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春暖花開的四、五月,國泰人壽女籃隊創下連續十四年來空前的十四連霸偉業,另一方面,今年滿四十大壽的裕隆男籃隊,也信心十足的朝衛冕之途邁進,可望以摘取SBL冠軍為自己慶生的最佳禮物。

裕隆男籃隊成軍於民國五十四年,據裕隆隊創隊第一任隊長蔡柏圳透露,裕隆汽車公司是台灣籃球史上第一支由民間企業組織的男籃隊,當年也確吸引不少軍中勁旅的籃球好手加盟,他本人就是以亞洲明星球員身份,投效裕隆,身穿十二號球衣,後來高掛球鞋,晉任為裕隆公司管理部經理,出任裕隆隊領隊,領軍奪得全國冠軍後才退休。

蔡柏圳說,他初進裕隆隊時,月薪僅六百元新台幣,但裕隆籃球隊很照顧球員,現在裕隆隊總教練錢一飛服完兵役退伍後加入裕隆,也是在裕隆隊待了大半輩子,現在已晉陞為公司協理級主管,成為裕隆隊史上功勳最出色的教頭。

身為國內第一支純民間企業組成的男子籃球隊,裕隆隊在前面三十年雖然戰績不差,但當時裕隆隊戰績和裕隆牌小汽車的品牌聲望相當,戰力不差卻一直非頂級品牌。後來在裕隆小老闆嚴凱泰接班後,球隊積極換血,包括李雲光、東方介德、蔡福財、邱宗志等好手陸續加盟,並且調整待遇,獲得頂級配備與福利,戰績也蒸蒸日上,終於在十年前榮獲甲組聯賽三冠王,及職籃元年金冠軍。

裕隆隊在六年前退出職籃重返籃協懷抱,再度大換血吸收陳信安、邱啟益、陳志忠、曾文鼎、李學林、周士淵等新秀入陣,又連續五年在國內頂級比賽連奪王座,而蔡柏圳曾穿過的十二號球衣,也由職籃MVP東方介德身上傳承到新一代國手洪啟超接下,裕隆男籃隊就像近十年裕隆出廠的新車一樣,品質和品牌知名度高居全台之首。

(「運動佳音」魏冠中製作主持,每週六21:00-22播出,歡迎收聽)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