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新聞聯播網教會消息
新聞 節目
響應「終止兒童受暴」 讓兒童免於暴力與恐懼 蔡阿嘎、理科太太呼籲大眾幫助兒童脫離各種形式的暴力困境
活動詳細資料
活動類別 教會消息
活動進行狀態 活動已過期
活動開始時間 2019 04 17 16 30
活動結束時間 2019 09 17 24 00
活動摘要 ----
活動內容 響應「終止兒童受暴」 讓兒童免於暴力與恐懼
蔡阿嘎、理科太太呼籲大眾幫助兒童脫離各種形式的暴力困境
全球有超過17億兒童受到不同形式的暴力對待,被迫與陌生人成婚、承擔不符年齡的工作、遭到人口販運、受虐待或疏忽照顧等,他們失去了本該快樂的童年,在恐懼不安中成長,甚至因此喪失生命。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王偉華表示,今年「終止兒童受暴」(End Violence Against Children)全球倡導行動邁入第三年,持續關注童工、童婚、人口販運、遷徙兒童及台灣兒童保護議題,希望透過代言人蔡阿嘎、理科太太的影響力,讓社會上更多人關注兒童議題,一起挺身讓世界所有兒童邁向更幸福的未來。
YouTuber蔡阿嘎、理科太太擔任今年度的「終止兒童受暴」代言人,共同關注全球兒童保護議題。兩位代言人於4月16日「終止兒童受暴 你我挺身做到」記者會中,分享探訪及關懷台灣兒童保護工作以及衣索比亞的所見所聞、兒童面臨的暴力威脅,和重新找回笑容的歷程。兩人更呼籲大眾,保護兒童需要大家一起挺身而出。
蔡阿嘎挑戰「一日兒保社工」 直呼:「好緊張!」 呼籲民眾雞婆傳愛
持有社工師證照的蔡阿嘎親上前線,走訪台灣世界展望會在國內的兒童保護服務工作。他冒汗模擬接聽113保護專線,直呼:好緊張;和曾處於高風險家庭的青年小儀(化名)對談,傳授他YouTuber妙招;戴起手偶觀摩兒少保護家庭處遇的遊戲治療,逗得小孩笑開懷;最後拜訪寄養家庭,向手巧的阿文(化名)學習編鑰匙圈、了解寄養家庭和受寄養兒童的心路歷程。
「自己以前是念社工系的,許多兒童保護議題都在書本上了解,能有這次親上一線的機會覺得興奮又光榮,」蔡阿嘎於會中分享成為代言人的心情。他表示在113保護專線模擬接線時很緊張,即便是模擬,還是感受得到即時的狀況,「當下我把過去所學全用上了!」蔡阿嘎也直說社工員們真的很辛苦,長期處於高壓狀態,又得24小時全年無休。他體認到社工員最大的支持力量,就是看見兒童與家庭獲得幫助,改變並成長,然而大眾也需要參與其中,「雞婆一通電話,就可以改變孩子的一生!」
曾受到高風險家庭關懷服務的小儀,目前在美髮沙龍實習,希望未來能成為一名出色的美髮設計師。小儀表示過去自己和繼母常有衝突,在台灣世界展望會的社工員介入後,家裡的狀況慢慢有了改變。「社工姐姐教我怎麼和媽媽溝通,現在我們真的像是一家人一樣,能夠無話不談!」她還說,原本弟弟講話難以成句,社工員發現弟弟有言語遲緩的問題,協助弟弟上早期療癒課程,「現在弟弟能清楚表達他想要的東西,也能通順地說出完整的句子了!」聆聽小儀的故事時,蔡阿嘎貼心地要小儀不要緊張,也逗趣直要小儀提供他新髮型的建議,並鼓勵小儀成為「美髮YouTuber」。
一整天的行程,最讓蔡阿嘎感動的就是寄養家庭服務。他看到缺乏安全感、有情緒障礙的阿文(化名),在寄養母親「蘇媽咪」、寄養父親「阿爸」無微不至、充滿愛的照顧下,逐漸轉變。「和他相處的時候,發現他是很開心的小孩,也說自己在那裡(寄養家庭)很快樂。」蔡阿嘎在探訪當天化身學徒,向阿文討教如何用線繩編鑰匙圈,阿文也大方為阿嘎評了99分高分,表示肯定,並以直笛獻上〈感謝你的愛〉一曲。蔡阿嘎說:「阿爸和媽咪都很敞開家庭、真心對待這些孩子,看了很感動!孩子來到這裡(寄養家庭),因此有了改變,未來一定可以有很棒的成長和發展。」

理科太太不畏豔陽 聆聽童工、童婚故事 體悟人生新目標
