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新聞聯播網社區消息
新聞 節目
寄養家庭無私付出,為身心受創孩子找回愛與安全。台灣世界展望會籲成為兒童守護天使!
活動詳細資料
活動類別 社區消息
活動進行狀態 活動已過期
活動開始時間 2018 11 14 00 00
活動結束時間 2018 11 15 00 00
活動摘要 在台灣世界展望會承辦台北市家庭寄養服務中,今年共有77戶績優寄養家庭獲得表揚。台灣世界展望會郭秀齡副會長表示,寄養父母在陪伴寄養童修補身心創傷的過程中,「除需要愛心與耐心,更需要專業的照顧知能。為此,台灣世界展望會辦理親職教育等各項訓練,協助寄養父母提升教養專業。」郭秀齡副會長進一步說明,台灣世界展望會除承接家庭寄養服務外,也承辦衛福部委託之24小時「113保護專線」接線服務,同時透過全台服務中心宣導兒少保護觀念,從倡導、預防到執行保護措施,致力為台灣兒少打造安全成長的環境。
活動內容 近日兒虐事件頻傳,長期關懷弱勢兒少權益的台灣世界展望會對此除深感痛心與遺憾,更呼籲大眾一同成為「兒童守護天使」,在11月20日「世界兒童人權日」將來之際,支持台灣世界展望會承辦的113保護專線、家庭寄養、脆弱家庭服務等兒保工作,協助落實國內兒童的受保護權益,讓每一個在社會角落的脆弱生命都不致失落。
台灣世界展望會自1991年起承接縣市政府委託,陸續於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屏東縣、高雄市等地開辦家庭寄養服務。在大台北地區,2018年1~10月台灣世界展望會與110戶寄養家庭,一起陪伴150名寄養兒少成長。這些孩子被寄養的原因,有45.6%為在原生家庭遭受虐待、疏忽照顧或目睹暴力等不當對待,在寄養家庭無私的關懷與照顧下,這群曾經受創的孩子,得以重新找回愛與安全感,在穩定環境中發展身心健康。
單親媽媽增進親職專業技能 照顧罕病寄養兒
今年服務滿15年的寄養媽媽李娟玲表示,自己是在參與寄養家庭後,才「開始學習親子溝通與教養的專業技能」。由於丈夫在兩個女兒年幼時就離家,李娟玲身兼數職獨力撫養孩子們,「經濟最困難的時刻,甚至興起要將女兒送到寄養家庭的念頭。」在她經濟狀況較穩定後,又看到九二一大地震造成許多孩子失依,便決定投入家庭寄養服務。由於之前照顧的寄養童年紀多與兩個女兒相仿,「我和女兒各出一半的力量關心這些孩子,」李娟玲說,「台灣世界展望會開辦的訓練課程,也讓我更知道如何做好寄養媽媽。」
目前李娟玲照顧的寄養童小筠(化名)是她帶過年紀最小的,小筠患有俗稱「小胖威利症」的普瑞德威利症候群,四年前剛到李娟玲家時,5歲的小筠重達30公斤。「起初也曾自問『我可以照顧好她嗎?』但我慢慢改變心態,就是把她當成自己的、正常的孩子來照顧。」在台灣世界展望會社工員的協助下,李娟玲藉由漸進式的飲食控制,並持續與小筠溝通,逐步改善小筠飲食過量的問題。現在,小筠的身心發展已有很大轉變,「我發現小筠的智力、理解力、語言、情緒都進步許多,」李娟玲說,「只要她沒有做出特殊行為,你不會發現她是中度智能障礙。」
發揮保母專業照顧學齡前寄養童 盼每個孩子的生命都獲圓滿
在台灣世界展望會承辦台北市家庭寄養服務中,今年共有77戶績優寄養家庭獲得表揚,寄養媽媽蘇素華是其中一位。身為專業保母,蘇素華13年來照顧的寄養童多是學齡前嬰幼兒,其中令她印象最深的孩子小娜(化名)腿部有血管瘤,「一開始幫她洗澡,都很小心翼翼,因為若碰到她腿上的瘤,可是會噴血的!」蘇素華分享,小娜十分乖巧聰慧,7個月大就會模仿大人坐著看報紙。當小娜被國外家庭收養而結案時,蘇素華十分不捨,「覺得孩子離開我家就像斷了線的風箏,幸好後來聽社工員分享小娜過得很好,我就放心許多。」

蘇素華現在照顧的寄養童乃芯(化名)因原生家庭經濟困難且有疏忽照顧之虞,兩度進出素華家,「乃芯第一次來我家時比較愛哭;第二次來,變得很成熟,常說要和我永遠住在一起。」雖然聽著有些安慰,但蘇素華深知乃芯終有一天會離開,「現在我就是好好愛她、照顧她,希望將來她離開我們家時,可以像我之前照顧的5位寄養童一樣,生命都走向圓滿。」

為寄養少女預備放心分享的避風港
楊崇正及歐陽麗蘭夫婦擔任寄養家庭8年照顧過5名寄養少女,剛好都在13、14歲的年紀來到楊家。對於青春期的寄養童,歐陽麗蘭採取開明的教養方式,「我會讓孩子帶手機,跟同學出遊只要先報備就好,唯一一定要遵守的原則就是『不能說謊』。」歐陽麗蘭表示,她照顧過的寄養少女都滿乖的,「再叛逆應該都沒有我女兒叛逆。」
原來,楊崇正及歐陽麗蘭的女兒在高中時期一度曠課乃至休學,當時歐陽麗蘭就是靜靜陪伴,等待女兒自己找回生命的方向。經歷過女兒狂飆的青春期,如今面對寄養少女,歐陽麗蘭反倒駕輕就熟,「我覺得青少年就像是竹子,只要在這階段好好扶持他們,將來就能長成端正的成人。」歐陽麗蘭分享。

支持「兒童守護天使」 保護兒少安全成長
台灣世界展望會郭秀齡副會長表示,寄養父母在陪伴寄養童修補身心創傷的過程中,「除需要愛心與耐心,更需要專業的照顧知能。為此,台灣世界展望會辦理親職教育等各項訓練,協助寄養父母提升教養專業。」郭秀齡副會長進一步說明,台灣世界展望會除承接家庭寄養服務外,也承辦衛福部委託之24小時「113保護專線」接線服務,同時透過全台服務中心宣導兒少保護觀念,從倡導、預防到執行保護措施,致力為台灣兒少打造安全成長的環境。
保護兒少,讓他們平安健康長大,是每位民眾責無旁貸的責任。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愛心民眾加入寄養家庭行列,更呼籲大眾攜手成為保護國內兒少的「兒童守護天使」,捐款支持台灣世界展望會兒童保護工作,幫助更多孩子遠離暴力威脅,可以健康、快樂長大!

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兒童守護天使」,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
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 欲加入寄養家庭行列或對寄養家庭服務工作有興趣者,請洽台灣世界展望會官網之國內服務工作的「家庭寄養服務」:https://goo.gl/A9MhKV
活動地點 ----
活動對象 ----
活動網頁 ----
活動費用 ----
主辦單位資料
主辦單位 台灣世界展望會
聯絡人 公關部
電子信箱 ----
聯絡電話 02-2175-1996#306
聯絡傳真 ----
聯絡地址 ----
搭配媒體宣傳
佳音電台頻道 ----
佳音廣播月刊 ----
國度復興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