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七十六歲,退役達十六年,雷學明將軍仍然英挺煥發、溫文謙懷。

  以身為「基督徒」為榮,喜歡人稱呼他「雷弟兄」多過「雷將軍」,因為:「成為上帝的兒女是上帝給我最好的名份,遠勝過世界的權勢地位。」

 

  病中經歷基督信仰

  雷學明出自江西軍人世家。初中進入基督教教會中學,開始接觸基督信仰,那時學校規定學生要早禱與晚禱,儘管如此,仍對上帝的認識十分有限。接著經歷戰亂,十八歲跟著青島海軍官校播遷來台就讀,對信仰是不冷不熱。

  酷愛寫作的他,在沈重的課業壓力下,經常半夜在貯藏室「爬格子」,嚴重的睡眠不足加上營養不良,使他罹患「神經衰弱症」,最後住院療養。

  「一個人離鄉背井孤單在外,已經十分難過,這會兒又生病住院,更加無助!沒想到躺在病床時,一句又一句的聖經經文竟然湧現心頭,大大撫慰我孤寂的心靈,上帝的愛再度臨到我,使我又感動又羞愧,立即為過去虛度光陰跪下向上帝認罪禱告。」

  一出院,他馬上到教會受洗,展開重生得救的生活。後來因在軍艦工作,經常巡弋海上停駐南北兩港及外島澎湖,很難過規律的教會生活。加上軍中不准舉行公開的宗教聚會,因此靈性呈現停滯狀態。等到上岸工作後,信仰生活才有提昇。

  妻賢子孝溫暖家庭

  談起雷媽媽,他忍不住眉開眼笑,神情特別愉悅,「她啊!又美麗又嫺淑,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又燒得一手好菜!」

  「你們是怎麼認識的呢?」對於這位被先生讚不絕口,在當代難尋只存在於古典史書的女性,我充滿了好奇。

  「所謂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雷媽媽可是我努力追來的!」雷將軍得意極了!

  「您文筆那麼好,一定寫了不少情書?!」

  「那可不!婚後我也常寫信給她,尤其是我兩次奉公到美國深造及兩度駐外工作時,更是一週一信,鶼鰈情深。」

  雷媽媽是在婚後,在雷將軍的影響下受洗成為基督徒,她的信仰堅定,育有二男二女,新科立委雷倩排行老大,老二雷均為美國夏威夷州政府駐台北辦事處處長,老三是貴格會大直教會主任牧師雷建宇,麼妹雷建容在補習界任教。

  我並未見過雷媽媽,倒是有幾次打電話到雷府,還來不及開口,就先聽到她「平安」的問候,溫柔親切的音調,好像五月和風吹過,拂淨心頭的愁煩塵埃。

  雷將軍四位兒女個個成才成器,他是怎麼教養子女的呢?

  「我和雷媽媽都是先把原則講在前頭,用聖經作為教養指南,有了『教』在先,自然就不用多『管』、多責罰了。」雷將軍可真是把軍中的目標管理和充份授權的指導原則恰如其份地運用在家庭中。

  他最重視誠實的品格,要求孩子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神,以誠心來待人接物。

  退休後,雷將軍夫婦經常一起讀經和讀書,或觀賞雷媽媽彈古箏畫國畫。

  「這些玩意兒我都不會,只有在一旁欣賞的份。不過雷媽媽為了配合我的興趣,也會陪我爬山、打高爾夫球,現在這兩樣運動她都比我在行!哦!對了!我們還去電影院看電影呢!」

  這可真是很稀奇的事,因為大部份老人家寧願在家看電視。

  「這你倒說對了,我們年輕的時候就愛去電影院趕電影,現在的電影院設備比以前好,空間變小了,比以前更有氣氛,我們兩老就愛這種情調!」結婚四十多年的老夫老妻還這麼浪漫,真不知要羨煞多少人!為什麼他們感情那麼好?

  「萬變不離其宗,那就是『愛』字。愛的真諦就是要我們將愛發自內心表現在行為上。其中『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計算人家的惡』和『不輕易發怒』三樣功課特別難學!」

  雷將軍對罪十分敏感,再小的過錯都要對付清楚,且能放下尊嚴認錯與悔改。

  他提到自家轎車曾被一位鄰居小孩刮壞,送廠修理不久仍一再發生,看見愛車被刮傷,忍不住大罵「真可惡!」可是上帝在他心中說不要輕易發怒,聽到從上帝的輕聲提醒,他立即認罪,並轉念為這位頑皮的孩子禱告,沒想到這家人不久搬走,不再發生愛車被刮的事。

 

  因軍購案被押入監

  服務軍職四十三年的雷將軍,一生奉公守法、盡忠效國,奉頒發的勛獎章達二十二座,沒想到退役之十二年後,一夕之間,清譽因拉法葉艦受到殘酷的踐踏與質疑!

