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新聞聯播網社區消息
新聞 節目
重現在地產業特色 培力家庭發展生計 台灣世界展望會邀您捐款希望紅包 為弱勢家庭帶來轉變契機
活動詳細資料
活動類別 社區消息
活動進行狀態 活動已過期
活動開始時間 2018 12 13 00 00
活動結束時間 2019 12 13 00 00
活動摘要 台灣世界展望會針對當地產業發展調查,透過夥伴合作機制,連結企業與地方資源,規劃符合在地環境與產業特性的經濟發展專案,藉由課程與實務操作,培力弱勢家庭成員增進產業技能、創業能力與財務管理知識,發展農作物產銷、雞隻養殖、手工藝製作、特色觀光等生計活動。參與專案的家長除了獲得一技之長,能逐步改善家庭經濟,更在參與過程中培養自信,甚至成為社區產業發展的推動者。 邀請媒體朋友協助宣廣台灣世界展望會《10000個紅包‧10000個契機》,鼓勵民眾捐款支持希望紅包,讓更多經濟弱勢家庭有機會透過生計發展方
活動內容 曾是台灣外銷特產的大甲藺草編織,隨著產業轉換而走向沒落;在新竹尖石鄉生長的紅藜,曾一度被認為不具經濟價值。如今,在台灣世界展望會弱勢家庭生計發展方案的培力下,這些產業再度重生,成為弱勢家庭家長改善生活、轉變未來的關鍵一技之長。
台灣世界展望會推動弱勢家庭生計發展方案,培力家長獲得如農作物產銷、餐飲烘焙、手工藝創作等一技之長,不只協助家庭累積脫貧的能力,各項專案更結合在地產業特色,發展擁有「台灣製造」良好品質的生計產品。邀請大眾響應「10000個紅包‧10000個契機」捐款希望紅包,透過台灣世界展望會生計發展方案,幫助經濟弱勢家庭增進生計,獲得轉變未來的契機。
重現大甲藺編手藝 為婦女增添自信
  為了改善台中市濱海弱勢家庭的經濟能力,台灣世界展望會針對當地產業發展調查,發現曾於民國30、40年代蓬勃一時的藺草編織產業即便不如當年盛況,在市場上仍然有其人力需求。多次與藺草編織廠商討論、接洽,以及評估產業的成本結構與編織技術難易程度後,台灣世界展望會在去年成立「大甲藺草編織縫紉培力專案」,協助弱勢家庭婦女們習得藺草編織技能,並與在地廠商合作,建立代工通路,為婦女們增加家庭收入。
育有三名子女的秀秀(化名)是「大甲藺草編織縫紉培力專案」成員之一。由於二女兒患有家族遺傳疾病,腸胃會痛到無法上學,嚴重時甚至要住院打點滴才能舒緩疼痛。為了照顧她,秀秀無法從事全職工作,僅能偶爾接農場觀光導覽的兼職工作,一家五口全倚靠秀秀的丈夫從事臨時工的收入生活,家中經濟不時出現困窘。
在接受「大甲藺草編織縫紉班」半年培訓後,秀秀不但可以編出符合市場需求的高品質產品,更到各社區擔任藺草編織課程助教。「剛加入專案時,會有很多負面的想法,像是『我應該學不會』、『我做不到』等等,」秀秀說,透過老師與社工員的鼓勵,她不僅學會一門技藝,對自己也更有信心,「以往的想法完全改變,現在我知道自己可以做到!」藺編技藝讓秀秀能在彈性工作時間內,以自己的力量為家庭增添收入,讓三名孩子擁有更穩定的生活。
部落紅藜種植 為隔代教養家庭種下轉變
由於兒子經常到外地工作,張奶奶得擔起照顧三名孫女的責任,家中農地收成量有限,每種作物也有其季節性,張奶奶務農的收入難以支撐她及孫女們一整年的生活。在張奶奶居住的新竹尖石鄉,許多家庭面臨與她相似的困境:青壯年到外地工作,留在部落的長者與婦女靠著家中畸零農地,勉強維持生活。
台灣世界展望會評估尖石鄉產業特性及當地服務家庭需求後,發現近年熱門的紅藜曾在尖石鄉有種植紀錄,但因當時市場認為不具經濟價值、採收過程繁複等因素,逐漸在部落裡失傳。與穀物廠商洽談契作後,台灣世界展望會成立「五尖雜糧產銷培力專案」,提供紅藜種植技術訓練、農業資材補助,協助張奶奶與其他經濟弱勢家庭家長種植紅藜。
加入專案後,好學的張奶奶認真參與每次訓練課程、經常主動發問,也仔細做好田間管理,用有機肥料取代農藥,相較過往她自己種紅藜時,這次的產量和品質都有提升,作物也沒有農藥殘留,與廠商的契作更讓張奶奶擁有較穩定的收入。當第一批紅藜收成賣出時,張奶奶開心地說:「我想繼續種紅藜,因為這項作物使我更有力量成為孫女們的依靠。」雖然受到今年紅藜產量大增、出現滯銷的影響,台灣世界展望會正努力為「五尖雜糧產銷培力專案」尋找更多合作通路,但從張奶奶臉上洋溢的笑容可看出,再次從尖石鄉土壤長出的一穗穗紅藜,已經漸漸為部落的經濟弱勢家庭帶來轉變。
響應「10000個紅包‧10000個契機」 為弱勢家庭澆灌希望
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夥伴合作機制,連結企業與地方資源,規劃符合在地環境與產業特性的經濟發展專案,藉由課程與實務操作,培力弱勢家庭成員增進產業技能、創業能力與財務管理知識,發展農作物產銷、雞隻養殖、手工藝製作、特色觀光等生計活動。參與專案的家長除了獲得一技之長,能逐步改善家庭經濟,更在參與過程中培養自信,甚至成為社區產業發展的推動者。邀請各界響應「10000個紅包‧10000個契機」捐款希望紅包,讓更多經濟弱勢家庭有機會透過生計發展方案改善生活,使孩子能在安穩環境中健全成長,家長對未來也能更有希望!
 更多關於「10000個紅包‧10000個契機」行動資訊,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
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紅包類別),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
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活動地點 ----
活動對象 ----
活動網頁 ----
活動費用 ----
主辦單位資料
主辦單位 台灣世界展望會
聯絡人 公關部
電子信箱 ----
聯絡電話 02-2175-1996#306
聯絡傳真 ----
聯絡地址 ----
搭配媒體宣傳
佳音電台頻道 ----
佳音廣播月刊 ----
國度復興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