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中,每種生物,都有牠的天敵。為了幫助生物發展求生本能,造物者利用天敵,激發生物的生存能量。在天敵環伺中,生物發展出各種求生的技巧,例如樹蛙的保護色,使它能與天敵共處,而不為天敵所害。

■天敵處處有

在人世的相處上,不論何人,都會遇到他(她)的人際天敵,就是那些讓我們最難適應的人。   

這些人或是同事,或是老闆、甚至親人,他們天天在你身旁,你不能忽視他、當他不存在。

■認識他就能勝過他

面對天敵,你若一心想逃,只怕天涯海角無你可藏身之處。若惱羞成怒,反身攻擊,只怕下場更糟。既不能逃避,又不能攻擊,到底,我們該拿天敵怎麼辦?   

你也許從來沒想過,造物主把我們安置在這些天敵中,竟是有祂的美意,上主用天敵顯出我們的生命弱點,為要擴展我們的生命疆界。   

學習與你的天敵共處,認識你的天敵,你就能發展你的人際能力,就開始享有悠然自得的人際自由。

■天敵一號:地位優勢

讓我們感到很難相處,有壓力的天敵,究竟具有什麼人格特質呢?通常,這人是比你我有權力的人。例如 :老闆、婆婆、 長官。   

如果婆婆本來就屬於一家之主型,全家從先生到兒子都聽她的,媳婦卻偏偏又來自一個母親百依百順、不會堅持己見的家庭,這婆婆自然就成了讓媳婦倍感威脅的天敵了。  

■天敵二號:態度強勢

另一種容易讓我們容易倍感生存威脅的,是態度強勢的人。   

態度強勢的人常吩咐別人聽他的,不容許他人有反面意見,他讓人覺得被控制。

這等人的特質是態度強硬、說話快且直接、反應快又激烈。這讓說話慢又客氣、溫和間接型的人,招架不住,連連敗陣。因此態度強勢的,是那態度退縮人的天敵。

■天敵三號:負面記憶

最大的敵人,往往在自己的內心。許多時候,我們感到難以適應某人,其原因可能不在於那人的人際風格,而在自己深受過去不愉快經驗的影響。   

你曾有與某類人相處不愉快的經驗嗎?「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因為我們曾被某人傷過,因此當我們遇到類似某人之人時,難免陰影襲心,無法有平和、自然、愉快的態度。與我們接觸的對方,因為察知我們的不友善,心理不好受,自然反應也就更不好了。   

因此許多時候,是我們自己,容讓「負面記憶」創造了天敵。

■天敵四號:自我預言

天敵不僅因負面記憶產生,天敵更產生於自我預言。趨吉避凶,是人類的本能。人的本能都排斥不接納自己、不喜歡自己的人。而這種結論常來自於,把自己的感覺投射在別人身上。   

與我同質性高的,因為我喜歡他,就認為他也喜歡我,因此我就更喜歡他。與我同質性不高的,因為我陌生恐懼,下意識排斥他,就認為他也不喜歡我,因此就更恐懼他。   

因此所謂的「他喜歡我」,其實是我喜歡他;所謂的「他嫌我」,其實是我不喜歡他。   

我們是自己先將人歸類,對人有了成見,由此產生不合宜的態度與情緒,而「影響並決定」了他人回應我們的態度與表情。因此,我們依著自己的成見與行為,預定了我們的人際關係結果。

■保護色一號:除去恐懼

面對一個地位權勢比我高,態度比我強的,我們常有一種恐懼的心理。我們害怕被傷害、被排斥、被拒絕、被藐視、我們怕丟臉!   

我們恐懼那人會做一些事情,讓我們難以承受,因此保持距離、或自衛以免不測。但這樣的恐懼合理嗎?要與天敵和睦相處,我們首先要學習客觀,不要未審先判。   

我們要小心,不要掉入自我預言的不幸裡。因為我們預想了,又為了保護自己而預先先反應恐懼或排斥,自然引發對方的的不友善反應。   

因此除去恐懼,我們才能終止預先反應,不讓我們促使他人按我們的預期來反應。因此面對我們的天敵,我們的態度應是中性的對待這人,而不是反應我們心中負面的想像。愛是不做魯莽的事。

■保護色二號:忍耐接納

面對天敵,我們要有一個觀念,解決天敵的方式不在躲避他,而在適應他。因此,真正的重點在發展自己的適應力,而不是總期望天敵變成愛人。   

天敵的存在是為擴展我們的生命度量。所以解決人際關係的方式,一定在反求諸己,謙卑發展我們的弱點,叫我們不再感到被威脅。   

忍耐與接納的愛,是我們最好的人際保護色。忍耐讓我們學習與壓力共處,而不是千方百計的逃避壓力。接納則教我們不被天敵傷害,能和平共存。   

因此,要改善人際關係,一定要學習忍耐與接納,摒除負面記憶,恐懼與負面的內心論斷,以寬容與愛心對待別人,這樣,我們就能適應任何有天敵存在的壓力環境。

(本文整理自紀惟明主持,每週三08:00-09:00的「展翅上騰-Office EQ」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