減少調味料使用量。

3、少油炸、避免吃過多的肉類、內臟等高脂,高膽固醇的食物。

4、講求均衡攝取,年菜多半大魚大肉,蔬果常被疏忽,不妨將蔬果入菜,以葷素混搭,達成均衡。

5、避免攝取過多的糕餅甜點、湯圓、糖果等,高糖分的食物,特別對糖尿病、肥胖患者飲食的攝取要有所約束。

6、避免添加過多的調味料、沙茶醬等配料。選擇清淡、爽口的食物。

7、多樣化,注意新鮮,衛生、選擇有效期限長未經加的食品。

8、份量不宜多,避免吃熱了再熱,原味盡失的大鍋菜。

總之,春節將屆,團圓飯的準備是重頭戲,一家人享受圍爐團圓樂之時,善用當地、當季新鮮食材,落實飲食衛生,「靈活選擇食物」、「運用巧思調配」、「善用烹調技巧」,作出「質」「量」兼具美味的佳餚,讓家人吃出健康「好年冬」!。


(作者洪若樸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文雅怜主持的「給你幸福」節目,每週一、二、四、五16:05-17: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