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給每個人每天二十四小時,卻給石詠琦二十六小時,這怎麼回事?   

石詠琦表示,多出二小時的意義,就是充分利用有限的時間,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計畫加上行動   

她提到,通常在假期前,我們總是列出很多計劃,假期結束後,卻是一事無成,因此列計畫與採取行動要取得平衡。她建議上班族可以規劃六大計劃:   

【一】工作計劃:是否要轉換跑道?轉換跑道之前是否有充足的準備,省思後,更要估量是否能從事不同的工作。   

【二】財務計劃:收入支出最好記帳,省察是否能收支平衡,若有盈餘,則可以規劃投資理財、進修、或成家立業。   

【三】學習計劃:包括新的工作技能,或是體能、烹飪及執照的取得。   

【四】休閒計劃:列出預算、時間、旅遊景點、同伴等。   

【五】讀書計劃:只吸取網路上的垃圾郵件,只有廣度無深度,要選專業的雜誌書藉,培養閱讀的習慣,或加入讀書會督促自己不斷進修。   

【六】交友計劃:必需要有交友的計劃,才可能找到好朋友,否則好朋友會一年比一年少。    

■整理檔案與守時敬業   

面對資訊的爆炸,石詠琦提到要以「整理」。取代「堆積」,整理就是先拋棄、騰空之後,才能裝新的進去。如衣櫥中久不穿的衣服、辦公室內無用的檔案,都要學會丟棄。提醒自己每三個月整理一次,把不用的丟棄,從歸零開始學習出發。   

有些人做了很多事、有很多頭銜、賺很多錢,卻很悠遊自在、輕鬆愉快。而有些人焦頭爛額、從早忙到晚。因此當壓力來時,我們要反省是否是努力不夠?是否時間運用不當?聰明人是從失敗中找出原因與解決方法,而不以理由搪塞。   

時間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個人是否敬業,得看他是否守時。守時的人,會把鬧鐘提早十分鐘,習慣「早一點」到的人,成功機率較大,會提早達到理想目標。因此計算時間的時候,要多給自己彈性的空間,使自己能早點到達、早點成功。繳課業或報告也是如此,把時間底線提前,讓自己提前完成,千萬不要中了時間的陷阱,匆忙趕在最後底線完成,以致於壓力重重。   

管理時間和處理壓力是現代人不斷學習的課題,多學一些、多瞭解一點,加強自我管理,讓自己在從容中比別人多出兩小時!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