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園咖啡的男女主人

其實最為難的是女主人云敏,剛開始半年間她可以說是住在男生宿舍,三層樓的廢棄別墅,家人住在二樓,其他的人住三樓。

這些來歷不明的朋友要成為一家人,雲敏真的想逃,幾度崩潰邊緣,嚎啕哭泣之後,總是讓她內心升起一份愛,繼續堅持。

「這期間我的憂鬱症復發,劉昊卻說絕望是仰望的開始。在絕望中要仰望真的很難,但是奇妙的事情一一發生,現在這群『家人』,因為我們的陪伴,變得有希望、有精神…。」

美麗的女主人,也是主廚的雲敏,講起話來,嘴角上揚氣力十足,活力與希望是可以互相感染的,使得來這用餐、賞景的人,都同樣分享這份溫馨大餐。

「這些來尋求協助庇護的朋友,很多是帶著絕望而來,因為曾經犯刑案、酒精中毒、吸食海洛因…等,出獄後縱使想要改變,卻難回到原來的社群。」帥氣豪邁的男主人劉昊神情帶酷,講話勁道直挑人心,可以看出他是這裡的大掌櫃。

「這些朋友確是來對地方,因為這裡地址是糞箕湖一百號,也是就『糞土畚箕的居所』,來這裡的人都沒有精彩的人生經歷,他們都沒有可歌頌的故事,只有可泣悲慘無望的生命。可是在上帝的眼中,都是寶貝。

上帝就是叫我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我和雲敏領受上帝的恩典為他們服務,現在這裡的人,一段時間後,每個人都開始有故事可說,黑白的人生漸漸變成彩色,不同的是,彩繪者是他們自己。」劉昊認真的說著。

給予和去愛使人心滿足

軍人出身的劉昊,曾經營電子業,是法拍屋代理標購業的始祖,叱吒風雲於房屋仲介業,卻因為轉投資失利,負債數千萬。雖然可以東山再起,然而內心深處,總是對既有的成就與生命方式不滿足。某天,他抱著一歲多的小兒子玩耍,回憶與大兒子共處的畫面竟然一片空白,讓自以為是新好男人的他,羞愧不已。

過去為了追求名利,總是去抓、去奪、去賺、去取,卻捨不得把時間給家人。聖經卻說,唯有「給」、唯有「愛」,人的心靈才滿足。擔任北投地區希伯崙全人關懷協會執行長後,目睹社會弱勢的龐大需要,毅然決然為窮人(身心靈方面)預備家園。

許多人對他們放下炙手可熱的事業,從事費心費力的復育工作,都說太天真、太傻了!

「其實我也會害怕、會擔心,曾數度後悔這麼做時,又經常回首過去十年間的事奉足跡,確是路滴脂油…。自從劉昊一頭栽進這兒,變得喜樂又生氣蓬勃,因此我學習順服上帝的帶領。上帝太愛我了,我怎能不繼續奉獻生命,去服事曾經受過傷害的人呢?」 總是笑臉迎人的雲敏,承認這裡的工作重、責任大、困難多,但是上帝的恩典能讓這些過去。

復育者也被復育

劉昊、林雲敏復育這些孩子,上帝也這個家進行修復的工作。

每天,夫妻兩開車接送孩子上下學,在外吃早餐、聊天談話,彌補過去忽略的親子關係。夫妻互動也有奇妙的改變。

劉昊表示,過去看不見他與妻子是不同的兩個個體,他客觀理性,卻忽視妻子主觀感性的部分,往往把自己的模式套在妻子身上,造成壓力與傷害。

四個月前禱告時,上帝讓他感受到妻子的苦,與他互動有委屈時往往因為講不過他,只有默默承受。有了這次深刻的體驗後,兩人的互動,多了體恤憐憫尊重,關係更自然。

糞箕湖內找到新生

從趕路的雁遠望淡水出海口,風景秀麗,難得的景觀,慕名而來的人口耳相傳,每到假日來客往往擠滿諾大的庭園,原本居住不到二分之一的賓士園社區,因為趕路的雁進駐,顯得有活力,所以大家長劉昊必須忙碌的招呼客人。

趁著男女主人忙碌之餘,我也抽空和他的「家人」談話。

小楊吸毒多年,九十三年十月來時,一身輕飄,骨瘦如材,面色蠟黃,來這兒是期待生命改變,不想人生一直如此無奈。家人早就放棄對他的期待,他卻帶著一絲的希望住進這兒,被安排在在吧檯調花茶、泡咖啡、端盤子、擦桌子,一年半載,問他何時下山,小楊說:「還不是時候!」

他說︰「來這裡體重變重了,氣色變好了,感覺很有希望!」

「我以前笑不出來,沒有人會理我,現在我整個人很輕鬆,這裡環境又好,我不自覺的舒暢,就很喜樂,加上可以讀聖經、禱告,有神的同在更加喜樂!」。

阿勝也是吸毒者,在家人支持下決心遠離煩擾誘人的環境,和過去吸毒的朋友,到這裡重新開始。

「和不相識的人住在一起,習慣嗎?」

「初期有點不習慣,但是感覺這裡的人互相關心,感覺像一家人…」

感覺像一家人,這正是阿勝要的感覺,也是劉昊、林雲敏夫婦為這些孩子「復育」時,刻意經營生態家園的理想,就是在一起要成為一家人。

一家人有爭執該怎麼辦?

有姻親、血緣關係的人成為家人都會有爭執,何況沒有任何血緣,不是自己家人的家人。

「爭執難免,他們初來的時候,會把監獄文化帶到家裡,他們也會觀察我和雲敏,其實我當這裡是一種家的生態互相依存,就是讓這個家有信仰、有生活、有事業,但是要達到這種家園生態,非一朝一夕可以達成的。」劉昊說著。

「我待他們是同父(天父)異母的家人,在一起當家人就不要裝、也不要悶,對別人可以客氣,可以裝假,但是對家人是可以分享,可以說,可以生氣,可以罵。既是家人也就應該互相扶持,在外面對外人,生氣會瞥著,對自己人能說出來,就是自然,所以,我真的會很自然的說他們、罵他們!」

「出於愛,對自己和家人的責備,難免會不舒服,為此我也跟每個家人提到要有變壓的人生觀,事實上,我自己也要調壓,來這裡的家人,也會竊竊私語,他們看我們、猜我們、也會認為我們是神職人員、獄政人員、是黑道老大、是上級指導員、還是宿舍管理員,甚至猜我幫他們的目的…。」

「我不是他們說的任何一種身份,只是回應上帝之愛在這些被別人認為『無用』的人,顯明我們都在上帝的手中『有用』。讓這些人來經驗一家人的生活。」說著,劉昊又忙著去招呼客人。

讓愛使我們合一

客人好奇的問到,為什麼他們取這麼特別的名字?

這時只見劉昊一貫的作法,直接拿起吉他唱給客人聽,雲敏附和敲鈴鼓,大兒子劉勍就坐在爵士鼓的主奏位子,跟著歌曲擊打節拍,節奏明確俐落有秩,看不出劉勍曾經在小學時是令人頭痛的過動問題學生,現在高二的他已是爵士鼓老師,劉昊復育別人,最大的成就該是復育到自己的家人吧!

其他被復育的家人,跟著動人的歌聲與見證,分別放著頭影片,或端菜,或送咖啡、或收盤子,或招呼客人…,這一家人真訓練有素。

在天邊的雲彩襯托下,「趕路的雁」歌聲在空氣中傳開來。

唱完這首歌,接著繼續唱夫妻主題歌「因為愛的緣故」。代表他們服事「家人」的心境。

「有人說苦難是和上帝的秘密,有人說最美麗的愛情是奉獻自己,有人說思念代表一種約定,有人說可以為愛走一輩子流浪…讓愛成為勇氣,因為既然愛就愛到底,讓愛成為轉機,因為愛使我們合而為一。」

邀請有心人加入共生的豐富

看了這篇文章,我們呼籲有心人能協助週遭對人生絕望、活不下去的人,找到共生家園的資訊與管道,他們若知道有這樣的共生家園為他們預備,就不會再輕易放棄生命!

趕路的雁服務專線:02-86263466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