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暑假,許多爸媽忙著為孩子規劃才藝課程。機器人、全腦開發、畫畫課、戲劇肢體課、音樂欣賞、讀經班、快速記憶學習,或是乾脆送到國外參加夏令營。年紀再小的孩子,一定有許多親子營伺候…,許多熱門課程早已額滿,沒有安排上的爸媽忙著詢問替代方案。

一位朋友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她的孩子現在正值提早叛逆期,目前屬於「真空狀態」,學什麼都進不去,才上小學低年級的孩子,怎麼就叛逆了?

另一位幼稚園時資優的孩子,忽然把自己關機了!

還有一位學了許多才藝的孩子,無法舉一反三,學過的才會,遇到沒學過的,則完全無法變通。這些孩子的媽媽都是非常認真的家長,做了許多功課,花了很多心血,為什麼孩子會遇到瓶頸了?!

最近流行熟女幼子,許多女姓在過了所謂適婚期才結婚,過了生育黃金期才生子,愈來愈先進的醫療科技,讓婦女不再擔心成為無法生育,卻助長高齡產婦在教養子女上面,成為越來越多有自己想法的媽媽。

如:她們做了許多功課,看了許多教養的新資訊後,希望孩子在有效率、有計畫的栽培下,成龍成鳳。根據許多評估,例如皮紋檢測、智商測驗、氣質鑑定後,恨不得把孩子的腦袋瓜子剖開來檢查,需要加強哪一部分,再加以栽培。唯恐錯過了黃金栽培期,孩子就不再發展。

爸媽拚命找適合孩子的課程,孩子拚命塞進腦子裡,狼吞虎嚥沒關係,一般相信只要時間到了,孩子自然就會展現成績…。

我聽到安排最多的課程是全天班幼稚園生,一周下課後的才藝課多達十二堂,孩子表現自然也不負所望,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英文靠發音,程度早就已經可以讀到小學讀本。鋼琴彈完三四本,數學可以自己看應用題解答,注音符號自然不用說了。

不禁驚嘆腦力可以如此被激發的 孩子,不知道和同年齡同學一起,學習會不會覺得無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一九八五年召開了「二十一世紀研討會」,會中提到人類將面臨到的首要是「道德、倫理、價值觀的挑戰」

歐美社會體驗到心靈層面影響的不僅是孩子的一生,連帶國家社會也受到波及。遂開始全面回復到倫理教育。

這原本是東方社會的強項,但是根據台北市市議會曾做過的問卷結果顯示,教師們普遍認為學生的禮教出現嚴重問題。冷漠、自私、現實、抗壓力低、不負責任、不禮貌、不尊重…,是常見的品行問題。

許多父母開始注意到品格教育的重要。孩子面對挫折時,有沒有承受的勇氣?面對不合理的事是否願意說出來?問簡單問題怕不怕被取笑而退縮?

即使遇到不如意,遭遇到不公平待遇時是否能樂觀知足?是否能想到現在已經擁有夠多了、夠幸福了?是否能和人分享自己擁有的?常常在競爭中獲勝的常勝軍遇到落敗時是否能坦然面對,虛心接受反省?而不是樣樣都要唯我獨尊?是否能有自信幫助別人,相信自己有能力克服困難?不怕遇到未知的事?

這些都是從幼兒就要開始培養的價值觀和做人處事的態度。品格教育不是一個方法或教案。 那是讓孩子學習與自己相處、與人相處、與大環境相處的「素質教育」。太強調「能力」,很容易就會失去或忽略德育。

孩子在放空、放鬆的狀態下,或在自己的世界裡,不管是發呆,不管是沉思,才會有時間面對自己,和自己對話。

常常看到兒子一個人自言自語,或自己玩角色扮演的遊戲時,自己提問、自己找答案、自己回答。但是如果屬於孩子自己的時間不多,就沒有機會發展他的內心世界。專家常說,孩子最重要的功課就是玩,在遊戲中學習到的比上課來的多。安排太多課程,有時可能會剝奪掉他自己獨處的能力。

有些孩子被放到陌生環境後不知道該怎麼玩,就有可能不容易和人產生互動,不會安排自己,「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的年代,較少有行為偏差的問題。但現在把「德、美、群育」合為「綜合表現分數」,偏重智育的結果,的確開始衍生教養上的難題。

專家朋友告訴我,像我這樣有空就讓孩子到處玩,放任他發呆,孩子會最有想像和發展空間。那位提早面臨叛逆期兒童的媽媽說,塞太多東西沒空消化。

我說,或許孩子現在正在反芻吧。其實對兒子,我只要求學習時的態度認真,至於學習成績不重要。未來的發展和表現誰都不知道,但是還給孩子們多點自己的時間,讓他們有機會探索和自己獨處,或許是一種逆向充電的方式呢!

(「社區大學Easy Go健康新主張」節目,每週二17:00-18:00播出)

我要分享: