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闔家團聚的爸爸

父親是軍人,隨軍南征北討遠離山東老家,隻身來台後珍惜擁有溫暖的家。他喜歡小孩,即使生養六個兒女也不嫌多。當年軍人待遇微薄,單靠父親薪水養活全家,吃穿家用都得精打細算,捨不得為自己買東西。父親愛吃魚,卻總是挑選最便宜的魚烹飪。有回母親特別為父親買了黃魚,還被父親唸「浪費」。

退伍後,父親樂於下廚,燒菜技術不輸母親。他歡喜全家聚集,常下廚燒煮孩子們愛吃的菜,喚各自成家的孩子攜家帶眷回家團聚。因為全家人能一塊吃飯寒暄,是金錢買不到的幸福。他不期望兒女給他豐厚的物質孝敬,只要常回家陪他吃飯就心滿意足了。

媽媽的醬豆抓住饕客的胃

小時哥哥到南部讀軍校,小小年紀離家在外,媽媽常掛心他在外的生活飲食,每次哥哥收假返校時,都會準備特別料理的「醬豆」解饞。

返校後,哥哥每餐都拿出醬豆拌飯、夾饅頭,同學也吃得津津有味,不久被長官發現品嚐後,直說「好吃!好吃!」於是這罐醬豆成了用餐時大家的最愛。吃人嘴軟,為了討得醬豆吃,長官同學總是禮遇哥哥三分,還常放特別假提早回家。

沒想到媽媽的愛心「醬豆」,不僅為哥哥贏得好人緣,還抓住同袍的胃,每次休假回家,巴望他多帶幾罐好吃的醬豆回去!

黃魚豆腐

材料:新鮮黃魚一條、嫩豆腐兩塊、醬油2匙、冰糖1匙、醋1匙、蔥、薑、九層塔、鹽少許。

作法:1.黃魚洗淨瀝乾。起油鍋,將黃魚兩面,煎成略黃盛出。 2.鍋內爆香蔥薑後,放入黃魚,加入米酒、醬油、醋、冰糖及切塊之豆腐。此時大火燒滾調成小火燒煮,且兩面翻煮入味,起鍋前加些九層塔。(好吃秘訣:千滾豆腐萬滾魚,切勿急著起鍋。)

醬豆

材料:白蘿蔔半根、紅蘿蔔一根、小黃瓜一條或毛豆半碗、煮熟花生半碗、瘦豬肉切丁或排骨肉切丁四兩、豆瓣醬2匙、醬油1匙、冰糖少許。

作法:起油鍋蔥薑爆香炒肉丁,肉丁變色後加入紅白蘿蔔、小黃瓜或毛豆、花生一起拌炒。再加入醬油、豆瓣醬、冰糖和一碗開水調拌均勻,大火轉成小火悶煮兩分鐘,起鍋前以太白粉略微芶芡。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