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父母連帶責任 [生活法律App]
-------------------------------
佳音廣播月刊 2015-05
【焦點現場】曲線人生
【焦點現場】信心的翅膀
【焦點現場】華麗轉身後
【焦點現場】幸福的內室
【下一站.20後】從笑話變佳話
【下一站.20後】如歌歲月傳佳音
胡忠仰 活用聖經,在光學界亮麗出 ...
林國欽 四個孩子不嫌多
蘇珈玉 找到人生百憂解
五月的歌 寫在信疆辭世六週年
父母連帶責任 [生活法律App]
續燃行動的熱情
母親是一首美麗的歌
蕭芳芳 經典名曲媽媽好 傳唱不 ...
如果孩子像一棵樹
一人吃 兩人補
[南洋心在地情] 直接聘僱的特色 ...
[佳音FreeNight] 駕駛 ...

【法律事務所】生活法律App

父母連帶責任

麗麗、阿宏律師溫馨傳真情週三「生活法律App」單元主講人)


 老劉的兒子老是闖禍,剛滿十八歲就吵著買機車,沒想到常常接紅單不說,這次居然還撞到人,當老劉罵他,兒子還自以為滿十八就是大人了,他自己會好漢做事好漢當,不用老爸管…在法律上所界定的「成人」到底為何啊?
 

聽到小孩裝大人頂嘴,以為好漢做事一人當,相信父母一定既生氣又無奈吧!阿宏律師就來跟父母親以及年輕的朋友來聊聊法律囉!

滿十八歲的年輕朋友,總覺得拿到駕照後,已經是成年人了,可以隨心所欲地做任何事情,不喜歡父母親管教,但是父母親該不該管教呢?就要看年輕朋友在法律上能不能獨自負責來判斷:


滿十八歲是要負完全的刑事責任

騎車撞傷人需要負兩種責任:一種是刑事過失傷害的責任,滿十八歲就要獨自負擔刑事責任,因為滿十八歲的人對於殺人、傷害別人、偷竊等行為是嚴重的錯誤,他們對於不能做這些行為的概念是可以離解的,要對這些嚴重的犯罪行為負責,如果要坐牢也是自己要面對,父母親不必替他坐牢。


滿二十歲才是成年人

成年人侵害他人權利要負賠償責任時,父母親要負連帶賠償責任。

另一種是屬於民事賠償責任:由於撞傷別人因此產生醫藥費、精神賠償等等,是要彌補被害人的損失,除了騎車的人自己要負責以外,由於我國民法規定滿二十歲的人才算成年,還未成年的人,父母親都有監督照顧的義務,所以未成年人騎車撞傷人所要負擔的民事賠償責任,除了自己要賠償以外,父母親要負連帶賠償責任。


父母有責任監督保護教育子女

從法律賠償的角度來看,未成年人所犯的錯誤,如果發生了民事賠償的責任,父母親是不能置身事外的,因此,未滿二十歲的人所做的事都跟父母有關,要聽父母親的勸戒。另一方面,父母親也不能怠忽責任,如果父母親盡到完全的監督保護責任,仍然發生損害的情形,才可以主張免除連帶責任。

不論是當父母親的或是年輕的朋友,你們不但是一家人,因為法律上的連帶賠償責任,你們彼此更是生命共同體,認識連帶賠償責任,才不會因為誤以為不會拖累家人而做事莽撞,造成遺憾了哦!


(佳音電台與恩典法律事務所合作之「溫馨傳真情—生活法律App單元」,每週三09:05-10: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