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有很多城鎮頗具個別特色,有的以鬱金香聞名,有的生產可口的乳酪,有的保存了美麗的風車,有的可以吃到鮮美的鯡魚。

  另外,還有三個以顏色著稱的村莊,紅村、綠村、白村。 我好奇著,白村是住了白雪公主,還是白馬王子?於是,我在去荷蘭南部的邊界小鎮—馬斯垂克時,特別拐了一個彎,找到了小巧可愛的白村—托爾恩(Thorn)。

  托爾恩的位置很特別,右邊緊鄰德國,左邊則是比利時。可是,幾百年來,無論戰火如何猛烈,歲月如何摧殘,他依然保存著美白的風格,宛如一朵小小的百合。

  搭車轉了兩趟,就到了。 街道都是黑得發亮的石板路,透顯出無盡的古意,房舍絕大部分是白色的,很安靜,除了觀光客偶而的話語聲,幾乎以為這兒是遠離城囂的仙境。

  白村的範圍不大,用不了一小時,就可以走完。雖然如此,可看的東西還不少呢! 因為這兒曾經有一個小小的王國,負責管理的是一位女性,她也就是修道院的院長。當時歐洲身份高貴的修女們,大都住在這裡,她們也有自己的國會,一切都按照制度進行。

  修女們認為白色象徵女性的尊嚴及富貴,所以,以白色為這個國家的代表色。當時,所有的建築都是白色的,當我們遊走期間,觸目所及的白色建築,有些就是以前的宮廷。

  這樣一處十世紀的宗教中心,充滿了寧謐氣息,照說應該不受世俗影響,可惜的是,他們也只保持了八百年的和平,在西元一七九七年,法軍攻入這個小鎮,破壞了許多建築,幸好教堂保存完好。

  如今,只剩下修道院、教堂、兩根皇宮的柱子,見證王國曾經的存在。若不是陽光燦爛,小街小巷中,真有點滄桑。不過,走進混合了哥德式及巴洛克式的教堂,華麗的裝飾與祭壇,倒是可以窺見當年的興盛。 另外,迷你的圖書館,也可以找到白村的歷史與故事。

  教堂對面,是一大片的墓園,躺臥著他們在白村生活的歷代祖先,位置就在市中心,對面就是村裡頗有知名度的餐廳,很奇怪的安排吧!應該是先有了墓園,才有了餐廳。

  喝著咖啡,吃著牛排,望著灰暗的墓碑,生與死就在一街之隔,對生命似乎有了不同體會。 白村的邊緣有一條小溪,跨越小橋,就能看到兩根寂寞的柱子—王宮之門的遺跡,默默相對,懷想過去的榮華,低頭垂淚。噴水池邊的休閒椅上,坐著的也是白髮皤皤的老人家,幾乎以為這村子等不到王子,也如同睡美人般睡去了呢!

  我坐在斜坡地的石板路上,擱下沈重的行李,望著石頭上閃爍的陽光,望著緩緩走來的白村居民,風,輕輕的吹過,依稀覺得,我也成了白村的一部分。

  本來計畫要在白村晚餐的,可是,在每間餐廳前面徘徊,決定不了選擇哪一家,因為,許多的蒼蠅飛翔著,尋找落腳的地方。不打算讓我們的食物成為蒼蠅的落腳處,於是,我們在夕陽染紅天際時,離開了白村。這算是白村留給我們的小小遺憾吧!

(本文整理自溫小平主持 每週六10:05-11:00播出的「小平趴趴走」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