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十年間,企業社會責任的發展,有重理念輕實務的現象。企業社會責任要求經理人,尤其是總部設於歐洲或美國的多國籍公司,必須注重企業獲利以外的社會層面。

企業凸顯社會貢獻多於獲利

閱讀大型國際企業的年度報告,會發現企業生存不再以獲利為唯一目的,反而以對社區是否有貢獻衡量。年度報告凸顯他們對改善社會、保護環境所付出的努力,接著才輕描淡寫公司獲利情形。

因為社會要求大型公司必須做個好企業公民,而公司也積極表現這方面的努力。

這樣的結果顯示在理念的戰場上,慈善機構、非政府組織與其他公民社會的組織贏得重大勝利。這些團體將企業社會責任重新論述包裝,並在企業的優先順序上取得重要地位。

如今企業社會責任已形成一項行業,逐漸發展為專業領域。提供企業如何履行社會責任、並如何廣為宣傳的顧問,如雨後春筍紛紛出現。大型會計師事務所、管理顧問公司則對客戶提供企業社會責任的相關服務。

大部分的多國籍企業,均指派一位資深經理人並配備數名員工,負責相關事務發展與協調。

某些案例顯示,資深經理人是從非政府組織延聘而來的。不僅如此,歐美國家還發展出相關的經理人進修訓練、專業組織、網站與電子報等產品。

實踐結果無法符合理論需求

然而提倡企業社會責任的組織並未因此獲得全面勝利,反而略顯失望。

倡議企業社會責任者抨擊多數公司光說不練,他們仍然是賺錢至上,尤其當商業利益與社會責任衝突時,總是利益獲勝。因此,鼓吹企業社會責任的慈善團體如基督徒互援會(Christian Aid),堅持必須從企業的行動,判斷是否善盡社會責任。

英國衛報於去年出版的捐贈清單顯示,名列英國倫敦金融時報百種指數的公司中,慈善捐獻(包括金錢實物的捐獻、員工從事慈善工作的時數、相關管理成本等)的平均數額不多。

所謂企業社會責任並不限於慈善捐獻,更重要的是與員工、消費者、甚至社會與未來世代有關的行為,才是企業社會責任的重頭戲。

企業社會理論仍然衝突不斷

多國籍企業為實踐企業社會責任所採取的行動,外界看來有雙贏之舉,也有為了掩飾營利動機或純為公關目的偽善行為,甚至有僅表面作文章,非真心關注如何回饋社會。

反對企業社會責任者,認為此理念違反資本主義運作機制,是錯誤的分析。即便如此,經理人仍不得為所欲為,需受企業倫理的限制。如果企業做善事只為了裝飾門面,還不如依法繳稅實在些。資本主義市場仍須政府介入,制訂各樣關於企業活動的規範,使企業經理人就其行為負責。

其立論基礎在於企業不應該試圖攬下政府該做的事,就如同政府不應該從事營利行為。政府與企業存在的目標應該有所不同。更何況倘若企業經理人專心履行其對企業所有人的責任,並按照法令與企業倫理規範行事,通常就會對社會大眾有好處。

換言之,政府才是大眾利益的適當護衛者,因為政府向所有公民負責。由選舉產生的政治人物,應該做好份內工作,為監管者設立目標、處理外部性問題、調解不同利益的衝突、符合社會正義的需求、課徵稅賦以提供公共財、分配資源等。

創造獲利與社會責任雙贏局面

然而,彼得杜拉克在二十一世紀的管理挑戰一書中說:「新的社會、人口結構、經濟上的新現實,並不是政府可以處理的議題,也不是自由市場、經濟理論、或經濟政策可以應付的問題。這些問題只有透過管理,由知識工作者、專業人士和經營者才能處理和解決。」

另外,他在管理的實踐一書中提到:「企業主管老愛把『我們有責任為股東賺錢』這句話放在嘴邊。但是至少對上市公司而言,股東總是可以賣掉手上的股票,社會卻無法擺脫企業。如果企業無法獲得足夠的利潤,社會就必須承擔虧損,如果企業無法成功地創新與成長,社會也必須忍受匱乏。」

政府與企業雖各有其目標--保護大眾利益與獲利,理想的狀態是各盡其責,天下太平。然而世界上畢竟沒有完美萬能的政府與永遠賺錢的企業。因此,企業社會責任的定義、內容與執行結果,雖不斷引起爭議,卻讓富可敵國的多國籍企業無可推諉。

(請收聽李佳珍製作主持的節目:「未來大觀園」、「趨勢最前線」每週三、五08:00-09:00播出、「打開世界的窗」每週六09:05-10: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