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哥從小在充滿灰塵的環境下長大,不知道自己的爸媽是誰,也不知道自己是從哪裡來的。為什麼他叫「灰哥」呢?因為,不管他如何努力洗臉、擦臉,還是很快就變得灰頭土臉,偏偏他住的地方又是個常常缺水的地方。

他的家嚴格說來,不能算是一個家,只是一個歇腳的地方,不但非常吵雜,而且空氣很糟。

每天醒來,一張開眼睛,就看到各式各樣的人、各種不同大小的車子,在他身邊飛來飛去,包括:載豬載雞載包心菜的貨車叔叔,一邊搬運砂石一邊到各地旅行的卡車伯伯,越過田野山坡去教書的單車姑姑,每天在高速公路上奔馳去上班的轎車叔叔。

當他們停在灰哥身邊時,就會講一些他們在各地遇見的趣事,那是一個灰塵很少,天天可以洗澡,而且陽光普照的地方,灰哥聽得津津有味,十分嚮往。

於是,幫別人都希望長得快又壯,灰哥的夢想卻是「搬家」,搬到一個空氣清新的地方。

他的願望被小天使滾滾聽到了,經過他身邊時,也忍不住被漫天的風沙嗆得咳嗽,他很贊成灰哥的想法,但是,想到灰哥沒有手沒有腳,他要怎麼搬家?

「你要不要再忍耐一下,等這裡換一個人當市長,馬路修好了,說不定空氣就變好了。」

灰哥搖搖頭,「到時候,說不定我已經生病死掉了。」

灰哥決定採取行動,當高大壯碩的卡車經過他身邊時,灰哥很有禮貌的拜託他,「卡車伯伯,請你帶我一起去旅行,好不好?」

卡車伯伯打量了他一下,「我的工作忙死了,東南西北到處跑,怎麼有時間照顧你。而且,你這麼瘦小,萬一生病了,那要花很多醫藥費的。」

過不久,貨車叔叔因為起得太早,停在路邊休息,灰哥一直等,等貨車叔叔醒了,剛要發動引擎,小聲說,「叔叔,你說那些雞住的地方都比我這裡好,你帶我去雞的家鄉好不好?」

貨車叔叔瞪了他一眼,「那是雞住的地方,不適合你。」他一口回絕了,車子開動時,還噴了灰哥一臉的廢氣,害他的臉更髒了。

灰哥傷心得掉眼淚,連滾滾看了都不忍心,真想幫他的忙,可是,他忍住了,想要看看灰哥會怎麼做?

過了幾天,灰哥重新振作起來,看到轎車叔叔買了早餐,正在路邊享用,看他的車子每天閃亮的像一面鏡子,一定有一副好心腸,立刻逮住機會央求他。

沒想到,轎車叔叔的心跟外表並不一樣,冷冷的拒絕了他,「我每天要去見許多大人物,你跟我在一起,會弄髒我的衣服,別人也會嘲笑我的。」

接下來幾天,像一條長龍的捷運列車開始越過灰哥的頭頂,轟隆轟隆,吵得灰哥睡不著,夜夜失眠,變得越來越瘦。

別人是裝了一肚子學問,他卻是一肚子灰,更糟的是,連眼睛也灰濛濛的,看不清楚,再這樣下去,他會變成瞎子。滾滾不停幫他打氣,「灰哥,振作啊!還有單車姑姑你沒有問啊?」

灰哥搖搖頭,「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會關心我的死活。」

就在這時候,單車姑姑搖搖晃晃的在遠處出現,灰哥眨了眨眼睛,清了清喉嚨,決定作最後一次努力。

他恭恭敬敬的對單車姑姑說:「你可以帶我去你每天會經過的草原嗎?我只要能吸一口那兒的新鮮空氣,就是死了,我也甘願。」

單車姑姑笑瞇瞇的點點頭,「好啊!我每天一個人騎車,也很無聊呢!我就帶你一起去吧!」

經過一段顛頗的路,灰哥的胃腸都要黏在一起,頭昏腦脹得以為自己就要死去,他突然看到廣闊的草原,嗅到了香噴噴的新鮮空氣,還有河水在陽光下閃閃發光…,他以最快的速度跳進河裡洗了一個痛快的澡。

灰哥裡裡外外的灰塵全都消失了,皮膚透著綠水晶般的光芒,他軟弱的腰桿慢慢挺了起來,滾滾知道,他終於實現自己的夢想,找到他真正的家。

(「天使不打烊」每週一至五23:00-24:00播出、「小平趴趴走」每週六10:00-1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