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佳輝生長在一個幸福的家庭,當他自覺大學聯考沒考好,他的母親會向他說安慰的話;他父親帶他學做肥皂,開啟他對化學奇妙產生興趣;由於他的認真讀書,從中學到大學,從台灣到美國一路唸的都是明星學校。

  在美國大公司工作,一待就是二十五年,不景氣裁員沒輪到他;二零零二年底,從陶氏化學提前退休,受邀擔任東聯化工總經理。在他領導下,東聯化工獲利優渥,充滿朝氣。
郭佳輝表示,誠實幫助他經歷豐富人生,基督教的信仰使他在睏倦中重新得力。

  有人說,現在台灣環境年輕人的優勢不再。他則說,比起過去,現在年輕人生長的環境比以前好,年輕人說話表達都很得體,由於資訊發達,懂得多,有創意,也能夠求新、求變。但是現在年輕人很多一步登天的想法,想發財、出名,卻是很大的問題。

  他解釋,人生追求的目標會不斷改變,但在追求學習過程卻有很多的喜樂。他期望現在的年輕人都能腳踏實地的學習,享受過程中的喜樂。

  跟著潮流走

  生長在五十多年前的台灣,郭佳輝認為他的幸運與排行第二有關,父母親與哥哥的互動,提供他許多避免犯錯的經驗,很小他就學會:每次他做錯事的時候,只在他父親下班騎著腳踏車回家時,拉著父親的褲管,誠實向父親告白,就會得著原諒。

  由於父母親的鼓勵,郭佳輝是聯考的勝利者,從大同中學、建國高中、台灣大學化工系,然後出國唸書,獲得博士學位。他回憶高中的時候,父親為他報名救國團研習營,在學做肥皂的過程中,讓他體會化學的神奇,帶領他學習化工的路。

  郭佳輝小時候最大的夢想,最好不用讀書,去開戰鬥機,在天空中遨翔;高中的時候,適逢一九六零年代國家正在發展科技,鼓勵大家學習科學,他自我期許能成為科學家。

  因為他的認真,成續一直很好,台大畢業之後,就跟著留學的潮流,獲得獎學金到美國去深造。想繼續保持已獲得的獎學金,標準平均成續必需要「B」以上,為了爭取獎學金,他不得不向現實低頭,用功唸書。

  第一年郭佳輝就得到了「A」,讓他在學習上吃了定心丸,就在用功讀書的過程中,他慢慢喜歡書中的奧秘。

  獲得博士學位後,他很順利的進入永備化學公司(UCC),從事「環氧乙烷」催化劑的研究,「環氧乙烷」是「乙烯」在催化劑中氧化的產品,「乙烯」氧化後成「環氧乙烷」,再經水解產生「乙二醇」是聚合酯的重要原料,也可以做染劑、防凍劑等各種的用途。

  成功的研究出新的高效率催化劑後,郭佳輝就轉到技術商業部門,多年負責技術轉移和環氧乙烷催化劑商業化的工作。

 人無法勝天

  在美國工作了二十五年,郭佳輝覺得台灣土生土長的人,要融入美國企業文化並不容易。郭佳輝曾經居住在美國西維吉尼亞州Charleston,一個少有中國人的城市。

  美國人一上班就談論美式足球,剛開始他完全不知道同事談些什麼。第一次參加美國朋友的感恩節聚會,他與妻子到達主人家時,男主人擁抱他太太,女主人則擁抱他表示歡迎時,令他覺得非常不自在。

但是他主動學習瞭解美式足球,常常與熟悉足球的朋友吃飯聊天,在小孩們學打籃球的時候,他權充助理教練,與孩子的父母變成好朋友。

  然而認為人定勝天,靠著自己的努力必能有所成就,二十年多後郭佳輝融入美國社會,可以談美式足球、可以很自然的與人擁抱。

  職位越做越高,錢也越賺得多,但是心靈卻愈來愈空虛,與妻子溝通時有不暢,青春期兒子的關係,漸有疏離,生活不快樂,有挫折感。他才體會,人無法勝天。

 信仰賜力量

  妻子當時並不是基督徒,卻勸他去教會走走,或許能找著什麼。經過幾次的邀請,郭佳輝參加教會的聚會,受到熱烈歡迎,結識很好的朋友,原本抗拒教會的念頭,轉變成積極參與教會合唱團、查經班等。

  雖然如此,他內心對教會還是無法產生深厚的感情,直到有一天,在合唱團裡唱了「愛的真諦」這首歌,郭佳輝感動得幾乎無法呼吸,嚴重程度讓妻子都以為他得了氣喘。

  晚上臨睡前,他向上帝做了悔改的禱告,感到上帝向他顯現,從此,參加查經聚會時,總覺得聖經的字好像跳出來針對著他說的,於是在一九九七年,他和他的妻子正式受洗成為基督徒。

  從此心境轉變不少,也深刻體會美國的良善公義文化是建構在基督信仰上。

  藉著常常讀聖經、禱告,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郭佳輝發現夫妻、父子的關係慢慢地改善,工作變得喜樂,有時候沈溺在工作中太久,步調忙亂沒有秩序時,他立刻警覺要回到上帝面前,他認為基督徒必需仰望神,才能重新得力,如鷹展翅上騰,奔跑不睏倦,行走不疲乏。

 誠實與尊重

  在永備公司二十多年,公司被陶氏化學併購,郭佳輝沒被裁員,反而在新公司得到研究主管的位置。不久之後,台灣的東聯化工邀請他擔任總經理,而第一次郭佳輝以在美國生活得很好為由拒絕。但幾個月之後,再次接到東聯的邀請電話,正好所屬的陶氏化學連續二年虧損,公司提出優退計劃,郭佳輝在和家人商量之後,毅然回台灣接受挑戰。

  第一次做總經理,郭佳輝擔心自己不適任,就對員工言明,他不過是貢獻所學,他尊重每位員工意見,如果做得不好,隨時可以告訴他,總經理室的門永遠為大家敞開。

  人回到台灣,也把美國公司的良好管理制度帶到新的職場。

  他相信公司管理透明化,投資人就會有信心,因此要求自己管理透明,也要求業務人員誠信,不許有桌子下面的交易動作;此外,強調尊重人是公司首要價值,每個人都可以表達意見,他也尊重不同的意見。

  郭佳輝把過去在美國研究開發新技術,轉化成商業化的實作經驗帶給東聯。十八年前他在北京幫助燕山石化建立的環氧乙烷催化劑工廠,現在運作得很好。他表示,科技的發展就是這樣,外國頂尖化學公司賣的「know how」也是這樣。他的成功給東聯研究人才很多的信心,連帶使東聯員工充滿朝氣與願景。

  因為大陸聚酯化纖廠的成立,乙二醇(EG)的需求量大量增加,東聯化工本來就有增加生產線的計劃,去年(二零零四)石油價格高漲,帶動了乙二醇價格上揚,東聯頓時成為媒體的焦點,郭佳輝的忙碌可以想見。

  在公司的電梯裡,一位年輕的員工對他說,最近總經理的笑容好像少了,提醒他不要因為工作忙碌,而失去了平安喜樂。

  郭佳輝說,越忙碌他越需要更多的讀聖經、禱告,親近上帝,讓自己靠著上帝重新得力。

(「天使不打烊」節目 溫小平主持 每週一至五23:00-24: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