理科太太偕同理科先生至童婚比率40%、童工比率27%的衣索比亞,聆聽險遭販運的兒童、童工、童婚等兒童故事,並且了解世界展望會在當地協助成立的兒童議會、女童社團、婦女團體如何藉由倡導及實際行動,幫助當地兒童脫離暴力陰影、改善家庭生活,及幫助孩子們擁有出生證明,能夠享有應有的權利。理科太太說:「透過世界展望會協助兒童取得出生證明,紹克羅(Sokoru)計畫區兒童擁有出生證明的比率從2017年將近0%的百分比,上升至現在的2.3%。雖然在我們看來很低的數字,卻是很大幅的成長,希望靠著大家的努力,有一天當地的出生證明登記率能到達百分之百。」
在許多兒童故事中,最讓理科太太震撼的就是妮撒奈(Netsanet)的故事。妮撒奈今年18歲,育有一名四歲的女兒。14歲那年,因為家貧使得她輟學出嫁。懷孕後卻慘遭拋棄,又被其他男人佔便宜。為了養育女兒,妮撒奈逼不得已只好賣淫。世界展望會發現她的遭遇後,提供她兒童保護的相關知識和培訓,幫助她開始自己的小生意。妮撒奈一開始賣茶和咖啡,現在則擁有一家早餐店。她充滿自信,期待未來能開間小旅店。理科太太心疼地說:「妮撒奈只有18歲,卻經歷過那麼多事情。然而透過世界展望會的協助,她能開一家店,現在能支持自己的生活,撫養女兒,甚至照顧妹妹。」
行程中,理科太太也探望了靠擦鞋為生的阿希米甸(Ahmedin)以及賣火柴的穆阿茲(Muaz),理科太太表示,妮撒奈和兩個男孩的故事讓她看見,世界展望會培力兒童,讓他們擁有改善生計的能力,有效地幫助經歷童婚、童工的孩子轉變生活。她說:「兒童保護不只是我們表面看到的不打、不罵,肢體暴力或是童工問題,而是讓他們能夠透過教育或技能訓練,有能力自我保護。」
透過和兒童議會、女童社團的對談,理科太太也發現世界展望會針對終止兒童受暴力的行動,從源頭做起,「許多我們看似稀鬆平常的議題,例如女孩生理期該怎麼辦、受到性侵需要告訴大人等,對於當地的兒童都是需要教育的。世界展望會協助成立兒童議會、社團,倡導兒童保護,提升兒童自我保護意識,再由兒童傳播給家人和同儕;這樣的傳播速度是快速的。」
雖然一路長途跋涉、豔陽高照,探訪中還一度下起滂沱大雨,理科太太卻意外在行程中讓勞累的雙眼得以休息,「原本看不太清楚的雙眼,視力竟然變好了!」一路上看見眼神清澈快樂、過著簡樸生活的衣索比亞人,理科太太自問為什麼擁有很多的自己,臉上沒有那樣的笑容,她突然體悟到長久以來,追求效率的自己,真正應該追求的,「是讓自己快樂的事。」
響應「終止兒童受暴」行動、加入「資助兒童計畫」 小小力量 助兒童安全長大
蔡阿嘎呼籲台灣大眾:「小小力量,就能幫助兒童有更快樂的童年,支持台灣世界展望會的服務工作,或是一通電話就能改善更多孩子的生活狀況。」他也分享自己控制情緒的方法:「若有情緒,我會立刻離開現場,不要在情緒的當下作任何反應或說任何會讓自己後悔的話。」理科太太也說:「知道如何管理情緒很重要,大人除了知道怎麼管理自己的情緒,也得教小孩。情緒就像一波海浪,等它過了就走了。」兩人更再次呼籲台灣民眾,透過響應「終止兒童受暴行動」或加入資助兒童計畫,幫助孩子免於各種形式的暴力威脅,也可以透過分享議題,讓更多人關注兒童保護議題。

 更多故事,請詳見附件。
 了解更多「終止兒童受暴」議題,請至官網www.worldvision.org.tw/EVAC/about.php 
 加入「資助兒童計畫」,或了解台灣世界展望會其他服務工作,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官網www.worldvision.org.tw
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終止兒童受暴」
 相關訊息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活動地點 ----
活動對象 ----
活動網頁 ----
活動費用 ----
主辦單位資料
主辦單位 台灣世界展望會
聯絡人 王韋中
電子信箱 ----
聯絡電話 02-21751996#305
聯絡傳真 ----
聯絡地址 ----
搭配媒體宣傳
佳音電台頻道 ----
佳音廣播月刊 ----
國度復興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