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請看我們摺出來的小鳥是活的哦!要藉著牠們來對人們說話哦…。」

別驚訝!這就是永遠年輕的柯金樹老師致力推廣的「動感鳥」教學現場,柯老師親切用心地指導學員學習摺紙,往往一個對摺或一個反摺就能帶來無數個驚喜,看起來簡單的摺紙作品卻融合柯老師多年努力鑽研動感摺紙的成果,一張毫不起眼的廣告紙在柯老師的手裡,一、二分鐘即能賦與新的生命。他摺出來的動感鳥會說話、唱歌、喝水,會鞠躬還會彼此親親呢!

他是個快樂的大小孩

坐在現代化的辦公室裡,柯金樹先生是個成功的人壽保險公司的高階經理人,脫下西裝走入人群的他馬上變身為一位多才多藝的孩子王,舉凡團康主持、帶動唱、遊戲、魔術表演等等,每樣都有其卓越的表現與成果;摺紙也是其眾多興趣與才能之一。

他多才多藝,卻一點也不以此自傲,經常受到熱烈的歡迎,只要有時間他一定前往散播歡笑,他的摺紙作品總是力求簡單易學,造型可愛,並且極力地朝向「動感摺紙」發展,以期能夠吸引大眾的注意和興趣。

摺紙作品帶出社會責任

他的作品也希望能帶出社會責任,如他用來摺的紙不用花錢買,只要將自家信箱爆滿的廣告紙再加以利用即可,或影印過廢棄的A4紙均可以加以創作再造新生命;又如其手摺的動感作品有特殊的意涵。

當有人誇讚他時,柯老師總是靦腆地笑著說:「其實,我相信摺紙的孩子不會變壞,透過這項中國的傳統藝術,孩子能培養出良好的工作習慣和生活態度,且運用在待人處事上將會有意想不到的好處。」

於是,柯老師到醫院探訪病人時他摺「快樂小鳥」或「唱歌小鳥」帶去安慰和關心;他到各級學校用「拍手小鳥」鼓勵孩子要多多為別人拍手,讚美別人;他更用「點頭小鳥」教導孩子要有禮貌,用「鞠躬小鳥」教導孩子要學習謙卑有感恩的心。

柯金樹老師的創意無限開展,因為他相信「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他說,每當他駐足海邊,望著蔚藍的天空時總覺得自我的渺小,他常思索自己能為這個社會做什麼?或許「摺紙」是件小事,但他相信唯有人人用心在小處,集眾人之力,互為肢體,愛裡分工,才能成就許許多多對人間有情、社會有愛的事。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