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新聞聯播網教會消息
新聞 節目
體驗剖蚵仔、煮咖啡拉花、畫海底世界、探訪女生宿舍 任容萱與國內外女孩們 一起看見因愛翻轉的美好生命
活動詳細資料
活動類別 教會消息
活動進行狀態 活動已過期
活動開始時間 2020 09 09 14 00
活動結束時間 2020 12 31 23 59
活動摘要 ----
活動內容 在世上貧窮、脆弱的角落,許多弱勢女童被迫輟學,面臨童婚、童工、受暴等威脅。世界展望會於九月展開「資助她,改變世界的1000個契機」活動,盼於10月11日「國際女童日」前為1,000名國內外弱勢女童尋找到資助人,為她們帶來翻轉生命的希望,更邀請任容萱為女孩發聲,呼籲民眾以行動守護弱勢女童。九月初,任容萱前往雲林濱海地區,實際走訪展望會服務的家庭,向新住民媽媽學習剖蚵仔技巧,同時分享生活甘苦;與曾受資助、如今成為咖啡師的女孩一起煮咖啡、拉花,也和女孩們在咖啡香中暢談生命因愛轉變的感動。她與展望會服務的才藝班小朋友合力彩繪繽紛的「海底世界」,也在傍晚時分來到展望會為偏遠學子設立的「嘉義學生中心」,和宿舍女學生一起準備晚餐,在她們介紹下了解離家在外求學、生活的挑戰……
因為資助人的陪伴,讓這些孩子與家庭成長茁壯、得到力量。這一天,任容萱看見樂觀的生命,如何在困境中活出自信與希望,她決定成為資助人,陪伴國內外女童長大。打開兒童資料卡時,容萱的手不自覺顫抖,當看到孩子的照片,她忍不住掉下眼淚:「我有兩個孩子了!她們年紀那麼小,未來還有許多美好的事正在等待她們,希望我的資助能幫助她們克服困難、身心靈健全成長,發展出自己的價值與生命意義!」還沒當媽媽的容萱,也彷彿藉著這份「甜蜜的負擔」,體會到作為一個母親的殷殷期待及無私的心。
揮汗剖蚵仔體驗當地日常,第一次煮咖啡拉花就上手
行程第一站,任容萱首先拜訪23歲女孩丁淇晏的家。淇晏父母皆領有身障手冊,辛苦扶養淇晏姊妹長大,期間透過資助人12年不間斷資助,才讓淇晏得以安心求學;今年順利自大學畢業的她已成為咖啡師,將於新開幕的社區咖啡館邁入下一個人生階段。淇晏帶容萱參觀家中菜園、羊舍,自印尼嫁到台灣26年的淇晏媽媽也熱情招呼容萱戴上手套,體驗當地人家剖、挖蚵仔的日常。「弄破沒關係,我可以自己烤來吃!」淇晏媽媽請容萱放心去嘗試。
「這真是很不容易的工作!淇晏媽媽雖然身體不方便,每天還要辛苦採收、處理蚵仔,但她臉上卻總帶著笑容,貼心叫我戴兩層手套、怕我受傷,還大方給我最大顆的蚵仔。」淇晏媽媽享受當下、不抱怨的正面態度,讓任容萱相當感動。丁淇晏表示:「每個人都有遇到困難的時候,開始時可能不順利,但只要一直努力往前進,總有一天可以變成你想成為的那個人!」
丁淇晏也帶任容萱前往即將任職的咖啡館,手把手教容萱煮義式咖啡、拉花,之後容萱也和淇晏等4名展望會自立女孩坐下來,享有一段女孩的咖啡談心時光 從大家身上感受到滿滿愛的能量。「大家在受助過程中參加活動、當小隊輔,到現在完成學業,有人想以所學農業專長,幫助社區轉型進步;有人因過去受社工關懷,立志成為關懷別人的社工姊姊;有人想藉由咖啡館,成為迷途青少年的心靈支持。她們讓愛透過自己繼續傳出去,真的好棒!」任容萱看到女孩們努力經營目前的生活,也看見資助之愛帶來的無限可能。
誰來煮晚餐?擔任女生宿舍神祕嘉賓,與小朋友乘想像力悠游海底世界
道別自立女孩們,任容萱前往展望會設立的兒童才藝班,和小朋友合力彩繪「海底世界」,也從中看到孩子們天馬行空的創意。「有的孩子沒機會參觀海生館、沒看過水母等動物,但他們的想像力卻因而更能沒有界線、自由發揮。透過展望會的才藝班,讓資源較少的孩子也有機會培養興趣、開發潛能與想像力,這對兒童的發展相當重要。」任容萱觀察。
傍晚前,任容萱化身神祕嘉賓,造訪位於嘉義市區的展望會學生中心,和住宿女學生一起下廚煮晚餐。這天女生宿舍的晚餐菜單有番茄炒蛋、蛤蠣湯、滷雞翅、炒青菜,容萱成為大家的切蔥小幫手,也讓容萱憶起自己讀大學時住在學校宿舍,和室友建立起的緊密情感。「這些女孩家裡離學校比較遠,有人上學得花一個多小時才能到校,展望會提供安全的宿舍環境,讓她們有同儕陪伴、學習打理生活及自我保護。例如有人不會做菜,會做的人就充當小老師教大家,遇到困難也能相互分擔支持,這都是學生時代最難忘的回憶與友誼。」任容萱笑說,到現在自己都還會與大學室友定期聚會呢!
