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另一半是眷村長大的孩子,自小家裡常包水餃,吃了水餃,再喝碗加了醬油、麻油、鹽的原汁餃子湯才算過癮,家人管這湯叫「神仙湯」,因為飽足的感覺「快樂似神仙」。婚後,也將此湯傳延及創新,調理出經濟簡便全家愛吃的「神仙麵」,它有多好吃呢?

數年前,我帶才三歲的小女兒與朋友到餐館吃麵,大人們都看著牆面的麵點名目叫了自己要的麵,還不識字的女兒跟老闆說:「我要神仙麵!」老闆當場傻住,煮了三十年的麵就是沒煮過神仙麵。怎麼勸說小女兒就是要吃「神仙麵」,只好告訴老闆就是湯麵加醬油、鹽、麻油和蔥花,聽完,老闆錯愕質疑:「這真是神仙麵?」

又一回,時值高中的大女兒去南部友人家與小時的朋友重溫舊夢。孩子們盡興的玩到深夜,肚子餓了,有什麼可吃?翻出了兩包機器麵,於是大女兒將就煮了麵給大家吃。沒想到女兒回家,友人打了通特別感謝的電話。朋友說:他家婷婷從來不吃麵,每回要遷就她的飲食,弄得全家很不方便。不過吃了姊姊的「神仙麵」,竟央求教媽媽煮,大大改善婷婷的飲食習慣。聽得這樣的讚賞莫非咱家的麵真成了「此麵只應天上有,人間難的幾回嘗」的「神仙麵」。

【神仙麵】

材料:乾麵條、醬油、麻油、鹽、蔥花

作法:湯鍋水滾,放入乾麵條煮熟。麵碗依個人口味加入醬油、麻油、鹽、蔥花,之後盛入湯麵調拌即可。家中如有所剩不多棄又可惜的剩菜可一起加入,更是美味多多。

【花椒雞】

材料:雞腿、花椒、鹽。

作法:1.雞腿肉用刀劃開,抹上鹽,兩面放些花椒,放入冰箱冷藏醃漬兩天。而後放入電鍋蒸熟取出,除去表面花椒粒即可。

   2.文中述說之桂花雞作法為:雞腿剔骨,抹上鹽,灑上桂花,將肉捲緊包上錫箔紙,放入冰箱醃漬。其後作法同花椒雞。

我的另一半很特別,他與「君子遠庖廚」型的男士全然不同。喜歡進廚房的他,讓料理食物的事變成增進家人情誼家的活動。忙碌的他很期待週休與我一起到市場買菜一起料理菜餚。常在星期五晚上他就與我開始討論菜單,第二天一早趕緊把我拉去傳統市場,不過他逛市場不像我婆婆媽媽地東看西晃可耗上一兩個小時,他躲避人潮擁擠的時段,照菜單採買迅速又確實。

返家後,穿上圍群挽起衣袖,開始切洗,分工合作各自掌廚燒煮拿手的菜。忙碌中洗滌聲、砧板聲、炒煮聲、說話聲使廚房熱鬧起來,燒煮的煙騰和烹調的菜香也瀰漫在小小的倆人世界。誰說倆人世界的羅曼蒂克是撐著傘在雨中漫步,倒不如我們實際點,一起掌廚共嚐倆人世界的酸甜苦辣。

先生喜歡燒煮,以前也從母親那習得些美味佳餚,其中「花椒雞」好做又好吃,既下飯又可帶便當,常是忙碌時的最愛。此道菜又經他的嘗新,加入鄰居圍牆邊的桂花,成功研發出另一道菜「桂花雞」。每每桂花飄香時節,家人的食指便開始蠢蠢欲動,知道「桂花雞」就要上菜了!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