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下大女兒後,頓時生活次序大亂,我完全不知道該如何照顧孩子,每天都在擔心與疲累中度過,而且經常以淚洗面……。」錢玉芬提起十六年前的事情,和現在氣定神閒的模樣完全不能比。

母親節前夕,「心靈訪客」節目製作主持人錢玉芬,從己身的經歷與心理專業的角色,回應在工作、家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的心靈需要。

如今有三位兒女、擔任大學教授、從事許多跨教會服事、帶領社區婦女心靈成長、主持廣播節目、演講等要職的她,在釐清生命的價值觀與優先次序後,腳步不再行色匆匆。

家事簡化,多時間照顧家人

錢玉芬表示,職業婦女要工作、又要照顧家人,生活細節、三餐營養卻不能省略,因此「家事簡化」是她學習到重要的原則。

她舉自己為例,居家佈置盡量簡潔,並且隨手清潔、擦拭、淘汰,就不容易藏污納垢,也可以省下大掃除的時間。

特別的是,她從不疊衣服,但仍可以衣著整齊清潔。這個秘訣很簡單,那就是體面衣服送洗,平常穿的外衣清洗晾乾後就直接掛進衣櫥,內衣、襪分類丟進每個家人專屬的衣籃內,要穿時取出即可。在這原則下,一家五口外出或居家仍可個個體面大方。

對三餐不馬虎的錢玉芬,提醒婦女朋友要破除外食一定不好的迷思。她說,外食吃多的確不好,但是選擇性的外食可以簡化烹飪時間。

她的經驗是先在公司或住家附近找三、四家值得信賴的廚師及餐廳後,就可以預約所要的葷食,(蔬果也都可以預定)下班後帶回家。

她家的晚餐菜色,大都是電鍋蒸一道菜,兩個爐子同時使用,燙蔬菜、煮湯一起來,再配上閒暇時已做好的涼拌小菜,配上買來的葷食和水果,就是一桌豐盛可口又營養均衡的晚餐了。

釐清生命重心即優先次序

懷老大時,錢玉芬參加博士班考試,孩子生下後,進入博士班就讀。接下來十幾年時間,老二、老三『接二連三』的出生,她在教書、當學生、做研究、演講、為人妻母、帶社團、帶學生團契的角色中生活相當忙碌。

在兼顧各樣角色時,會有衝突和需要調整之處。幫助她面對家庭、職場所做的自我反省有二:

其一,要破除非理性的想法,例如:絕不買外食、衣服要疊得很整齊、過年一定要大掃除等固執、絕對、不理性的想法,好讓自己更有彈性處理生活瑣事。

其次,她常思考生命的目的是什麼?生活的優先次序是什麼?

在幾經思量後,她認為花時間陪孩子、照顧家人比把家佈置得很漂亮更重要;服事上帝、弟兄姊妹比職場的成就感重要;在心理學、大眾傳播的專業領域上,把所學應用在生活中比鑽研學術研究重要。

她的時間管理原則是一次只專心處理一件事,如受訪當天,上午在佳音電台錄音受訪,下午帶領社區婦女心靈成長,傍晚四點後則專心當母親。把時間安排妥當後,就能如期的完成各樣任務,並且不牽腸掛肚,心裡也不做難。

錢玉芬瞭解多數的職業婦女時間無法自由支配,常在準時下班或留下來加班的抉擇間兩難。她覺得工作與家庭的衝突並非是必然的,只是自己要做出抉擇,並且願意付必要的代價。

錢玉芬常為家庭付出必要的代價,如:教學與研究只求一般水準,無法追求更進一步的肯定與成就,她承認在情緒會有過不去的時候,也會有羨慕別人的時候、甚至落入想要好好拚一拚的血氣中。這時她會來到信仰的上帝面前,流淚禱告承認自己的情緒和軟弱,求上帝幫助她重新面對每天的生活,幫助她用上帝的眼光來思想人生,負面的思想和情緒慢慢地就消失了。轉念間,想到這是出於自己的選擇,就釋懷並喜愛自己的抉擇!

她說,未信仰上帝的婦女朋友在工作、家庭遇到挫折,不知道該如何解決時,找好朋友訴苦傾吐,也是另種抒解鬱悶情緒的方法。無論如何,要讓自己成為家庭、職場悠遊的快樂鳥,當家庭裡的媽媽、妻子快樂時,一家人也會跟著快樂起來!

(「心靈訪客」洪英正、錢玉芬製作主持,每週六22:00-2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