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口中的模範夫妻,是目前在美國德州霍斯堡牧會的劉再生和趙秀娟牧師夫婦。他們結婚十七年,有三個就讀中小學的兒子,是人人稱羨的模範家庭。妥善處理意見分歧,不等它發酵變成爭執或衝突,是他們經營婚姻的原則。  

■營造和諧  化解爭執   

夫妻間的爭執,多源於意見分歧,或者配偶不能達到自己的標準。這時,要做的是接納配偶的本像,而不是強求對方改變。婚姻固然需要成長,然而期望與標準則是漸進的。他們建議:

【一】放下身段,討好配偶

「討好配偶」是營造和諧關係的基本方法,在最鍾愛的人面前不必擔心自尊掃地,多奉承美言配偶,只有百利而無一害。

【二】尊重配偶,不堅持己見   

在不同的事物上,看重配偶的獨特價值。在他們家,衣服的樣式與花色,由太太決定;傢具與佈置,尊重太太的意見;選車子和電腦由先生作主。

【三】異中求同,凝聚向心   

思想觀念一致,需要多下工夫。有一致而堅定的信仰,且身體力行。

【四】建立愛與包容的關係   

若不是「罪行」的問題,僅只是性格、習慣、看法的不同,不要得理不饒人,以免破壞感情。若真的有些不愉快,用愛心包容,用溫柔的態度挽回。聖經中教導,對於軟弱的的弟兄,要存心忍耐,用溫柔勸戒,求上帝給他們悔改的心。  

■爭執衝突的解決原則

【一】不逃避   

不要粉飾太平,而是要真正建造經營一樁美滿幸福的婚姻。

【二】不遷怒   

不要隨著配偶的情緒走,若配偶在工作中受到壓力與挫折,回家臉色定不好看,需要的是體諒、安慰和鼓勵。相對的,不要把在外所受的怨氣、委屈等情緒,移轉到配偶身上,不論是何因素,自己情緒低落,儘量說明,不要遷怒。

【三】不離題   

解決意見的分歧,必須就事論事,千萬不可離題或擴大。

【四】不揭短挑釁   

人都有「痛處」、「底線」,配偶不是敵人,不可在意見分歧或爭執中揭瘡疤,攻擊配偶弱點,加深彼此的傷害。另外,絕對不可挑釁:「有種你就打!」、「給你打!給你打!」、「你敢打我嗎?」此類言語更讓事態擴大。  

■不可加深爭執和衝突   

夫妻間難免有爭執,但決不可狹怨、報復。「今日事今日畢」、「床頭吵,床尾和」,應儘速化解,否則積怨日深更難復合。   

聖經說,不可分房,除非是為了專心禱告,且是兩相情願。不要負氣與配偶分房而睡,或背對背睡,或一個睡床、一個睡地。更不可把配偶的枕頭、被子丟到房外,鎖上房門。因為,一鎖可能切斷了彼此的關係。更不可將言語或思想觀念的衝突,加諸到肢體的衝突,絕不可動手動腳、敲桌子、摔板凳、砸盤子、扔花瓶…。  

■子女教養態度與原則   

子女教養問題,經常成為許多夫妻爭執的導火線,因而要建立一致的觀念和態度。孩子很會鑽父母間看法互異的漏洞,以達成目的。如媽媽不喜歡孩子看電視,而爸爸卻不以為意,孩子就選擇與爸爸商量,結果就引發夫妻間的不悅。   

他們會特別告誡孩子,爸媽不願因教養原則不一而失和,他們不要試探鑽漏洞。   

現代夫妻面對爭執與衝突,動不動就以離婚收場,所衍生的家庭問題更為複雜難解。避免成為婚姻風暴下的受害者,願意相信我們的另一半,是上帝特別我們揀選的,自當珍惜上帝賜給婚姻的祝福,即使生活中難免有些磨擦,只要有顆謙卑的學習心,相信也能順暢渡過婚姻「磨合期」,成為婚姻路上彼此相知相守的伴侶。

(本文整理自李小玲主持,每週一至五16:00-16:50播出的「家有佳音」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