資助她,讓她們的人生有不一樣的機會
一整天的行程讓任容萱看到,一個女孩從需要社會愛心幫助的孩童,一路成長到能獨立開創人生的自立女孩,過程中經歷的各個階段。「淇晏說,她不知道為什麼資助人願意為一個不認識的孩子12年來默默付出,可是今天我好像明白了。因為每個月小小的堅持,就可以讓一個孩子的人生擁有不一樣的機會,可以讓整個生命不一樣!」如今,任容萱也資助一名5歲台灣女童及一名4歲非洲尚比亞女童,「心中頓時多了對她們的責任與使命感,讓我更有動力把自己做好,也幫助她們把人生過好!」她說。
相較台灣女童的困境多來自家庭經濟因素,國外弱勢女童卻面臨更多來自外在環境、文化習俗帶來的童婚、暴力等危機,任容萱也於記者會與15歲的衣索比亞女孩雅比・西賽(Abebech Sisay)視訊連線,了解當地女孩的故事。去年12月在父母安排下,雅比差點被迫休學、與陌生男子成婚。雅比告訴容萱:「剛知道我要結婚時震驚又難過,很害怕再也無法上學、無法實現當醫生的夢想。」 容萱問雅比為何想成為醫生,雅比坦言:「因為我們社區的診所裡只有護士,沒有醫生!」
幸好,在世界展望會成立的女童社團及社工積極遊說下,雅比的雙親認知童婚將對未成年孩子造成莫大傷害,最後改變心意,取消雅比的婚事。現在,雅比可以繼續讀書,朝著成為社區第一位醫生的夢想前進了。聽完雅比的故事,容萱表示自己14、15歲還在上學,「很難想像這麼年輕的女孩,必須為了減輕家裡經濟負擔而結婚。希望透過教育能改變更多人的想法,讓孩子們都能保有夢想。」由台灣愛心資助的英德達(Enderta)計畫區主任莎芙(Zafu Gebrehiwet)也分享,在眾人的努力下,5年內當地童婚比例已成功下降10%!
愛的能量會在人與人間流動,把自己生命的美好傳遞出去
「每一個人來到世界上都有意義。或許很多女孩因為各種因素無法獲得基本權利,失去生命中的機會及其他可能,也不知道該如何改變現狀。盼望透過更多人的力量一起幫助女孩們上學、追尋夢想,讓她們看見自己的價值,也有機會把她們生命的美好傳遞出去、影響別人。」任容萱呼籲更多民眾踴躍響應,透過每月2,000元資助國內經濟弱勢家庭女童,或每月700元資助國外女童,陪伴她們持續上學、獲得培力,讓她們有能力勇敢追夢、翻轉生命,進一步發揮影響力,促成更多兒童、家庭與社區的正向改變!
 瞭解「資助她,改變世界1000個契機」,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
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資助她,改變世界1000個契機),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
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活動地點 ----
活動對象 ----
活動網頁 ----
活動費用 ----
主辦單位資料
主辦單位 台灣世界展望會
聯絡人 王韋中
電子信箱 ----
聯絡電話 02-21751996#305
聯絡傳真 ----
聯絡地址 ----
搭配媒體宣傳
佳音電台頻道 ----
佳音廣播月刊 ----
國度復興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