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蘇珈玉 找到人生百憂解
-------------------------------
佳音廣播月刊 2015-05
【焦點現場】曲線人生
【焦點現場】信心的翅膀
【焦點現場】華麗轉身後
【焦點現場】幸福的內室
【下一站.20後】從笑話變佳話
【下一站.20後】如歌歲月傳佳音
胡忠仰 活用聖經,在光學界亮麗出 ...
林國欽 四個孩子不嫌多
蘇珈玉 找到人生百憂解
五月的歌 寫在信疆辭世六週年
父母連帶責任 [生活法律App]
續燃行動的熱情
母親是一首美麗的歌
蕭芳芳 經典名曲媽媽好 傳唱不 ...
如果孩子像一棵樹
一人吃 兩人補
[南洋心在地情] 直接聘僱的特色 ...
[佳音FreeNight] 駕駛 ...

【人生故事館】

蘇珈玉 找到人生百憂解

娟愉 專訪 / 蘇珈玉 撰稿


驚恐自卑童年

我出生於香港平凡的小康家庭,下有兩個弟弟,從小受到父母的疼愛。八歲那年,父親沈迷於賭博及酒精,父母經常爭吵,父親喝醉後偶有暴力行為,慈愛父親的形象變成可怕的人,幸福生活宣告終止。

我和弟弟常被父母劇烈爭吵聲驚醒。某天,高利貸討債集團在三更半夜上門討債未果,早上出門時,住家電梯口的牆上被漆上不堪入目的字眼,讓我在同學、鄰居前抬不起頭來,內心充滿驚恐、自卑…。

父母賣房子還債,家變得一貧如洗,我每天活在緊張恐懼中,沒有安全感,除了害怕哭泣,不知如何是好。

國二那年父母離婚,母親離開後,我常偷偷在被窩裡哭,要求自己堅強,凡事自己解決。高中畢業後參加台灣大學的聯招考試,被分發到一所私立大學,就離開家來台讀書。


人際關係惡化


讀書時,表面上我看來很好,內心卻千瘡百孔。心中充滿怨恨、自私、負面思想。無法接納自己,害怕跟人接觸、與人衝突,變得退縮。為了掩飾自己的問題,總是遠離同學。畢業後順利在台灣就業,因為自卑,人際關係退縮,與人相處常令我緊張不安。

經朋友介紹認識先生柯文卿,交往一年半後結婚,並陸續生下兩個可愛的女兒,原本美滿的家庭,因為我的不健康,讓先生下班後無法放鬆喘氣,孩子壓抑忍耐,我則沉溺在象牙塔裡,每天上班時好像在打仗,用盡所有的精力,加上扮演妻子、母親、媳婦等多元角色及壓力下,我的假面具已掩蓋不住累積已久的情緒重擔,先生原本的熱情被我的冷漠憂鬱澆熄,經常逗留在外,整個家庭有如一盤散沙。

心力交瘁,無力照顧家人,纏繞三十多年的憂鬱症、人群恐懼症開始爆發。我無法出門,找不到問題解藥,家庭關係降到冰點。


尋求各種醫治

一天晚上,我到女兒房間看她是否有蓋被子,沒想到女兒捲縮身體坐在床上哭泣,錯愕的我腦中立刻出現很多問號:多久沒有真正關心家人?為何她們不快樂?我是失敗的媽媽?家人需要我時,我在那裡?

女兒哭泣面對挫折的這一幕,讓我看到童年無助的我。我驚覺自己沒有給女兒好的身教,我愛她們,絕對不能讓她們像我一樣消極無助,我決定要成為快樂的媽媽,養育快樂的女兒!

於是開始尋求醫治。看精神科門診、吃抗憂鬱藥、進行昂貴的心理諮詢,甚至被催眠、改名換運……,當這些都做了,發現卻無濟於事。這時我想到曾經在讀國中時決志信基督,結婚前受洗,決定去教會試試。


找到憂鬱解藥

民國九十五年底在朋友邀請下,來到家附近的教會。教會裡每個人都大聲敬拜,當我試著開口向上帝讚美、傾吐需要時,奇妙的事發生了。上帝向我說話,祂知道我所有的苦,並告訴我哪裡錯了。過去的生命如電影一幕幕在眼前播放,看見自己自私自利、愛抱怨…,羞愧的淚流不停,向上帝認罪請求原諒。那天回到家,內心充滿平安、喜樂、盼望。

某天我跟先生說要帶孩子去教會參加兒童歡樂派,並當招待,先生用驚訝的眼光看著我,因為向來畏縮、害怕人群的我,居然願意接觸人,讓他大感意外。因此,他也開始跟著我們去教會。

某次參加布永康牧師的醫治特會,我祈求上帝憂鬱症得到醫治,上帝垂聽禱告,當天掩埋心中長久的苦毒被像挖土機的東西挖走,從此憂鬱胸悶的現象消失無蹤。我學習接納自己,原諒父親的軟弱及體諒他的痛苦。我靠著上帝,得到改變的力量,找到人生問題的解藥,婚姻、親子關係恢復,整個家庭翻轉過來。


恢復與神與人的關係

這段經歷讓我看見,雖然歷經苦難,但是上帝從未丟下我,我們只要藉著禱告、依靠祂,耐心等候祂安排的結果,就會經歷祂是化苦難為祝福的神。我與上帝的關係恢復,安全感來至上帝無條件的愛,人際關係也回到對的位置。與夫婿學會互相包容,並以《聖經》真理教養女兒,婆媳、親子關係改善變得融洽,人生充滿盼望,這一切都是上帝賞賜的。


(本文整理自救恩之聲製作,每週日15:05-16:00播出的「雲彩飛揚」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