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冬季骨關節疾病防治
-------------------------------
佳音廣播月刊 2015-02
經過淬煉的生命更顯豐富
停下來,想一想,經過God
好壞不由我,但感謝仍有你
幸福是一種態度
我來,因為我需要祂!
佳美之處
蔣方智怡 溪水旁建立恩典家園
成功在於 全然活出來
夫妻日常家務代理權
新年到 歡鑼喜鼓唱新歌
懷念一代笑匠 蔣光超
家庭裡的小星星
春節吉祥糕點 黑糖糕、蘿蔔糕
迎新春 吃出健康新觀念 多纖 ...
冬季骨關節疾病防治
【南洋心 在地情】 妥當保管個人 ...
【佳音FreeNight城市自由 ...

【健康樂學堂】

冬季骨關節疾病防治

彭蕙仙 專訪 / 周祥俊 主講/撰稿


中老年人的骨關節炎多在寒冷的秋冬發作,因為他們的骨關節容易長骨刺,或骨質增生的狀況造成關節退化,使得寒冷的冬季容易產生疼痛。

關節疼痛、活動不便的情況在晨間起床時特別明顯,之後輕微動作則稍有改善,若一旦活動過多則又加重,症狀是關節處於長時間固定位置後有僵硬感,活動時有摩擦的聲音。嚴重時,關節畸形和腫脹,好發部位依次為脊椎、膝、髖、第一蹠趾關節,上肢好發於指間關節和肩、腕、肘關節。


病因病機

增生性骨性關節病因是關節磨損和撕裂,超過軟骨的修復能力導致。首先發生在關節表面的軟骨軟化及下面的骨骼改變,並在軟骨上出現邊緣性骨贅增生,刺激關節的軟組織,影響鄰近的血管、神經,發生在不同關節會有不同的症狀。

由於人體老化,精氣衰減;長期慢性疾病的損耗;先天稟賦不足;偏食、過度忌口等不恰當的飲食引起後天不足;長期過度勞倦;長期養尊處優等原因,引起精血不足、肝腎虧損、任督二脈損傷,導致筋骨缺乏營養而逐漸衰弱,易受各種致病因素侵襲,是病發的基礎和主因。


康復調治

增生性骨關節炎是退化的慢性病,應儘早調治,減少關節僵硬,防止和減輕畸形。

1、生活起居:首重保暖。床鋪應柔軟平順及具承托力,以保持脊柱的彎曲度。 頸椎病人應使用低軟枕,高度以枕下後6至8釐米為宜。建議腰椎增生性病人可以在腰部橫墊一軟枕,高度以受壓後為3至5釐米為宜。不要過度限制病人的活動,以影響全身氣血運行。

2、運動鍛鍊:指導頸椎增生病人作旋頸運動,腰椎增生病人作旋腰運動。關鍵是循序漸進,逐步加大角度,特別是頭後仰的角度和腰後伸的角度,都要達到過伸的要求。建議四肢的增生性關節病病人仍要活動,以防止關節僵硬,活動的程度以能忍受為宜。

3、飲食營養:保持「三高」:高蛋白、高維生素、高纖維素,「四低」:低膽固醇、低脂肪、低糖、低鹽飲食的飲食原則。少食或不食動物內臟,以免誘發尿酸病,並補充維生素D和鈣。

4、控制症狀:老年人耐受能力下降,缺乏休息會嚴重影響康復。因此當急性發作、疼痛劇烈時,應採取綜合的方法,給予藥物以減輕疼痛。


防治要點

1、平時的勞動和運動要量力而為,生活和工作要講究正確的姿勢,避免關節或關節的某部分過度或長期受壓,避免長途步行和長時間提重物,以免造成或擴大損傷。

2、此類疾病容易在著涼、潮濕下誘發或加重,因此老年人應注意全身和局部的保暖,避免在潮濕環境中生活。若著涼要趁早治療。

3、此類疾病是一種隱襲性的慢性病,先有骨關節的退化,活動和負重的承受力減退,加上外在因素下促成骨關節受傷、氣血瘀滯,形成疾病症狀。當人心思愁煩、菸酒過度、性生活頻繁等,導致肝腎虧損,各種慢性病延伸所致。出現症狀除了要就醫治療外,步入中年後要作定期體檢,以及時發現和及早治療。

4、急性期的表現部和「通則不痛,痛則不通」的病機相關。治療上急性期以疏通經絡、緩解疼痛為主,應採取綜合治療以減緩疼痛。

5、可配合其他治療,如針灸、按摩,物理治療等。

6、本病症狀的緩解,不等於病理學的治癒,因為容易因外在環境或活動不當而復發。因此症狀消失後,仍要做適當的鍛鍊及防治工作。

7、患者的膝關節的增生性關節炎如久治不愈,應做關節鏡檢查,由醫師診治判斷是否需要施行手術更換人工關節。


(本文整理自彭蕙仙主持,每週一17:05-18:00播出的「熟年的天空」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