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不信由你,孩子比我們更瞭解網路新科技。

  當我們還在努力找錄影機的時間設定方法時,孩子已經用電腦點擊許多令他們興奮而我們過去不熟悉的世界。

  當他們悠遊於網路世界,享受網路帶來的好處,同時也暴露在網路的危險中。

  網路暢遊 危機重重

  網路有許多好處,如提供有趣閱讀材料和延伸讀本,增進閱讀能力,能和世界各地的網路筆友交換郵件,學習多元的國際文化和傳統。可與附近圖書館或世界各個角落連線,蒐集特定訊息和參考資料。

  但是,兒童在沒有標示的資訊高速公路上,分秒間就有機會透過電腦和撥接機接觸到色情資訊;只要觀看一次,就會無法自拔!要保護孩子避免色情業者的騷擾是很困難的,有些人往往有戀童癖、或藉著網路尋找無辜的小孩交談。

  如何為我們未來的主人翁、家人和後代建立一個安全的數位學習與遨遊的環境?需仰賴一般社區民眾(家長、教師、圖書管理員、和兒童監護人)、高科技產業和執法三者的共同責任。為每個孩童的網路安全,每一層都提供了保護和防衛。

 

  網路暢遊 守則宣言

  每年十二月起巡迴全台灣的「資訊月」活動,推出「關心兒少安全上網」主題與因應行動方案,現場並贈送《親情升級指南—兒少上網安全指南》,免費提供參觀民眾。

  社區家庭與學校可以透過一個封閉式安全系統,只允許兒童瀏覽已被確認適合兒童的先選網站。封閉式系統將兒童限制在網路之外更勝於鎖住網路上不當資訊。

1、絕不填寫線上任何形式的問卷或提供個人資 料;

2、絕不和網友見面;

3、沒有家長許可,絕不告知網友自己的行蹤或生活細節;

4、絕不回覆或寄發電子郵件給剛認識的網友;

5、絕不透過網路發送照片給網友;

6、絕不回應任何挑釁或提議的內容;

7、習慣告訴家長自己所看到的一切。

一般社區家長因應的方式有:

1、確實讓孩童瞭解最重要的一條指南。

2、絕不與網路中認識的人出來約會。

3、絕不洩漏自己的個人資料、聯絡地址。

4、與孩童多談網路的使用,保持高度興趣;你的參與是孩童安全的保證。

5、把指南中最重要的守則讓他們知道。

6、凡事往積極面想!網際網路是很好的學習及聯絡溝通的工具,如同在真實世界中,多少
要留意周圍環境的變化。

7、孩子知道,一旦在網路上發生任何事,都可 找家長傾吐。

8、避免過份緊張!不然會使得孩童更隱藏,切 斷彼此溝通的橋樑。

9、記得所有適用在網路上的安全指南,亦適用在手機。

10、如果你決定使用軟體去過濾或監控網路來 的訊息,最好和小孩溝通。

一旦彼此都能瞭解基本守則,會使得管理更有效果。 

「都會空間」黃葳威主持 每週六08:00-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