  雷將軍回憶事情的經過說:「民國七十八年間,海軍向法國採購六艘拉法葉級飛彈巡防艦,由於當年的國際環境困難、外交處於弱勢、中共大力打壓,包括我在內的執行階層兢兢業業,千辛萬苦地在民國八十年中完成了採購的談判簽約,我並在當年十一月底退役。」

  不料,兩年後發生尹清楓命案與法國新聞報導的軍購佣金案,因而牽扯出我國佣金疑案。民國八十九年政黨輪替,新政府老案新辦,並且聲稱『不惜動搖國本也要辦到底』。九月間把海軍當年承辦的中校、上校、少將、中將(公文蓋章序)一一收押禁見,押人取供……」
一夕間,雷將軍被按上莫須有的罪名「浮報圖利」,被押送土城台北看守所。

  當時他已七十一歲高齡,突然被收押,對身心都是極大的打擊。加上看守所的空間小而簡陋,二坪空間除了盥洗設備,剛好夠三個人平躺。

 

  患難中經歷真平安

  這段期間,他除了接(約)見律師,接收家人送來衣物食品之外,與外界全然隔絕,只能看所中圖書室有限的書籍,及全新的聖經和靈修書(隨身攜帶的聖經因有小字筆記,不能通過檢查)。

  雷媽媽擔心監獄伙食不好,特別親手作菜送進來。每次送菜都要檢查、填粉紅色的三聯單,一聯由被收押人保存,上面有簽名和食物品名數量。

  他感慨地說:「我一共收到七十幾張的簽收單,這是我最寶貴的『情書』,到現在我都還細細地收藏著,有幾天雷媽媽因為身體不舒服沒辦法親自作菜,就請做牧師的兒子從外採買,我一吃馬上就知道不是妻子的手藝,明白她身體不適無法親自烹調,想到她生病時我無法在身邊照顧,心裡難過極了…。」

  獄中前三天,雷將軍心中不平,想到家人平白受到難堪和屈辱,更是心如刀割,一連幾天在怨恨惱怒中熬過。

  直到他跪下來向上帝禱告,求主赦免幫助他,同時從心底自然地發生讚美時,真實的平安臨到,心才安穩下來,信心的力量使原先的憂愁被喜樂取代,他終於經歷到在大患難中也可以有喜樂。

  由於檢調單位不遵守「偵查不公開」的規定,不時放話給媒體,以致於媒體常出現不真實的報導,甚至有法院人士問他們,希望判証據不足無法定罪?還是堅持審判到底?不知沈冤何時了,一位中將在無法忍受冤屈悲憤而病逝,其他幾位則堅持司法還他們清白而審判到底!

  大女兒雷倩這時趕回國,如緹縈救父穩定全家慌亂的心,在得到好心人士的協助下,逐漸拼湊出有力的證據在媒體發表,把頹勢扭轉過來。

  義人代禱贏得戰役

 

  聖經提到「義人祈禱所發出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當時,國內許多教會和由退役軍人所組成的榮光基督徒團契都不斷迫切為此禱告,祈求上帝的公義早日彰顯。國際軍人基督徒團契協會總會長英藉紐將軍,也發函到九十多個國家的軍人團契,邀請大家共同代求。

  「民國八十九年十二月四日,各教會聯合在濟南路教會舉行藍絲帶燭光禱告會,從韓國來參加的國際軍人基督徒團契副總會長李弼燮上將,親自帶領會眾跪下為我禱告…」說到此,雷將軍的聲音變得低沈哽咽。

  羈押八十三天後,就是十二月十五日晚上十時,雷將軍從台北看守所走出來,第二天各報紙以大篇幅競相報導,其中聯合報登載:「雷學明在家屬和眾多牧師高唱讚美詩歌聲中,昂首闊步走出台北看守所。」

  「我還記得當時面對擁擠的媒體記者,我答覆詢問時爆出的第一句話是『感謝讚美主!』」這是雷將軍向世人所作的最有力的見証,也是他一生最艱鉅的戰役!

  信而順服終結煩惱

  拉法葉案後,雷將軍被選為國際軍人基督徒團契協會副總會長,帶領東亞地區的軍人福音工作。去年九月他率隊到韓國參加十年一度的世界大會,共一百三十三國家一千七百位代表出席,埸面非常感人。

  他看到韓國看重軍人福音工作,國防部及以下不但有軍牧也有教會,近年還發起「2020福音運動」,希望帶動全國基督徒比例能由現在的三成三增長為六成六。因而提到國內的軍人福音關懷還需要更多有心人士大力投入。

  雷將軍保家衛國四十三年,又經歷人生各種「大大小小、有形無形的爭戰」,他分享得勝的秘訣是:順服上帝,面對試煉要忍耐、要喜樂,並要不住用口、用心、用耳朵禱告,更要與上帝保持心靈通暢。

  最後,他引用名佈道家司布真的話說:「祈求上帝賜恩典,使我們能在各種試煉中看到祂大能的手!並因著祂的恩典,使我們順服,且在其中誠心歡喜,當我們達到這個地步,一切的煩惱就終結了!」

(本文整理自可名、慶臨主持 每週一至五09:00-10:00播出的「佳音傳送」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