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自拍神器之父 王永銘 我也曾被罷凌過
-------------------------------
佳音廣播月刊 2015-06
【焦點現場】畢什麼業
手心向下,肯給予,就會成功
擁抱希望,沒有人能奪走你的天空
不用徬徨,為踏入社會而雀躍吧
【下一站.20後】勇於夢想 為主 ...
【下一站.20後】新媒體時代的佳 ...
呂冠緯 從台大醫師到網路教師
自拍神器之父 王永銘 我也曾被罷 ...
詩的獨白寫給詩人節
淪為詐騙車手要負的法律責任
【職場瞭望台】要發光,心先有感
「下一站,夢想」這一站的結束,是 ...
老歌飛入大銀幕 成了電影重要元素
【家庭幸福窩】獨特的美
小心高血壓的十大陷阱
盛夏食安消暑新主張 均衡繽紛樂活 ...
[南洋心在地情] 法院通譯倫理 ...
[佳音FreeNight] 愛他 ...

開啟pdf檔

【人生故事館】

自拍神器之父王永銘

我也曾被罷凌過


佟建隆 專訪 / 編輯室 整理


被譽為「手機自拍神器之父」的王永銘,最先將GPS導航裝置架結合相機伸縮桿而發明的手機自拍器,於2012年申請專利,在2013/2014年分別獲得兩次法國國際發明展的銀牌獎,也受到法國電視台及中國名人訪的專題報導。他畢業於美國凱斯西儲大學化學碩士、中正理工學院國防科學研究所博士,現為龍華科技大學資管系專任助理教授,及各大企業「專利檢索、TRIZ創新發明方法」的顧問講師。這位從小在眷村被欺負,後來得到幫派朋友協助,得以「反霸凌」的小子,因為走進教會,命運從此大不同。


常被霸凌的眷村孩子


王永銘出生在台北眷村,母親是眷村唯一的本省婦女,省籍情結使他非常自卑,又因為身材瘦小,經常被同學霸凌。

國中時認識一位黑道背景的同學,找人為他撐腰,卻對霸凌他的同學造成傷害。同學母親在黑夜中大喊:「王永銘殺人了!王永銘殺人了!」嚇得他蹺家。最後被母親用智慧與無比的愛心找回來,用心保護,盡力賠償才沒有擴大事端。

某天走在路上不小心被其他幫派分子用武士刀架在脖子上,最後他用巧技逃脫,卻讓他體會到幫派可以幫自己反霸凌,卻可能隨時會被其他幫派份子圍剿。他想起那位黑道同學指著某人說:「你看那個人,過去跟我們混,現在去教會,就沒跟我們在一起了。」他好像找到逃避幫派追殺的一線生機,沒想到卻成為改變生命的轉捩點。


信耶穌後再不說髒話


好不容易擠進私立高中,班上同學背景複雜,國中慘痛的經驗,讓他下定決心調到第一排專心讀書,也主動的接近笑口常開的基督徒同學,成績慢慢拉起來。在老師鼓勵及教會輔導的幫助下,生命開始改變。

看到基督徒彼此相愛接納,內心羨慕不已,某天他開口向上帝禱告,希望與耶穌交換生命,從此不再口出髒話,品格改變,再也沒有離開過教會。

王永銘深深體會上帝的獨生子耶穌,接納他,一個被環境棄絕、功課不好的孩子,賜給他從死裡復活的新生命,接納他成為上帝的兒女的寶貴身份。他過去刻意與講閩南語的媽媽保持距離,成為基督徒後,如同換了一副新眼鏡,透過教會舉辦的母親節感恩活動,體會母親的愛。打從心裡愛母親與妹妹。母親跟妹妹們看見他的脾氣從暴躁到安靜,知道他信的是真神,因此跟著進教會信耶穌,原先堅決反對的父親也信主受洗。一家八口幾乎全部都得到基督的新生命。


眼光改變學習力爆發

高中畢業重考分發到中原大學心理系,計畫畢業後進神學院讀書當傳道人,卻因為考量家中經濟壓力,而選擇進入中正理工學院。原本寄望學校培養他成為科技軍官,同時可兼顧教會生活,沒想到半年後發生學長滯留美國不歸事件,學校改變政策,培養學生成為管理科技軍官,且限制星期天早上放假、晚上收假,無法有正常的教會生活,使他痛苦萬分。大三時,打算放棄學業,藉此離開軍校,卻因為院長認為成績不好的學生,到部隊仍能勝任管理幹部,而無法如願。

起初覺得軍中生活不自由,但是禱告後,上帝賜下正面眼光,明白任何環境都能學到東西。眼光改變後,學習效力如滾雪球,化學、物管、生管、材管、人管、研管,都內化成為自己的能量,再研發出來新創作,而成為發明達人。


依靠上帝祝福周遭人

王永銘在大學主修化學,碩士主修燃料電池,博士主修量子計算化學,曾在兵工廠從事電池及各種研發工作,負責生產和物料管理,離開軍中後,擔任副總整合股票資訊系統,在國科會做專利分析,一路不斷地累積豐富的經歷,使他在龍華科技大學資管系教書、海外授課、以及在各大企業擔任顧問或講師皆游刃有餘。

他體會人要依靠上帝,接受上帝的安排,每天做好自己的本分,常常感恩,並且從中思考上帝的祝福!因為上帝認識每個人,祂在每個人身上都有最適合的安排,使我們各自都發揮最大的效能。過去以為在軍中受苦是上帝的懲罰,現在回頭看,發現上帝可以把困境變成祝福,也使用我們造福眾人。在生命最後的歲月中,他希望能夠讓年輕人站在我們的肩膀上繼續往前走。


(本文整理自佟建隆主持的「佳音會客室」,每週日22:00-2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