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聰明的何方,曾經罹患憂鬱症。

患病時,如置身於黑暗裡,情緒起伏不定,

敏感、脆弱、愛哭、神經質、煩躁不安,

有自殺的念頭…。

經過信仰、藥物的醫治洗禮,她重新活過來,

不僅活躍於傳播界及公益界,並以感恩的心出書,

描述十年來從發病到被上帝醫治的心路歷程,

並籌設肯愛協會幫助憂鬱症患者。

期待,被綑鎖的心靈能得到真正的自由。

 

  情變打擊爆發憂鬱徵兆

  在朋友眼中,何方向來是快樂的開心果,多才多藝的她,總是想盡辦法取悅他人,她也自認為是沒有事情能難倒她的勇者。沒想到一夕間,山河變色,生命遭遇前未有的危機。

  一九九四年,她由校園歌手轉型為專業藝人,準備發行新歌專輯之際,交往多年的男友突然宣佈結婚,新娘卻不是她。突如其來的情變與難堪,如一波波的巨浪衝著她而來,她慌亂不知所措。

  在頓失依靠、徬徨無助的情況下,求助熟識的算命師心理諮商。算命師不知在她的手心唸了什麼咒語,回去後,心裡加速的不對勁,不但比以前更敏感,過往被壓抑的心靈創傷,與父親互動的衝突、挫敗、不愉快回憶,全部爆發出來,內心翻騰痛苦不已。

 

  原生家庭問題構成病因

  她發現自己將男友視為過世的父親,被拋棄時就好像被父親遺棄般的痛苦與無助。同時,原生家庭的不堪回憶,如排山倒海而來,她孤單痛苦,卻無力掙脫…。

  何方提到,父親年輕時忙於事業,中年時,如日中天的事業因投資失利,兵敗如山倒,一發不可收拾,加上多樣疾病纏身,長期臥病在家,不懂得適當抒發壓力,精神也出現狀況。除了脾氣暴躁、懷疑心重、用負向言語斥責親人外,動不動就是丟傢俱發洩鬱悶。

  當時正值青春期的何方,本期待從父親得到呵護與生命的指導,實際上父親給她的卻是不斷的衝突及毀滅性的情緒,總覺得自己像被遺棄的孤兒。

  何方過去以壓抑、冷漠、忘記方式處理原生家庭的傷害,當情變發生後,情緒反撲,無法控制的憂傷害怕如排山倒海而來,潛在的憂鬱症終於爆發。

  在尋死存活兩樣意念中掙扎

  那時,不斷有聲音反覆在耳邊譴責定罪說:「完蛋了,妳一生的棋都下錯了!」、「妳咎由自取,把人生玩壞了,回頭太難…」她焦慮著急不知如何是好。

  有一天情緒失常,她求助於大學同學,同學連夜開車來看,陪她、為她禱告,送她聖經,並說翌日一定要去教會找幫助。

 

  翌日,同學趕回桃園工作,她雖知道要去教會,但腦子卻狂亂不堪,無法出門。

  叫自己冷靜卻不能夠,她不明白為什麼自己變成這樣,內心如萬劍穿心般地痛苦,好像按錯鈕想要重頭來過。她開始抄聖經,但是越抄越不專心。

  當時,房間牆壁掛著一幅瑪莉蓮夢露倚著高樓的欄杆幽幽地望著遠處的海報,何方連續幾天失眠,非常痛苦,看到這張海報時,突然所有自殺女名星的名字一一出現在腦海中,然後有聲音告訴她:妳就是下一個自殺的人。

  那個時候,一股無形的力量帶領著她說:「妳瘋了,跳下去,跳下去就可以解決所有的痛苦…」

 

 

  另段不被祝福的感情

  由於渴望被愛,希望能藉由再談戀愛填補空虛的感情,經過介紹,她很快地踏入另段感情。恰巧兩人都處於失戀狀態,互相慰藉,感情發展迅速,超越了男女交往的正常尺度。何方心裡不平安,卻為了愛男友而依從他。

  她希望這段感情有好的結果,就求問上帝怎麼看這段感情?沒想到讀聖經時,一些經文內容讓她傷心不已。原來上帝為了保護她、愛她,希望停止這段不正常的感情。

  她原本希望上帝會在她的肯求上蓋章,沒想到卻要她在男友及信仰中作抉擇。她為難掙扎,埋怨上帝過於絕情。沒想到發生了一些事情,他們出乎預期的平和分手。

 

  經歷真實活著的上帝

  感情告一段落,何方發現上帝是真實存在的,於是渴慕親近祂。當她向上帝靠近一小步,上帝就向她靠進一大步。

  在一次特別的聚會中,她親身經歷上帝,除了喜樂,上帝的話湧進腦海,淚水好像決堤般流出。從詩歌「因祂活著」的歌詞裡,看見上帝的憐憫與慈愛,心靈深處宛如被打開,上帝的潔淨與醫治再次臨到她。

  雖然之前她的憂鬱症好了,也停藥兩年,但心靈裡還有很深的東西沒有顯明出來,上帝藉著人難以想像的能力,清刷她生命裡的污穢。

  祂遇見上帝了!知道生活中的那些東西不討上帝喜悅,於是花半年時間,處理掉過去拜過的偶像,也處理掉內心如高山般的仇恨毒根。

  上帝的愛如暖流一般進到她的心底,保護她的高牆徹底倒掉了,仇恨再不能與她相溶,她感受到上帝無邊無際的愛。

  過去困頓的光景如幻燈片一幕幕出現在眼前──

  父親因票據法坐牢,她去探視卻因為不合規定看不到人,就在蕭瑟的街道上徘徊…;父親過世時,她也是一個人孤零零在躲在角落哭泣─。

  雖然孤單一人,上帝卻讓她看見,祂就在那裡,並且用祂愛的寶血塗抹了她的過犯,從前她努力賺錢,只為了得到別人肯定,但現在她找到真實可觸及的禮物,就是上帝的愛。

 

  化愛為行動 籌設肯愛協會

  如今,何方將上帝的愛化作積極的行動,籌設「肯愛協會」(Can Love)幫助憂鬱病患者,負責忘憂工作坊,幫助一、二級的憂鬱病患作療護,藉此將上帝的愛介紹給世人。她說,這算是親身走過憂鬱症後對社會的回饋吧!

(本文整理自美珍主持,每週日14:05-15:00播出的「雲彩飛揚」節目,及何方著的《何方從憂鬱飛向陽光》一書)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