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他擦間而過,心動了一下,可是,腳底正匆忙,沒有時間為他停留,想起來,總是有著遺憾。未料,事隔多年,又在街頭巧遇,你告訴自己,這一次絕對不再錯過。

  我跟德國南部小鎮米登華德就是如此,再次巧遇,短短兩天,就覺得可以一生一世。

  他的特別在於建築保有了古風,許多牆壁上,繪著一幅幅的濕壁畫,雖經過幾百年,依然鮮豔如昔。這些畫說著米登華德過去的歷史,讓人自然想要親近他。即使沒有濕壁畫,住家們也會利用鮮豔的漆,把自己的家粉飾起來。

  夏天,對阿爾卑斯山腳下的這個小鎮是很薄情的,近了秋,就失了溫度,也失了顏色。然而,居民們仍是費盡心思,種植各種花卉,垂掛窗台,好像對夏天的一種美讚,不論你對我如何,我還是懷抱一份感激。

  與其說我的運氣很好,倒不如說是上帝安排,這次過訪,剛好遇上米登華德建城四百週年紀念,所以見識了熱鬧的市集。除了穿著傳統服飾的當地人演出街頭劇,還有各種小提琴形狀的餅乾、小吃、豬腳,以及手工藝品的製作,例如玻璃畫、陶杯、木器。讓我們更多瞭解了這個德國小鎮的原始風貌。

  因為是一萬人的小鎮,夏天裡的觀光客人數往往超過居民,沒有事先訂房的我們,在比較遠的地方租到了三顆星的旅館。

  說遠,也不過是離市中心七、八分鐘的距離,而且比較安靜,老闆也和善,知道我們清晨五點多就要離去,前一晚就幫我們做好了早餐。

  市中心可以參觀的景點,包括聖彼得與保羅教堂,巴洛可式的鐘樓,在上巴伐利亞地區頗負盛名,濕壁畫更是漂亮。

  另外,當地出了一位著名的小提琴師傅—馬蒂斯克洛茲,製作名琴無數,吸引了不少人來到此處。當時,世界級的製琴師傅都出自義大利,馬蒂斯算是替德國掙回不少面子。不過,隨著師傅日漸減少,只剩下小提琴博物館能稍稍感受到全盛期的風華。

  這座博物館隱身在小巷子裡,濕壁畫的外牆,畫的是新約聖經中的耶穌故事。若要拜訪小提琴師傅,可不是隨時看得到,必須事先預約呢!

  愛逛街買東西的我,在這就小小失望了,一般服飾不便宜,傳統服裝更是貴得嚇人。大概只能買些小東西,項鍊戒指之類的。

  倒是冰淇淋物美價廉,兩大球差不多五角歐元。烤雞薯條則適合預算較緊的我們,兩人合吃一份,肚皮幾乎要爆掉。

  德國豬腳的作法很是獨特,是用啤酒紅燒的,再配上道地的黑啤酒,醺醺然踏著月色回到旅館,也不過九點多,小鎮已經開始發出鼾聲。

  小鎮位在韋特施泰因和卡爾文德兩座山脈之間的河谷,所以,清晨和夜晚相當的寧靜,尤其是觀光客逐一離去,小鎮街道更是少有人跡。秋天以後,非常適合靜養進修或是寫作畫畫。冬天則可以滑雪賞雪了。

  海拔二千三百四十五公尺的卡爾文德山脈,搭建了纜車站,旺季時,半小時一班,三段式的設計,有個人票及家庭票。如果天候不佳,會在起站註明,免得上山以後,失望而返。

  一段段升高,山腳下的小鎮越來越小,到了最高點,河谷中的小鎮風貌盡入眼裡。喜歡健行的人,可以沿著蜿蜒的山路徒步,不過,太陽很大,也沒有大樹遮蔭,怕曬黑的人別忘了戴帽子。沿路可以遇見不少黑色的鳥,主動索取食物,一點也不怕人。

  山谷之間,不時飛越過彩色滑翔翼,為綠色山谷平添了不少熱鬧。上山的人,幾乎都帶著野餐,躺在山坡地上曬太陽、餵鳥,鳥瞰山腳下的小鎮,空氣中透著一種香,讓人不捨離去。

(「小平趴趴走」溫小平主持,每週六10:05-1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