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孩子,看見自己的一扇窗
-------------------------------
佳音廣播月刊 2015-03
從台北到北京
家人、友人、達人
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
從牧師到台長
散播快樂的天使不打烊
柯昌蕙: 她不是胚胎,她是我女兒
戴東清 找到定位,破繭而出
夫妻財產制
從心預備迎向轉機
古往今來 讓頌讚永不止息
紅紅青春不留白 民歌40再唱一段 ...
孩子,看見自己的一扇窗
八種豐胸食物
長假收心操
【南洋心 在地情】 雇主須提供外 ...
【佳音FreeNight城市自由 ...

【家庭幸福窩】

孩子,看見自己的一扇窗

文雅怜 (佳音電台「給你幸福」節目主持人)


與好姐妹們相約見面,分享近期生活的變化,也分享生活中面對的挑戰。其中一位朋友提到,一天她開車去接就讀國小的女兒下課,女兒知道母親剛上完個人的進修課程,於是就問母親在課堂上學了什麼?朋友與她的女兒分享了課堂中所學,面對「抱怨」的情緒處理,首先是「覺察到自己在抱怨」,第二步是「承認自己在抱怨」,最後是「走出抱怨的情緒」。

話才說完,友人的女兒馬上打斷接續的談話,說:「媽,沒有用的啦!都已經在抱怨了,誰還會想到這三步驟呀!如果有人打電話跟妳抱怨,而妳還告訴他這三步驟,對方應該會很想打人吧!」

在餐廳中的大夥,聽了大笑不已。是呀!已經在情緒上,似乎也很難理性的思考了。我們為著孩子的純真卻又直指問題的核心,發現到教養孩子的挑戰卻又十分有趣的地方。


孩子讓家長面對真實自己


回家後,我刻意陳述這個事件,希望引導家中的孩子思考這個問題。果然老大提問了:「既然做不到,又何必要知道這些知識?」我跟孩子討論說,在我們沒有負面情緒或沒有抱怨的情況時,先覺察這些情緒,就好像我們幫自己先打了一劑預防針,可以幫助自己更敏銳於情緒的變化。

但若真的已經很想抱怨,或是真的已經很有情緒時,或許我們會忘記或不願意去面對情緒與處理情緒。不過,這些知識累積在我們的腦海裡,有一天也許可以幫助我們有機會找到一個出口,來面對與處理過去已經發生的不愉快。就好像我們雖然打了流感疫苗,後來還是不小心得了流感,我們還是需要願意接受治療,或願意走到醫生那裡尋求醫療的協助。但是過去所學的醫療相關知識,可以幫助我們對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更敏銳,也更知道如何找到好的醫療資源來幫助自己得到痊癒。

孩子說:「這種情況就好像妳跟我們說『原諒』的品格時,但是有一次妳卻沒有辦法馬上原諒的情況,是一樣的,對嗎?」我回答:「對的!就在你悄悄地提醒我,原諒很困難的時候,我想起了自己說過的話,所以轉而向你們道歉,是一樣的道理!」孩子滿意地點點頭。唉!這就是我說教養小孩有挑戰的情況,因為有時你需要很誠實的告訴他們,自己需要成長與改變的地方!


孩子面前勿落入虛假陷阱

跟孩子的對話,讓我想起了好多年前,有一次擔任大專夏令營的小隊輔導,其中一位酷酷的大專生有時會刻意脫隊單獨行動。一天剛好被我撞見他一個人四處閒逛,我問他為何不想一起去聽演講?他說,因為演講的內容也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得到的,那樣不是很虛偽嗎?

他的坦率直言,以及他思考後觀點的陳述,我覺得是很需要深思,並真誠面對的!就像孩子們雖然不斷會發出許多對人生各樣議題的疑問,引著我們重新去思考很多我們以為是習以為常,或是約定俗成的現象。然而,教養小孩有趣的地方是,當他們發出如「國王的新衣」中,那位孩童直指國王其實是一絲不掛的真相時,我們心中的真誠與良知似乎也得到了安身立命之處。

那位酷酷大專生的觀點的確點醒我,是否也可能用標準化流程而虛偽、虛晃地回答對待他。忘了那天我跟他詳細說了什麼,只記得我告訴他,人的確有虛偽的可能,但是一個真相或真理的存在,即便是自己可能做不到,似乎也不應該就此降低標準,或說真理或真相不存在。但是我們可以選擇做一位真誠的人,既說明了標準真的在那裡,卻又知道自己還在朝著標準努力成長的過程中。忘了他是否滿意這樣的答案,卻一直記得要謹慎,不要落入虛假的陷阱理。

孩子們純真看世界的眼睛,總是拉著自己更多謙卑、更多思考地走向真理的光!


(文雅怜主持的「給你幸福」節目,每週一、二、四、五16:05-17: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