們都知道維他命C對身體的幫助,但是是否聽過婚姻愛情也需要維他命C滋潤呢?

  某天洪英正老師參加學生的文訂之喜,並被邀請致賀辭,他臨機一動,送出特別準備的婚姻禮盒—婚姻愛情維他命C—祝福他們,這禮盒有九樣東西,象徵婚姻中的九種維他命C。

  一、CRAZE(瘋狂)

  許多人以為婚姻久了就如嚼蠟一般沒味道,不但少了熱情,話也變少了。這是錯誤的想法,其實結婚越多年,兩人的感情越要像熱戀一般,「CRAZE」的彼此依戀,朝思慕想對方,甚至為愛瘋狂,如同聖經舊約中夏娃對亞當的戀慕—她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這樣才能讓婚姻關係持續火熱。

  第二、CLOSE(親近)

  這裡指的是家族與家族之間的親近。在婚姻輔導中常見,有些配偶不接納對方的家人,都會造成婚姻的破裂。對配偶的家人,要用配偶的對自己家人的方式及原則來對待並接納。

  除非彼此的家人是在負向的互動中,我們才去扮演調和者,否則應用尊重配偶並配合著幫助他完成,這樣才俾益於兩個家族的結合。

  CLOSE還有著「配偶兩人創造共有的時空」的意思。現代的夫妻都太忙碌,家庭中的談話常繞著生活瑣事打轉,較不容易談到自己,且容易落入一種負面模式,最後不歡而散。

  更甚的是「分偶」,夫妻各自跟團出去遊玩。這和婚姻中兩人要CLOSE是背道而馳的。在婚姻中CLOSE的含意,不僅是在夫妻間,也是彼此家人間的。

  第三、CONSENSUS (共識)

  夫妻間需要有如金錢、社交…等共同的價值觀,還要有共同的行為脈動,否則就會各行其事。

  譬如財務的投資觀點、外表打扮、社交、教育子女的觀念、生活習慣上是否一致等,都會影響兩人的共識,差異過大會造成兩人相處上的困難。在婚姻中的共識感就是彼此尊重與成全,更重要的是兩人對婚姻要有婚姻不能兒戲的共識,絕不隨便把離婚掛在嘴邊。

  第四、CLEAN(聖潔)

  聖潔代表夫妻兩人對婚姻愛情的忠貞。CLEAN的另一個隱意是夫妻彼此不隱瞞,如同德雷莎修女曾說的:「透明的內在生活。」在婚姻中更要願意彼此說抱歉,不要讓彼此間有任何芥蒂。

  在婚姻中很重要的是承諾感,聖經中將基督與教會的關係比擬為夫妻的關係,丈夫愛妻子如同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作丈夫的在承諾及責任之下,往往是要經過一些熬練才能體會。若丈夫放下承諾及責任,在外面享受肉體短暫的歡愉,將毀壞婚姻中的聖潔。

  第五、COMMUNICATION(溝通)

  婚姻裏常碰到兩人面臨無法走下去,而責怪對方不可理喻,問題是當事人有沒有真正的溝通呢?溝通是一種生活,像呼吸一樣自然,但你們每天用多少時間溝通?聊的是什麼?聊的有多深刻?是否即使在多年的婚姻裡,仍然願意將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情感表達出來讓對方知道?

  婚姻要維繫得好,更重要的是要有同理心,用積極的尊重,打開心和耳朵去聽對方說話,也去感應對方的情感,這樣的婚姻就會產生共鳴。配偶是否也能像朋友般的聊天呢?這是值得已婚者常去思考的問題。

  第六、CHARISMA(魅力)

  夫妻雖朝夕相處更是要注意自己的形象與感受。此外,在婚姻中,還要有理想、有自信、改革的形象、要有創意和幽默感…等等。

  第七、CHILDREN(孩子)

  孩子可說是夫妻間的橋樑,消極的角度來看有些不幸福的婚姻因著小孩而勉強維繫;也有些婚姻危機早已存在,但為了掩蓋問題以生小孩來迴避,但最終不但問題沒解決,婚姻也破裂了反而連累小孩。在積極的方面小孩在婚姻裡是帶來盼望,如聖經裡指孩子是上帝所賜的恩典。

  第八、CHANGE(改變)

  婚姻的環境隨時間而改變,夫妻兩人要懂得適時改變,不論是個人的個性、習慣…,都可以為配合配偶而改變自己去作調整,反之,一個人不願意改變就是不進步。

  改變也會帶來醫治。改變有表面的,也有深層的。洪英正就是在婚姻中經歷改變,以前他怕與人太接近會受傷,現在有上帝同在,即使可能會受傷,但仍願意靠近人。

  第九、IN CHRIST(在基督裡)

  「在基督裡」對婚姻中的兩方是非常重要的,就像電影「受難記」所闡釋的,在基督裡不是口號,反觀不在基督裡的婚姻又是多麼的脆弱。

  有一對夫婦,女方是基督徒,男方卻不是,男方婚前不排斥基督教,實際上兩人沒有一致的目標。婚後兩人共赴國外工作,不去教會,在沒有信仰的基石又沒有共同信念下,他們的婚姻很快結束。

  在基督徒的婚禮,牧師常用聖經勉勵新人:「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聖經以弗所書第五章22~25節)

  上帝願意與人立約,就如同聖經中上帝與他的子民立約。因此,一對新人在上帝面前宣示結合,讓基督成為婚姻中的主,必能得到上帝的祝福,婚姻也將更加穩固。

  若我們經常服用這九顆「婚姻愛情維他命C」,它將會使我們的婚姻光彩亮麗!

(「心靈訪客」洪正英、錢玉芬主持 每週六22:00~2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