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南洋心在地情] 外勞若感染愛滋者可免遭遣返 / 外籍漁工不受全民健保第9條限制 / 《出入國及移民法》修正案 / 外勞遭人口販運時怎麼辦?
-------------------------------
佳音廣播月刊 2015-04
【焦點現場】清明節遇見復活節
【焦點現場】女兒的禱告
【焦點現場】今年四月要述說的故事
【焦點現場】復活
成為佳音人真的很幸福
從盤帶到電腦錄音的歲月
佳音使我脫胎換骨
楊育正 癌症使我人生向前移
黃雅珞 纖細外表下的戰士魂
憶兒時
為了毛小孩立下遺囑
人脈大於錢脈
兒童節 X 復活節
黃鶯鶯 留住你我的故事 為亡夫圓 ...
給小王子的一封信
五架馬車護航糖尿病
讓孩子吃蔬菜 一點都不難
記憶中的眷村美味 酸白菜、衝菜
[南洋心在地情] 外勞若感染愛滋 ...
[佳音FreeNight] 酒類 ...

【南洋心 在地情】

美珍 (「城市心靈甘芭茶 南洋心在地情」節目主持人)


外勞若感染愛滋者可免遭遣返

立法院社會福利衛生環境委員會在一月20日,已經三讀通過《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部份條文修正案,取消外籍愛滋感染者入境、停留及居留的限制。衛福部疾管署愛滋及結核病組長陳昶勳先生表示,本次修法取消申請到台居留、停留、工作者或新住民必須健康檢查,以及相關出入境的限制,工作部份因涉及勞動力型態的差異,其他規定會另行考量。



外籍漁工不受全民健保第9條限制

今年1月22日由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漁業法》條文修正案,自98年起至生效當日期間,若漁船主聘用外籍漁工但未替其投保全民健康保險者,得免補繳保費。條文修正的內容是「自98年1月1日起至漁業法修正案生效日止,漁業人雇用的外國籍漁船船員未領有全民健康保險憑證者,不受全民健康保險法第9條的限制。」



《出入國及移民法》修正案

立法院會在1月23日三讀通過《出入國及移民法》修正案,將暫時收容之期限由60天下修為15天,經法官裁定後才得延長收容期限。此外,新法規定外國人若有精神障礙、罹患重病、懷胎五個月以上,或生產、流產未滿兩個月等身心狀況,移民署不予以收容,而必須通報其他社福機構予以安置。

立法院1月20日三讀修正通過《法院組織法》部份條文修正案,各地方法院的「觀護人室」改為「調查保護室」,並且還設置少年調查官、少年保護官以及心理輔導員,另外,法院必須聘用特約通譯,來保護原住民及外配、外勞的訴訟權。」規定每個人到法院時,法院都要提供他聽得懂的語言,並讓他完整陳述,為保障原住民、外配以及外勞的訴訟權,已經三讀通過中的條文規定,地方法院須逐案約聘各種語言的特約通譯,保障各種語言使用者的權益。



外勞遭人口販運時怎麼辦?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對遭受人口販運的外籍勞工朋友所提供的幾個保護與協助措施,像是:人身安全保護,還有必要的醫療協助、通譯的服務、法律的協助、心理輔導及諮詢服務。而在案件偵察或是審理中,也會安排陪同接受訊問、以及必要之經濟補助,還有返鄉協助,以及其他必要的協助。


(美珍主持的「城市心靈甘芭茶—南洋心在地情」每週三17:00-18:00首播、週六18:05-19:00重播)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