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一個自卑、自憐、痛苦、矛盾的人生,轉變為自信、勇敢、熱情且充滿愛,雖然我仍然必須拿柺杖、穿鐵鞋,但它們已從羞辱的按記變為愛的記號!

兩歲得病的我雖然經過媽媽一直不放棄的求醫,但終究小兒麻痺使我終生不能自由行走,爬爬爬,爬過同年齡孩子在田野奔跑的時光,直到他們穿著漂亮的鞋站在我面前時,我有的仍是一雙拖在地上磨破了的腿。

我覺得「天」離我好遠好遠,「人」也離我好遠好遠,我深深感受到自己和他們不一樣,身體的殘障所帶來的自卑影響了我將近二十年的歲月。

如果你認為身心障礙者的內心只有自卑,那就錯了,矛盾的內心彼此交戰著,複雜的情感亦交叉混合,在我的內心深處是個自尊心超強的人。

一個重要的人生轉唳點,封閉二十年的我轉變為過渡開放、非常自我的人,我開始做很多以前不敢嘗試、不敢做的事,健行、潛水、抓蛇、跳舞、演戲、唱歌、主持。有人說,我變了,但只有我知道,只有改變了外在,我的內心依然寂寞、無助,我需要明白自己是誰?

在一次次的挑戰中,我漸漸突破心房。

生命在黑暗太久的我彷彿深處不見光的深海海底,我怕光,但我更需要光;一次屏東南灣的深潛,教練在海底陪著我,突然拉拉我的手,示意要我往上看,我緩緩地從湛藍的海底抬頭,海平面灑落一片金黃,一到金粉般的陽光從上灑瀉下來,剎那間彷彿將我整個人緊緊地擁抱,安靜身海裡的我手捧陽光,我好感動,激動地想哭,第一次發現,原來自己的世界並不像海底般幽暗,是能綻放光亮的,那次不可思議的我置身在光明中,我走在原來害怕的陽光裡。

陽光,就在我身邊。

從黑暗入光明,我不再懼怕,我漸漸愛上了「陽光」,後來,我也成為到處散播溫暖與愛的陽光,一道貫穿雲而出的陽光。

(本文轉載自佳音電台出版「2005年生活日誌」。劉麗紅是佳音電台「溫馨傳真情」、「晨光佳音」、「咱這著來吟詩」、「心靈深呼吸」節目製作主持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