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戴東清 找到定位,破繭而出
-------------------------------
佳音廣播月刊 2015-03
從台北到北京
家人、友人、達人
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
從牧師到台長
散播快樂的天使不打烊
柯昌蕙: 她不是胚胎,她是我女兒
戴東清 找到定位,破繭而出
夫妻財產制
從心預備迎向轉機
古往今來 讓頌讚永不止息
紅紅青春不留白 民歌40再唱一段 ...
孩子,看見自己的一扇窗
八種豐胸食物
長假收心操
【南洋心 在地情】 雇主須提供外 ...
【佳音FreeNight城市自由 ...

【人生故事館】

戴東清 找到定位,破繭而出

涂慧美 專訪/撰文


「明明是經過戀愛而結婚的,為什麼她過去的優點,婚後都會變成缺點?」現任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的戴東清教授,回憶曾瀕臨破裂的婚姻,語氣中的平靜,像是從未掀起過漣漪的海面!


科學無法證實上帝存在


戴教授主要的研究興趣為國家與社會關係、兩岸關係等理性而艱澀的專業領域,但他的生命卻不斷綻放著大異其趣的光芒,很多看似難以融合的質素卻調和成與眾不同的氣質。

例如,一個研究科學的理性大頭腦思維,居然會接納耶穌基督成為他生命的救主,又如神在他生命所動的工,透過他的主觀領受,確信不是巧合而是神蹟,還有,他近期出版一本《破繭而出》一書,內容不談兩岸關係,卻談如何在人生舞台上找到自己生命的定位等。

戴東清首先解釋為什麼高學歷的人不太相信真神上帝。他說,博士訓練多半是透過科學的手段來探求真理,科學的要求是任何人以同樣的方法,透過實驗幾乎都可以得出相同的結果。然而,神不容易被科學驗證,而且每個人對神的體驗都不一樣。那麼,讓一位經過嚴謹科學訓練的人去相信難以經過檢驗的上帝存在,是有先天上的困難的。因此,對東清而言,相信上帝同樣有先天上的困難。

此外,戴東清從小父母離異,國中畢業就從基隆到台北半工半讀,完成高中學業,後來考大學,出國唸碩士,回國唸博士,然後在職場上工作,一路走來都靠自己的努力,因此覺得上帝與他沒什麼關係。大學時期,有同學向他傳福音,他敬謝不敏。國外讀書期間,曾不慎把護照遺失,一位基督徒朋友帶他禱告,結果十分奇妙的把護照找回來,但事後他卻全然忘記這件事,所以不相信神。

不過,戴東清說,後來發生了一些事,改變他的想法,進而改變他的人生。

應聘過程經歷有神存在 


戴東清在應聘的甄選過程,發生一件十分不可思議的事,讓他明白神有奇妙的帶領。

他說,開始準備應聘時,鎖定北部某大學,因為申請系所的老師們他都熟,而且專業符合校方要求,因此申請順利。不料,突然有一位老師改變計畫使原缺補滿,致他無缺可佔而作罷。

他說,如果當時應聘成功,他知道自己不會相信這是神的作為,因為他本來就有人脈,所以相信這是人的做為。

但是,進入南華大學就不一樣了,他既無人脈,甄選方式也異於台北,須以論文發表的方式進行。

其中有一位年輕應徵者,過程中表現傑出,他自忖大概無望了,沒想到這位年輕學者發表的論文,引用他人著作卻沒有註明出處,這在學術界視為剽竊行為是最忌諱的事,所以表現雖好,卻是東清弟兄脫穎而出。

至於評審為什麼知道這位應徵者引用的是別人著作呢?原來該委員不久前才讀過原著,為什麼他會讀到原著呢?原來是原作者把文章寄給他,這中間的巧妙實在令人驚訝,戴東清說,一次巧合可謂巧合,接二連三發生的巧合,如果不是神的奇妙作為是什麼?這很難叫人不信這是神在動工!


生命有神喜樂平安流露

此外,戴東清信基督前,與妻子的關係降到谷底,婚姻瀕臨破裂邊緣,那段時間,妻子認識了基督耶穌,進入教會。一次,妻子謝飯禱告時,特別提名為他禱告,那段禱告讓他深受感動,是從來沒有過、被關愛的感受,那股從心底洋溢出來的暖流是他從不曾經歷過的,因此明白神在兩人之間作修補的工作。

有一天,妻子邀請他到教會去聆賞韓國一個樂團的薩克斯風演奏,當台上吹奏悠揚的樂音時,他莫名感動涕零,旁人卻都無動於衷,顯然是上帝在他生命中動工。他說,這些事以及他的反應全都超過他理性分析的想像,他深信上帝在他身上動奇妙的工。從此,他相信真神上帝的存在,而且在他身上有恩典,有經歷,於是參加教會的遇見神營會,接著受洗歸入基督耶穌名下,成為一個新造的人。

他強調,這些奇妙經歷最重要的是改變他的眼光,使他成為一個與過去迥然不同的人。由於很期待把從上帝領受的恩典分享出去,因此積極參與教會各種聚會活動,漸漸從組員到小組長,然後擔任區牧,照顧弟兄姊妹。

他說,現在的生活其實和以前是一樣忙碌的,不一樣的是,過去,在忙碌中會感到徬徨,不知事情何時做完,做這些事究竟有何意義;自從認識基督耶穌後,深知一切都有神的美意,神會作最好的安排。過去從來沒有想過,把事情交給神是如此美好的事,可以過得輕省,遠離恐懼和不安。東清弟兄說:「若生活中沒有恐懼和不安,平安喜樂自然會降臨在生活中!」


釐清生命五個優先秩序

戴東清回顧成為基督徒,聖經真理對他的幫助,是釐清自己在生命中的五個重點的優先秩序。

第一,學校畢業前後,準備投入職場時如何提升自己的競爭力,這時若能善用恩賜和獨特性,就可以在競爭中脫穎而出。

第二,進入職場後,要理順生活和工作的優先順位,以免到頭來後悔。

第三是婚姻。婚姻需花時間經營,若要建立幸福家庭就須學習溝通技巧,溝通可以避免使優點看為缺點。

第四,談人際關係。良好的人際關係建立在捨己的基礎上,沒有人喜歡與自私自利的人長久作朋友。

第五,若要成為管理階層的佼佼者,除了人算還要有天算,所謂「天算」就是指上帝的旨意,要明白上帝期待我們如何管理,實踐聖經以愛為出發點的原則,而非疾言厲色帶領員工,以僕人態度來服事人,部屬會服從主管的權威,而非畏懼其權力。

有人說,「人生劇本早已寫好,只是不能偷看」,人生的這五個面向,東清弟兄都經歷過,也都有所突破,「期待每個人都能找到生命的定位,使生活不會失去方向,進而拉別人一把,使社會有平安有喜樂!」


(本文整理自涂慧美主持,每週日16:05-17:00播出的「從台北看天下」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